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安全问题研究

会计电算化安全问题研究

摘要:

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发展史上一项重要革命,会计的电算化使人们从繁重的手工核对报表中解放了出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的隐患。因此,本文主要探讨会计电算化的安全问题,以提高会计处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

我国的会计电算化起步比较晚,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尝试阶段、自发发展阶段和有组织、有计划的稳步发展阶段到如今的管理型会计软件发展阶段,总共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已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财务软件开始商品化、通用化,并被广泛使用。由于财务工作的特点以及网络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对企业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电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许多的困难需要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安全问题,必将阻碍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一、会计电算化存在的安全问题

1.电算化操作人员带来的问题

现代化、科学化的电算化系统都必须由人来操作和管理,这样就无法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对电算化系统安全的破坏。由于我国电算化发展起步较晚,人们并未充分认识到电算化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就有可能因为操作失误和恶意毁坏给电算化系统的安全带来巨大的危害。另外,我国很多企业的会计人员对电算化系统的操作还不够熟练,很有可能因为失误而使电算化系统的信息受损,从而影响会计信息的安全。

2.电算化系统硬件给安全带来的影响

电算化系统的工作需要计算机来执行,对于电算化系统来说,计算机是执行工作的基础。如果计算机在正常工作中突然断电,很容易导致电算化系统中的数据出现问题。如果计算机的硬件出现问题,同样也会对电算化系统产生无法挽回的影响。

3.电算化系统软件给安全带来的影响

在我国,计算机盗版软件十分猖獗,盗版的数据库系统比比皆是。因为我国电算化系统设计还不够成熟,使用时有可能会出现一些bug,导致数据被破坏,影响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另外,没有建立内部相关控制和相关管理制度,密码保护流于形式,缺乏信息保护意识,数据的安全性、兼容性差。网络会计实现了会计信息资源共享的同时,也将自身暴露在风险中。风险主要来自泄密、黑客攻击和病毒等,人们往往不够重视防病毒、防黑客的工作,导致电算化系统的安全面临威胁。

二、保护电算化系统安全性的措施

1.企业应制定专门的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企业电算化系统操作人员可以安全、准确的提供会计信息,企业应制定专门的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企业应有人员严格监控,并对电算化系统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同时,企业还需要制定电算化系统的操作流程,确保没有无关人员干扰电算化系统的操作。电算化系统记录的数据应定期存档,存档的时间地点应明确,并建立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另外,选拔电算化系统操作人员时,必须要严格审核其相应资质,并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

2.企业应选择高质量的计算机系统硬件

企业应选择高质量的计算机系统硬件,重视计算机存储系统、主机以及企业服务器硬盘的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为计算机硬件的不足或受损而给电算化系统安全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应定期利用移动存储设备对重要的会计数据进行备份,防止会计数据丢失,确保会计数据的安全性。另外,还可以利用一些高科技手段进行数据的存储备份。企业计算机应安装备用电源,防止因为突然断电导致电算化系统的数据丢失,确保断电时计算机还有电源支撑。

3.企业应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系统软件的选择

首先,应购买正版软件。盗版软件本身功能就不完全,还有可能携带病毒,对计算机和会计数据都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其次,企业应采用防火墙技术、信息加密存储、身份认证、授权等,进入系统时采用一些指纹、声纹等检测手段,并采用用户权限设置等限制手段。另外,还可以进行硬件加密、软件加密等机器保护措施及管理制度,例如专机专用。在防止病毒入侵方面,尽可能做到财务系统相对封闭运行,利用加锁存储设备,加强对磁盘读写的控制。最后,可以在电算化软件本身入手,增强软件本身的限制功能等。电算化软件的升级和兼容性同样非常重要,企业应加以重视,以顺利完成财务软件的升级和更新换代。

三、结语

如果会计数据发生了篡改或丢失而不能被及时发现,就会对企业造成难以估计的经济损失,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问题处理得越完善,它能发挥的作用就越大,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的质量就越高,就能更好地为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一个安全、高效的电算化系统,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朱振宇.会计电算化风险分析与防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

[2]尹彦蓉.论会计电算化安全与防范[J].现代商贸工业,2014(3).

[3]常剑峰.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库控制方法[J].中国会计电算化,2013(11).

[4]刘利军.网络会计信息的安全与防范[J].商业会计,2014(11).

作者:陈平 单位: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