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收账款会计核算论文

应收账款会计核算论文

一、应收账款管理不善的原因分析

应收账款应不是简单的赊账与追账,其中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问题,如周期、数额、方式、方法以及种类等等,而当前许多企业在应收账款方面管理不善主要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一)缺乏精细化核算意识。大多数企业在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方面意识过于简单粗糙,而直接参与赊账与应收账款催缴的销售人员及工作人员也将这部分的管理工作看得过于笼统,从而经常出现一把抓或者一盘散沙的局面,项目不清、周期不明、追账无计划、无方法,往往让资金回收陷入无目的、无成效的尴尬局面,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也就在于缺乏应收账款精细化核算的科学意识。

(二)缺乏专门人才队伍。应收账款对于企业资金管理及财务运作来说都是一门复杂而系统的学问,但是当前企业在应收账款的具体管理及操作方面仍然缺乏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专门人才,虽然大多数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开展基本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工作,但对于应收账款管理并不是特别在行,造成这样问题的原因不仅有企业的管理意识不够正确的原因,同时还有在人员任用方面的随意性原因,在此种管理队伍的运作下,想要提升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质量必然会十分困难。

(三)具体管理工作不够细化。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就必须进一步实现会计核算的细化管理,但是在这方面当前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做得并不好,不够细化、粗糙、随意、无规范的现象随处可见。例如应收账款想要实现核算及催收的有序与科学就必须加强应收账款在类别上的分析归纳,从而给出不同的催收程序及方法,但是目前情况来看,未能做到令人满意,甚至这方面无人在进行认真的操作。再如,加强应收账款的核算细化还必须掌握及时、精确的财务会计数据,这样才能够实现对每一笔应收账款的分门别类,一一对应,但这方面的工作同样不够令人满意。再次,由于在管理工作当中没有推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许多问题出现以后无人认领责任,造成许多问题无人扫尾与承担损失及后果,进而制约了整个应收账款管理的有序健康开展。

(四)缺乏相应的制度建设。制度是确保管理工作与具体操作能够有序开展的重要依据,当前许多企业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不够细化、不够规范也往往是因为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造成的。例如未能针对客户信誉做出科学及时的评价、未能对应收账款具体项目做出更为细化的规定、未能就催收过程中的项目进行及时有效的跟踪与研究同时也未能就具体经办人的责任、义务及权责进行更为详细的规定。这些问题的粗糙简单直接造成了无法实现应收账款会计核算的进一步细化,从而制约了管理工作的健康开展以及资金管理工作方面的水平提升。

二、加强应收账款会计核算细化管理的措施

研究前文已经提到当前我国企业在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存在着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含着诸多方面的原因及具体工作,仅仅依靠单一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强无法切实提升整个应收账款会计核算的细化管理水平,所以我们需要从这些问题入手,有的放矢的寻找解决方法。

(一)树立科学管理意识。科学的管理意识才能够指导正确的管理行为,对于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来说,想要切实提升其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在资金管理及财务运作方面的具体质量就必须真正加强会计核算的细化管理,真正实现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所以不仅需要加大在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当中的科学意识树立,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企业领导者、经营者与决策者这方面的意识树立,同时还要就企业的具体情况加强应收账款及会计核算与本企业具体生产运作特点的有机结合,从而真正实现统筹全局、运筹帷幄,为加强应收账款会计核算细化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不仅需要加强管理队伍的素质建设,同时也需要加强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专业技能。首先在管理队伍素质提升方面应该根据国家对财会人员做出的基本要求将不合格人员从管理队伍当中清除出去,其次还要就企业的应收账款具体特点加强现役管理人员的技能提升与观念革新,同时还要加强对兼具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应收账款管理以及会计核算具体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引进力度,确保管理队伍的素质与水平能够胜任企业当前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其次,加强具体工作人员的技能与素质应该重视本职工作素质提升以及应收账款管理工作学习掌握两个方面,这样才能够确保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为切实的执行,能够更加牢固的与具体工作相结合。

(三)加强具体工作细化管理。为了确保应收账款会计核算细化管理工作的切实加强,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操作。首先,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经济条件及财务水平就应收账款进行细化分类,例如根据信用额度或者信用期限进行划分,可分为优质客户、预警客户与严重超期客户。优质客户可按照正常管理程序进行管理,无需额外加强细化管理程度。对于预警客户,则是正处于超期边缘,将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与呆账坏账的客户,这部分应该作为核算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应加强催收力度,加大相应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的督促力度,避免这部分客户演变为严重超期客户,而对于严重超期的客户,为了尽量降低企业的实际经济损失,应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与催收方式,而转为定时提醒客户偿还最低欠款金额,同时进一步细化这部分客户的欠款偿还核算内容,建立单独的核算项目,实现最大限度的精细化管理。其次,对于每一笔往来项目及资金流动都要进行专门的数据录入与登记,避免核算过程中的疏漏与错误。再次,要加强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加强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在确保基本销售任务得以完成的基础之上的责任意识树立。

(四)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要根据新老客户具体情况以及企业自身资金管理及财务运作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客户信用等级的分析、评价与分析汇总,从而提升源头控制应收账款核算细化的具体质量。其次加强过程控制,细化过程中的数据核算,一旦发现有违反协议情况的预警客户则立刻停止资金垫付并加快账款催收力度。再次,要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收集证据相关数据,发现与及时遏制呆账坏账苗头。最后还要切实推行问责制度,提升销售人员及经办人员与管理人员在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方面的自律性、自觉性与规范性。

作者:袁华亮单位: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