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探究

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探究

摘要:

随着我国的信息技术、互联网通讯技术以及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模式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中,会计电算化让工作人员从繁杂的手工做账中解放出来,而会计信息化开始促使工作人员学习如何应用会计信息化技术,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与精准度。本文将对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作出论述与分析,从而探讨出如何促进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的转变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转变

会计电算化是在会计领域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核算企业的会计要素以及财务收支等变化的一种信息操作系统,为会计工作实现“无纸化”办公打下了基础。而会计信息化则是利用互联网通讯技术、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构建全新的会计工作模式,实现会计资源的共享与优化配置,从而极大程度提升会计信息资源的应用效率。

一、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一)对会计电算化的职能转变认识不足

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都普遍认为会计电算化只是作为一种从原来的手工做账模式分离出来的财务核算工具。一般而言会计电算化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所设置的科目不同,ERP系统主要负责管理,对会计业务的操作流程实行溯源查询以及实时监控。而会计电算化系统主要围绕会计核算展开的,汇总与统计会计信息的系统,它容易忽略企业的经营模式与管理需求[1]。由此为了确保企业的决策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水平,就要对会计电算化系统进行改进,让其能够将价值流动过程真实的反映出来。

(二)安全性与时效性较差

虽然电算化系统能够对数据进行有效的处理,并自动生成财务报表,省去了很多人力与物力成本,但是仍然需要会计人员先要手工键入相关的数据信息,这种方式的效率也比较低,导致决策性与管理作用不强。另外会计电算化是建立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上的,因此会计信息的安全性需要有计算机以及网络的安全性来做担保[2]。但是就实践来看,会计电算化的处理系统依然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影响着系统的保密性与安全性。

(三)专业人才缺乏

21世纪已经步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高技能、有经验、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才是时代所需要的主力军。因为会计电算化应用起来较为多样与复杂,综合性较高,因此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应用技术。但从会计电算化人才构成层次来看,大部分处于初级阶段,也就是说并没有完全掌握会计信息化的知识与应用技能,职业道德素养较为低下,工作经验短暂,无法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汇总分析与有效的处理。而企业也缺乏对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养,即使开展培训工作,也只是流于形式,没有明确的培训目的与内容,从而致使会计电算化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不高。

二、促使会计电算化向着会计信息化的转变

(一)企业应提高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会计信息化作为未来会计工作发展的主流方向,企业管理者必须要革新观念,提高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积极促进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的转变,保证又好又快地完成有效的过度。首先,企业的经营管理着要对转变过程作出全面的分析[3]。其次要给予支持与配合,加强会计信息化观念的教育,让所有员工了解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加强会计信息化的宣传,为会计信息化的展开提供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另外企业还可以借助一些社会活动来激发社会各界对会计信息化的关注。

(二)加强培养复合型的会计信息化人才

会计化信息比会计电算化对人才的要求更高,因为工作人员要从传统的、简单的处理会计信息的方式转变到对信息技术、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应用上来。作为会计信息化的主要推动者,会计人员的技术能力与专业素养对其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应当制定严格的人才选拔机制,会计人员需要考取相应的会计证书,并经过严谨的考核才能参与工作。同时企业还要对新员工和老员工展开不同目标,不同内容,不同难度的培训。对于新员工应当加强对岗位基础知识与会计信息化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技能的培训,以促使他们更快更好地掌握上岗操作的相关知识与能力;对于老员工,企业应当定期挑选几名员工到国外或优秀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以此来掌握更精深的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技能,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4]。在会计内部实行同岗位“一带一”师徒制,从而加快新员工的成长,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落后,从整体上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

(三)推动会计信息与企业信息的统一,实现两者一体化建设

企业应当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与企业自身发展的信息化建设,这样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与配置,为会计信息化的推进提供良好的企业环境。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信息化观念的宣传与引导,利用信息及时,实现快速收集与整理会计信息,及时有效的传递不同层次的会计数据,从而充分发挥出最大化的财务管理功能。此外还要不断开发会计信息系统的相关软件,从而帮助会计电算化向信息化的转型[5]。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是在信息化技术应用中最主要的问题,在研发会计信息化软件的过程中,企业也要建立完善的计算机安全防控技术系统,来避免计算机遭受病毒、黑客的入侵,防止客户资源被窃取,商业秘密遭到泄露。

三、结束语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计信息化势必成为主流,从而弥补传统模式下会计电算化存在的不足。理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思路,落实好各项信息化管理制度,企业要明确信息化发展趋势与目标,从而不断优化整个会计信息化系统,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向存忠.关于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03:221.

[2]杨彬.对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研究[J].企业导报,2014,04:128-129.

[3]郭李春.关于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可行性分析[J].财会学习,2016,23:96-97.

[4]王鹤臻,王延福.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问题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12:159-160+162.

[5]冷美玲.对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思考[J].商业经济,2016,12:105-107.

作者:肖佩民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