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与对策

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与对策

会计电算化不仅是计算机与会计的融合,更是一门实践性学科,指的是把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中的简称,实现了各种会计业务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使得传统的会计系统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发展。在中职教育过程中,会计电算化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依旧还面临一些问题,对此要积极加强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以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电算化人才。

一、会计电算化教学存在的困境

会计电算化的直观含义就是计算机与会计的融合,其实不然,会计电算化是一门融会计学、管理学、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综合性学科。在当前的中职教育过程中,这门课程的教学力度有所加强,但依旧还面临很多的障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生以及教师的认知问题。教学理念还比较陈旧,还采用常规模式进行会计电算化教育。以传授会计电算化知识为主,对学生的主体地位考虑不多,没有结合素质教育理念对中职会计电算化教育进行改革。在新课改背景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要学会如何使用各种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来提高会计业务的管理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掌握各种会计电算化知识。另外,教学内容比较单一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理念决定了教学内容也比较单一,比如很多会计电算化课就是对一些基本的教学内容进行重复教学,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各种知识的单纯记忆,这种教学模式就是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注重教师的教育和学生的理论学习,但并没有重视学生的实际联系,会使得学生认为中职会计电算化课十分乏味无趣,最终失去学习兴趣。会计电算化教学最关键的一个内容就是实践教育,尤其是要给学生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而不仅仅是各种理论知识的讲解。在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借助多媒体、计算机等设备,改变教学方法等,以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学水平。

二、会计电算化教学创新策略

(一)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会计电算化课程教育的主旨是要让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应用所学到的各种理论知识对各种会计业务进行快速、高效、准确地解决,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时代背景下,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学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融合,这门学科与传统的会计学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有很强的实践性。科学的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会计电算化知识,并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知识掌握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应该要重视实践教学,而不是只注重对各种简单理论知识的学习,应该要将实践教育当作一个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通过加强对实验教育的重视,来实现教学目标。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要加强对会计电算化教学教育的重视,尤其是要注重对学生对各种会计业务的解决能力、对各种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加强会计电算化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融合发展的力度,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借助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实现对各种会计问题的解决。

(二)加强会计电算化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力度

当前的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重视理论知识而忽略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的现象,在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要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具有实践性,意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对各种理论知识进行验证,更是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重要途径。因此在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要加强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教学力度,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提出一些问题,应该设置更多开放性的问题和任务,由学生自愿组合成组,通过自己查阅资料并且进行问题的解答或者任务的完成,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锻炼学生自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目标。在课堂上可以模拟实际情境,比如设置企业会计管理的情境,让学生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并且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比如在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传统的手工管理方式很容易出现会计失真、会计信息遗失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可以让学生进行讨论分析,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三)加强校企合作

在当下的中职院校教育中,实施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育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校企合作对于中职院校本身以及企业来讲都具有重要作用,可以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在一定程度上为中职院校的综合能力素养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同时有助于企业的发展。学生在学习之后要进入到社会中进行更多的学习,企业则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是学生学习状况的一种重要展示,也是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一个平台,当前中职院校教育过程中采用校企合作方式,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过程中,中职院校要根据市场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然后加强对各个企业之间的联系,建立合作机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使得学生在各个企业进行实习的时候可以将这些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从而对自己的会计业务水平进行提升,并且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结语

总之,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对于这类课程,应该要加强传统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改进,尤其是注重学生独立性、合作性的练习,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有所提升,同时也应该要积极加强校企合作模式的应用,为学生的实习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得到充分锻炼。

作者:高彩玲 单位:神木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