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及趋势

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及趋势

摘要:会计电算化作为企业会计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进行对于提升企业会计工作效率以及提高企业经营决策正确性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会计电算化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始发生变革,逐渐朝着网络化、普及化以及软件应用等方面发展。本文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出发,对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影响因素以及发展对策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指出了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现状;对策;趋势

会计电算化工作作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对于企业经营以及决策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企业会计电算化发展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突破,逐渐摆脱了传统会计核算系统以及决策系统的束缚。同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也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必须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进行优化,逐渐提升企业信息化建设能力,提升企业会计工作效益。

一、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会计电算化要想适应时代的迅速变化,必须明确传统财务会计流程的弊端、变革传统财务会计流程,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计电算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采用人机结合的记账方式,该种方式的应用弊端是十分突破的。一方面,利用计算机系统可以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人力记账将给计算机系统带去许多障碍,阻碍了计算机系统的更新,使得会计电算化系统建设的步伐十分缓慢。同时,由于传统核算系统的限制,企业财务会计工作通常是分工进行,而在会计电算化背景下,企业日常经营以及生产销售工作是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具有密切的关联的,但是由于各自分工,每个部门所承担的任务不同,但是每个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和合作。例如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和合作,导致企业财务工作中关于企业经营状况以及销售状况方面的信息比较迟滞,从而影响了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工作效率,使得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不是很高。同时,由于信息化建设技术力量有限,会计电算化无法与企业日常经营以及生产同步进行。一般都是,只有企业某项收支活动发生一段时间后,企业财务工作才能对该项收支进行核算和分析。但是企业经营决策是十分讲究实效性的,企业高层管理者也需要相关的财务信息作为决策参考,一旦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停滞,企业财务会计信息也就不全面,从而为企业经营决策造成了障碍。

二、影响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因素

1.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中的应用,传统的人工记账系统已经逐渐被自动化记账系统所取代。而无论是哪一种记账方法,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有效性与会计政策选择都具有极大的关联。一方面,会计政策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具有直接的导向作用;而另一方面,会计政策的选择将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产生总要的影响。因此,如何选择适宜的会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会计电算化工作开展的效果。同时,随着市场信息的不断更新以及不断发展,政府关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相关政策也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发生改变的,企业对于会计政策的敏感性以及洞察力也是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的。一方面,关于会计电算化方面的政策选择对于整体的财务流程核算具有直接性的关联;另一方面,会计政策的选择和使用也是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协调。

2.会计核算方法选择的影响

在企业开展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中,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以及使用是决定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效率的重要方面。一方面,企业财务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是对企业盈利状况以及经营状况的量化,另一方面,企业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也是企业会计电算化实施的重要前提。会计电算化将会计确认、会计计量等方面的工作融合在计算机系统中,大大提升了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固定资产账户核算、实收资本账户核算以及负债账户核算等核算账户的结合使得企业财务系统更加完善。而其中,核算方法的选择是重点方面,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要与企业日常经营以及管理相结合。同时,将会计电算化发展的理念以及方法融合在会计核算方法中也是会计工作获得发展的必要举措。

3.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大发展,我国高校的会计专业十分火热,市场中有关会计技能的培训机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也面临众多挑战和考验。与此同时,由于新兴产业的出现,行业数量和行业种类也不断增多,各个行业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不一,使得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出现了差异。在会计人员开展业务活动时,其会计计量方法和手段的选用直接决定了会计电算化水平的高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会计电算化质量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低素质、低水平的会计人员不仅难以提供高质量的会计电算化工作成果,还将利用错误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决策产生误导,进而影响整个社会会计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会计电算化发展对策

1.从宏观层面入手

对于企业财务工作而言,企业经营管理对其的影响主要定位在宏观层面上,而企业财务系统对其的影响则主要定位在微观层面上。一方面,企业经营管理中战略的制定以及执行状况将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而会计电算化也将受到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因此,在选择会计核算方法、会计政策以及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方向时,要首先对企业战略决策以及经营方向进行准确定位,以此发展企业在经营决策方面与财务工作方面存在的共同点,从而获得企业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视和关注。而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以及进步也是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密不可分的。一方面,会计电算化发展需要硬件方面的支撑,主要包括资金、技术以及配套设施等方面;而另一方面,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以及进步需要企业战略的支撑和引导,以此获得全面的发展和进步。

2.从微观层面入手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企业财务工作中的使用以及普及,企业财务工作更加注重效率以及处理结果,要求财务会计人员不仅具有专业化的财务方面的知识以及技能,同时还要具备敏锐的市场观察力以及财务敏感度,一方面要对政府政策产生敏锐的反应;另一方面,要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变化获得充分的把握。以此感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变化,从而为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因此,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战略以及决策方面的有力支撑,也需要企业财务人员以及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支持。首先,企业要加强资金以及技术的投入,加强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和更新。数据库系统是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基本要素,数据库系统的建设一方面取决于企业软件开发能力以及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企业对于市场信息的把握。以此,要委派专门人员对企业会计电算化软件系统以及数据库系统进行建设和优化,同时要更加注重后期的维护。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系统的建设费用一般只占企业软件开发支出的一个较小的部分,而更多的是数据库系统的后期维护费用将占到企业开发以及支出的一个比较大的比重。其次,企业要委派专门人员对企业财务工作主要是会计电算化工作实施监督和有效控制,及时发现企业会计电算化方面存在的漏洞并加以解决。随着市场信息的变化以及企业信息建设步伐的加快,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层面,会计电算化工作已经极大地突破了传统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借鉴了新兴的发展模式,即动态发展模式,也就是说,企业日常经营业务并不是滞后于企业财务工作的。同时,企业财务工作的开展是与企业日常经营状况密切联系的。

四、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

1.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会计工作需要的丰富,会计电算化已经逐渐在许多企业的会计工作中得到普及,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企业会计工作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对于企业会计工作的高效进行以及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与此同时,针对会计电算化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会计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会计电算化发展环境也逐渐优化。

2.会计电算化趋于网络化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以及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逐渐接受网络环境的影响,会计信息逐渐实现了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共享。传统的会计核算方法基本采用计算机单机模式,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以及数据库系统的建设,会计电算化逐渐采用数据库系统实现资源以及信息快速传输,同时会计电算化实施的信息共享以及资源传输也是不受到时间以及地点限制的。

3.向ERP软件发展

ERP作为管理信息系统的一种,其中文含义是“企业资源计划”,其已经在世界上许多家企业中得到运用。ERP一方面适应了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市场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对于企业供应链中的信息进行整合和处理,提供科学准确的业务数据,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凭借强大的信息集成处理模式,成为先进企业管理模式的代表。ERP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计算机的工具性特征,将企业的各方面资源进行整合、处理以及优化,促进企业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本身的市场竞争力乃至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经营的关键就在于最大程度的控制企业成本,而ERP也就是秉承这一基本理念,通过对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得企业资源能够充分利用。会计电算化将总账管控系统、成本管理系统、固定资产、资金管理系统等统一于企业财务信息一体化中就是借鉴了ERP软件的优势。同时,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也逐渐朝着ERP方向发展,只有推动会计电算化朝着ERP方向发展,企业会计工作才能够取得实际的成效。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电算化发展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升而逐渐获得变革,而信息化的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也是企业会计工作发展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要为企业会计电算化发展创造适宜的技术条件以及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顾久炜.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中国外资,2013,02:98.

[2]靳丽娜.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J].商,2013,14:104.

[3]赵连灯.我国会计电算化当今现状与发展趋势探究[J].时代金融,2014,20:217-218.

[4]张锦莹.会计电算化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2:34.

作者:邓振英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