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摘要: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它对传统的会计实务产生了极大冲击,并在逐渐的应用中推动了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在现代化发展背景下的完善与进步。会计电算化本身具有运算速度快、数据高度共享、数据分析准确、存储容量大、编制报表简单、检索查询快速快捷等特点。在实际的应用中,会计电算化改变了会计账务处理方式、数据处理方式、内部控制制度,更加注重于对会计信息的分析,以有效提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且在发展建设中需要强化会计电算化的理论研究,其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会计实务;影响

1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阶段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时间不是很长,但体现出了迅速的发展趋向。在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初期,只是简单化的在会计数据处理中进行计算机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只是模仿手工处理的运行模式,没有体现会计电算化的自身特色,这个阶段属于初级会计电算化。在逐渐的发展中,实现了低水平的系统应用,实现了基础的凭证处理和账务登记以及财务报表的编制,并且具备数据的查询和输出功能,但是在应用中体现出原则性、固化性、实用性、传统性太强等明显缺点,并且没有展现其应用的灵活性和随机性,造成过多的共性偏袒,没有体现出应用优势,这属于中级会计电算化阶段。在信息数据化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实现了应用系统同网络应用的有效结合,实行了多局局域网的工作方式,实现了系统化的管理应用和具体操作,在集中化处理的方式下促进了资源共享和相互通信的高级应用发展阶段[1-2]。

2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

2.1对会计人员和会计组织结构的影响

传统会计工作中,根据不同的会计业务行为进行不同部门街头的划分,比如采购部、资金部、工资部、综合部等,各部门间主要通过会计凭证信息等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体现出一定的配合性质,并在一定程度上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以避免出现差错,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和应用,使传统的分散式会计处理方式进行了集中化应用,实现了数据操作处理的共享模式,将电算化会计人员分为数据审核人员、会计电算化数据处理人员、系统维护人员等,每个工作人员具有不同的应用权限,体现出相互影响制约的现象。现代化的会计电算化应用体现了基本理论同计算机应用的有效结合,体现了对于复合型人才建设的培养要求。

2.2对会计核算方法的影响

传统的会计核算纷繁复杂,造成了企业在选用核算方式时,偏重于更加便于操作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合理性和科学性,而且在具体的实务操作中会造成人工作业量较大的现象。通过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使得会计核算方法趋于科学合理,极大地提高了会计资料的准确性,且在电算化操作的基础上减少了人工工作量,并在科学合理的会计核算方式引领下有效确保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有效发挥了其参与管理活动的更高职能[3]。

2.3对会计分析方法的影响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现今社会,会计信息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及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实现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之后,会计电算化能够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精确详细的记录和传播,以及保存,会计人员可以依靠会计电算化软件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进而根据数据现实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说明,且能够对企业在经营中的弊端进行分析,进而实现对具体经营活动的指导、调节和控制,以最大化的减少资源的浪费情况。

2.4账簿格式的概念变得模糊

多栏式、三栏式、数量金额式是传统手工做账下的账簿格式,根据会计科目的性质进行不同格式的选择,在具体分析时账户内容同栏目特征是主要且基本的研究内容。而在会计电算化的应用环境中,在进行数据输入时,系统会根据具体的数据信息进行相应格式的提供,并且在财务软件的应用下,操作人员只需要在账簿登记界面根据提示进行相应指令的输入便可,并没有太多格式的限制,基本的科目性质划分,会在电算化系统内自动生成。就实际工作而言,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会计人员的工作习惯,原本繁琐平实的账簿不再应用,实现了系统化的数字信息展示,进而造成了账簿储存方式的改变。

2.5会计信息存储介质的转变

传统会计活动中,对会计信息的存储是以纸张为载体的会计账簿、凭证、报表等,对于不同性质的存储信息由不同的年限要求,但是由于纸张和手工登记的自身特性,会对编制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后期报表的生成,对于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和精确性起到一定干扰,使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还会对企业决策的科学性产生影响。通过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之后,光盘、磁盘等存储工具改变了传统的存储方式,可以对会计数据以电子信息进行保存和处理及应用,有效确保了数据的整体合理性,并极大地提升了对会计数据进行处理的效率和质量[4]。

2.6对账工作的变化

账证核对、账表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的传统会计系统下的对账方式,在会计电算化的运行模式下,传统的对账工作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在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应用下,能够实现对数据的自动化处理,并且数据之间能够共享调用,这就决定了对出进行凭证录入时会计信息的重要性和科学有效性,因其直接影响到后续工作的进行,所以,电算化环境下,加强了对账实、账证核对的检查力度,以确保凭证录入过程中的数据正确无误,以及同会计发生行为相一致。此外的账表核对、账账核对则直接可以通过系统软件的程序自动完成,明细账、总账、日记账等均可以根据科目性质从记账凭证的数据而自行生成,进而根据企业性质进行财务报表的生成。所以,会计电算化应用之后,侧重了对账实核对、账证核对的管理,以确保最初环节记账凭证录入的整体有效性,进而保证最后完成的记账和结账以及财务报表的生成都符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一定程度上传统模式下的账表核对和账账核对已经不再具备现实应用意义。

3结束语

在信息化的时展背景下,实现会计电算化的应用能够有效的降低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并且在计算机的支持下改善了整体的工作质量。在不断的发展中,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就具体应用而言,不只是在具体的实务操作上有所影响,也推动着会计理论的转变,以实现会计工作现代化管理运行的整体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闫艳.浅谈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4,(34):61.

[2]高立.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实务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19):131-132.

[3]王文学.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7):296.

[4]王莉.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3,(10):201.

作者:潘晨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