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在集团企业应用问题

会计电算化在集团企业应用问题

摘要:目前,在我国大多数企业都采用财务电算化核算。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集团企业特别是跨地域、跨国、跨行业的大型企业发展壮大,如何在集团企业会计电算化有效地实施,是集团企业发展和财务管理领域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集团企业;有效实施

集团企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联合体。业务复杂多样,它不但涉及不同行业,而且还涉及跨不同国家和地区;它的结构有核心企业,直系企业,表系企业等不同层次的企业组成,各个企业之间在会计上还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是集团企业管理的特别之处;它按其与总部的亲疏关系分别提供相关会计信息及报表。集团企业普遍实施了会计电算化。但总是因为某些问题阻碍其进一步有效发展。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通过计算机迅速的将各种财务指标及时传送到有关部门,并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财务信息,这才能体现财务价值。

一、集团会计电算化的现状

目前计算机系统网络化,移动终端,云数据对生产生活带来了质的变化,同时会计电算化成为财务处理的有效工具,减少财务核算人员,提高会计核算效率,促进会计工作职能转变,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尤其是集团企业为了及时了解集团整体财务状况,更是投入大量资金,但结果总是因为种种问题而不尽如意。管理者对财务信息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和支持决策表示失望,财务价值不能实现。

(一)集团管理人员对电算化认识局限,阻碍了会计电算化进一步发展比较多的学者及大多数财会人员一提到会计电算化,往往还是定位于减轻了会计人员工作强度。对电算化的认识停留在计算机代替复杂的手工计算记账的水平上。会计电算化后不能及时有效地为日常经营决策提供丰富有用的会计信息,使集团管理者动摇了对会计电算化作用的信心,阻碍了会计电算化进一步发展。

(二)财务管理软件不统一、会计科目设计不合理,阻碍了会计信息的及时传送集团公司在建设初期,对会计电算化重视不够。由于技术力量薄弱,资金紧张,并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集团公司和下属子公司各自拥有自己的财务软件,进行数据的合并、汇总非常不方便。二是虽然实现了会计电算化软件的统一,但会计电算初始工作各自为政,会计科目及级数不统一,集团报表只是对报表进行加总合并,对与内部之间的会计业务抵消只能手工处理。由此造成的时间浪费也是可想而知的,会计信息不能满足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及时性要求。

(三)基于传统电算化财务会计流程电算化忽视大量管理信息,不能满足管理者的需求当前财务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流程还是建立在传统落后的劳动力分工理论,只是简单的照搬模范手工核算的流程,将财务会计细分为工资、材料、固定资产、账务处理、报表编制等的工作,形成各自的独立的子系统。这就造成了:1.会计部门人员事后获取业务单据,花费大量时间在处理单据核对上,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通过手工编制记账凭证、审核凭证、记账、对账、编制报表等一系列环节和相应岗位人员的辛勤工作,才将业务单据反映的信息转换成会计账簿和报表。各个核算子系统形成的信息彼此独立,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2.反映企业经营状况财务数据信息是会计师根据业务活动信息按照“会计语言”加工而成,而不是直接采集业务活动的数据。忽视大量的管理信息导致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信息的相关性降低,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产生隔阂。3.传统的会计流程形成的会计报表是根据会计科目加工汇总生产而成,信息过于专业单一、不通俗易懂从而造成了管理者不能从多层次、多视角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高层领导更加注重建立度量客户满意度、市场份额、人力资源等系统,忽视财务系统。

(四)分权式的集团企业电算化财务核算方式,容易造成财务信息失真为了发挥分子公司的经营积极性及适用外部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集团企业往往采用分子公司经营财务的合理“分权治理”。由于长期采用分权管理,集团总部财务制度和政策通过纸质或文件的形式下发,各分子公司财务更多是服务并接受本企业管理者监督,从而忽略集团整体财务战略。更甚者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各个成员企业很有可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报喜不报忧,做假账等。就会使得集团汇总起来的会计信息失真。

(五)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电算化安全风险意识不强首先集团企业涉及行业广,分子公司较多,下属企业核算基础不统一,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所以在电算化内部控制建设方面面临的问题也就比较复杂。会计电算化网络系统环境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计算机病毒及网络恶意攻击层层不穷,财务管理人员认识不足,财务数据安全风险较大。

