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问题剖析及解决对策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问题剖析及解决对策

摘要:本文针对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进行了讨论,首先文章阐述了事业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的意义,同时指出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存在的几点问题,最后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提高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事业单位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 会计电算化 财务管理

会计电算化是指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中的简称,是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记账、算账、报账及部分替代人脑完成对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决策的过程。会计电算化是一个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在此系统中,使用会计应用软件系统取代了算盘、账簿及纸笔的大部分应用,成为会计业务处理分析的主要工具和物质基础。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不仅对自身的账户处理至关重要,更要同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步伐一致。因此,本文旨在从事业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的意义、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所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这三个大方面来论述。

一、会计电算化运用于很多企业,对事业单位而言还是近些年的过程。

1.会计电算化可以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以往一些事业单位由于日常经济业务具有一定复杂性,会计人员采取传统会计处理办法劳动强度较大。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使会计人员对复杂数据进行核算时不用再像以往那样逐一核算与汇总,只需录入系统进行操作既可获取想要的会计信息数据。用电脑替代人脑计算,用会计电算化辅助会计人员汇总数据,旨在提高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处理速度的同时还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2.会计电算化可以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事业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后就必须对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一定的要求,否则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实现会计电算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能为会计人员节省一些时间以便其学习更多新知识,间接地起到了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目的。

3.会计电算化能更进一步提高单位现代化的管理水平。

会计电算化是实现整个管理系统现代化的基础,会计工作做得如何对单位日常经营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现代化管理步伐,使事业单位更加重视现代化信息技术互联,促进其他部门的现代化管理与会计系统相互配合,进而有效提高单位整体现代化的水平。

二、会计电算化对事业单位的发展改革意义重大,但在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运行中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1.事业单位缺乏对会计电算化运用于财务工作的认识。

相对于企业来说事业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时间较短,一些单位的领导认为会计电算化仅是利用计算机代替手工记账,没有认识到实现会计电算化后所得出信息准确性、真实性的提高对单位发展决策制定的重要性。同时,还有一些单位领导认为会计电算化工作由财务部门负责,与其他部门无关,致使各部门间不能有效配合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开展。

2.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基础工作薄弱。

一些单位会计规章制度过于陈旧不仅没有在原始凭证的录入、审核、核算以及汇总结账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而且没有完全实现岗位分离,身兼多职现象普遍存在。如一些会计人员既负责凭证录入,又负责凭证审核等,简而言之,即分工不明确,权责不明晰。

3.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系统管理功能不全面。

虽然很多事业单位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但是后期由于投入不足等原因,没有遵循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收支平衡”等原则,也没有对单位预算和决算、固定资产管理以及财务指标分析等功能进行完善,致使单位财务软件功能不全。

4.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级别不高。

首先,一些单位财务部门对财务人员上机操作要求不太严格,没有要求会计人员在系统中填写操作人、操作时间、操作业务等内容。其次,在密码设置上过于宽松,应该加密的数据库未加密或是采取公用密码。最后,一些单位财务系统信息未进行定期备份,一旦出现硬件损坏、系统崩溃等情况,单位将面临信息丢失的风险。

5.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首先,一些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较落后,虽然自身能够去学习一些会计电算化的相关知识,但也仅限于财务软件的基本功能,对其他功能研究较少,一旦需要使用额外功能就无从下手;其次,一些事业单位在会计电算化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上做得不够,缺乏多元化学习。

三、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工作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深化会计改革,针对以上几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

1.需要对会计电算化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与时俱进,力求将会计电算化工作提到一个新台阶。当前,会计电算化工作在事业单位得到了应用,但仔细考察不难发现,所谓的会计电算化工作在事业单位还处于成长阶段,与会计工作的要求、信息时代的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事业单位领导必须从实际出发,转变观念,正确认识会计电算化工作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对各个部门提出积极配合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要求,提高其他部门所反馈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2.需要完善会计电算化的基础工作,从基础做起。

首先,单位要对自身会计电算化的原始凭证的录入、审核、核算以及汇总结账等方面进行考察,不仅可以在原有制度上进行修改,对工作进行规范,而且还可以针对一些制度盲区完善相关内容。同时,财务应全面实现岗位分离,避免身兼数职的现象,做到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并完善相关考评制度。

3.需要加大对会计电算化的投入,发挥软件管理优势。

事业单位应当适当加大对会计电算化的预算投入,不仅购买一些较为先进的硬件设备,而且还要谨遵“收支两条线”,“收支平衡”等原则,投入资金对单位预算和决算、固定资产管理以及财务指标分析等功能进行完善,使软件与单位日常经营管理的实际相稳合,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的优势。

4.更要提高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形成良好的内控环境。

虽然财务软件并不直接与互联网相连,但因其软件涉及到单位的财务数据以及人员等重要信息,必须在财务人员上机操作时设定权限,规范操作,进行身份认证,将责任落实;同时,单位还应当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财务系统信息进行备份,防止诸如硬件损坏、系统崩溃等情况,以避免财务信息丢失。

5.还需提高会计电算化人员的整体素质,多元化培训。

从单位长远发展来讲,应提高现有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岗位培训和专业指导,使会计人员熟悉会计电算化所必备的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及信息安全知识,在此过程中,事业单位可以采取将绩效与工作挂钩的方式,对会计电算化工作完成较好的人员给予奖励,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同时,事业单位还需吸引更优秀的会计人才,作为财务部门的人才补给。

四、结语

财务部门应该说是企业或者事业单位的核心部门之一,是最能体现单位整体经济运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也是最能用数据来说明的。而往往,可能是事业单位的内部制度和特性决定,容易导致财务部门不被重视,并没有把财务部门看成是一个单位的引领,而仅仅是一个执行部门。因此,会计电算化作为财务工作的运行和管理保障,可以促进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的完善,发挥财务对事业单位整体发展的指挥作用,增强领导及财务人员的引领意识,最终提高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淑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中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2(08).

[2]叶礼芳.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3(06).

[3]张笑妍.浅析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发展现状[J].中国外资,2014(04).

[4]翟玉臣.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

[5]国丽红.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4(07).

作者:崔晓芳 单位:中国版本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