二、集团企业会计电算化建设的相关建议

(一)提升集团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会计电算化认识对于会计电算化带来的财务核算人员减少,人工成本降低,会计核算质量的提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是有不同程度的认识的。但考虑成本效益的因素及对会计电算化信息作用又有不同的想法。提升信息准确性及时性和财务人员地位,发挥财务信息价值,支持经营决策。财务负责人只有通过多汇报,积极邀请管理人员参与会计电算化培训,提升对会计电算化信息处理的快捷和有助于经营管理决策的认识。只有高层管理者的重视支持,会计电算化才能在集体企业进一步发展。

(二)建立信息共享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统一会计科目抵消内部交易。1.建立统一的ERP财务软件,在B/S技术支持下在集团总部成员之间建立信息集成共享的IT环境,随着手机移动终端及大数据的发展,使得多层级企业集团变成集团总部-数据共享平台-客户端,得以实现总部与成员单位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传递,实现集团总部对分公司的管理和控制,数据集中保存在服务器数据库中,实现整个集团财务信息的集中管理,核心资源统一调配。2.制定集团统一的会计科目是进行整个集团经济业务核算的基础中的基础。集团企业财务部门设计能够涵盖整个集团经济业务分类的会计科目保存在共享数据库中,各个分子公司根据自身经济业务实际需求通过映射组件,将会计科目映射到自己分子公司,在集团统一科目体系上,根据精细核算,管理要求增设下级科目,保证会计科目体系的一致和规范。3.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多元化的发展所涉及的领域和行业也不断扩张,集团企业内部相互交易就变得十分普遍。成员内部交易在各自财务上反映双方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变化,但对整个集团财务来说不影响。为了正确反映整个集团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就必须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对内部交易事项进行抵消。由于交易双方入账时间不同、科目不对应导致对账困难,费时费力,在共享的数据库坏境下,根据发生的业务单据自动生成协同单据,通过网络传递给双方经双方确认后自动生成凭证,从而保证内部交易单据、入账金额、时间、科目等一致性、及时性和正确性,进而解决了集团内部交易对账难的问题。

(三)以价值链管理角度再造会计流程,丰富管理信息,满足财务信息使用者需求传统的电算化核算流程根据业务部门在业务发生时生成各种业务单据,财务部门事后手工编制记账凭证、审核凭证、记账、对账、编制报表等辛勤劳作,由于会计子系统和业务子系统各自运行,以价值链管理角度来看,中间存在着非增值环节,手工核对单据、手工编制凭证降低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管理信息的缺少,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只有消除非增值环节实行会计流程再造。如图1从图来看消除了手工编制记账凭证非增值环节,所有的数据包括业务数据图片合同扫描件等与财务数据都集中在数据库中,通过数据授权实现数据共享自动生成财务和业务角度的相应报表,这样不仅提高效率,而且通过业务数据图片内容增强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相关性,并为满足管理者需要多样化管理信息。

(四)集团实行实时集中财务核算方式,实现企业集团财务战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云存储新技术应用,可以显著提升企业集团财务管控水平。通过在数据库中嵌入集团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构建网络环境下的集中实施核算与管控方式。数据集中是集中核算与管控的基础,必须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集中监控和规模经济,达到企业集团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企业财务战略。这样既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管理效率,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使各成员企业有序运作,保证经营高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正确性和有效性,应对瞬息万变的内外坏境,发挥财务对经营活动的引导和控制,实时支持企业决策,从事后财务转变成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

(五)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安全风险意识1.集团企业会计电算化使用范围广,制定一套严格的内控制度在整个集团实行。通过财务系统参数设置,强制贯彻内控制度,有效落实内部牵制制度,实施不相容岗位分理。严格权限设置,按照人员、角色分配权限,保证各操作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处理相关业务,提高数据安全。对重大事项的审批流程设置事中控制,针对集团内运营中的重点业务,通过审批流平台设置审批流程控制。即审批人、权限、流程设置,审批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以减少运营风险。

2.加强电算化负责人对软件应用及网络安全技术知识培训,使其掌握对计算机病毒和网络恶意攻击的防范知识。对财务数据建立有效地备份制度,并对保持的介质进行严格的保护。本文是笔者在集团企业会计电算化操作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财务管理软件问题、科目设置不合理、传统的核算流程问题,弱化了财务功能作用发挥,阻碍了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展望会计电算化能够飞速发展,紧跟时展要求,引导企业经营决策,实现财务价值。

参考文献:

[1]畅国宁.企业集团会计电算化建设相关问题分析[J].财经界:学术,2009.1.

[2]余兰兰.企业集团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设立之初探[J].审计与理财,2005.1.

[3]张瑞君.e时代财务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1.

作者:徐佛宝 单位: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