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问题及对策

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的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受到重视,加之,计算机在会计行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传统的手工记账模式。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和人们对会计电算化的深入了解,会计电算化逐步被大众接受。虽然我国会计电算化的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来会计电算化发展势头迅猛,逐步从尝试的初级阶段向成熟的稳定阶段发展。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使得会电算化由传统的运用型软件向企业管理型软件发展。但我国会计电算化仍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就目前我国电算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有效的发展措施,实现电算化向规范化方向转变的目的,充分发挥其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管理型软件;发展对策;财务管理

一、会计电算化的特点

1.系统性强

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是会计电算化存在的主要因素,信息系统是其最显著的特点。电算化系统能将分散的会计信息进行系统性的管理,统一对会计数据进行核算。电算化系统将各个会计部分严格区分开,比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费用、收入等会计六大基本要素进行严格区分,防止在会计工作处理中各会计科目间的混淆,为会计结算提供的较大的便利。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财务职称,电算化系统还分为三个不同等级,分为基本操作层、中级管理层、企业领导层等功能,系统性特点表现较为突出。

2.效率高

与传统的会计核算相比,会计电算化不仅提高了会计工作处理的效率还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传统的会计核算都是手工帐为主,在对庞大的会计数据进行核算时都是人工操作,在长时间的核算过程中,人工操作耗时长而且还不能保障核算的准确性,使得人财物力耗费较大,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成本。通过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只需对每天的账目输入正确的数据,系统将自动生成数据,会计人员就能及时发现账目失衡或者账务处理中的错误,能及时高效的进行处理。

3.便捷性强

在保障计算机性能可靠的基础上,进行会计电算化工作处理是安全可靠的。传统的手工帐不利于过往账目的保存。手工帐都是以纸张作为依据,并对账目进行保存管理,在时间的账务累计中,手工账目的保存期限不长并且还不利于对以往账目的盘查和修改,安全性能大大降低,并且还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会计电算化能对会计数据进行系统的管理,方便对错误账目及时更改和盘查,带来方便的同时还确保了会计信息的效率。

4.会计信息集中存放与管理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信息的处理能够将较分散的会计信息进行系统组合,将同类的会计信息进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这种会计信息的管理是完全高于人工账务处理。会计电算化还能有效的避免人工经常出现的重复登记会计信息的缺点,即使在人工操作电算化软件有重复录入现象也会根据系统提示轻易发现错,并及时更改和调整账目,确保了账目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实现了会计数据科学管理的目的。

二、会计电算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1.会计电算化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对其认识不足

我国会计工作开始电算化的历程仅仅30多年,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许多企业或者个人对会计电算的认识不到位或者没有真正接受会计电算化带来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会计电算化没有彻底普及到经济发展中去。许多人认为会计电算化仅仅只能对会计数据进行核算,没有充分认识到其对财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带来的实际效果和实惠,所以,大多数人缺乏对其深入了解和认识,致使其运用的范围受到局限。另一方面,就企业而言,许多企业领导认为会计电算化是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必要的标志,意识到了对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忽略了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致使许多企业的会计电算化形同虚设,不能将其职能真正运用到企业发展中去。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思想陈旧的会计人员没有接受会计电算化的实用性,还将会计信息处理停留在手工记账与算盘之间,拒绝使用会计电算化。

2.会计电算化软件存在许多问题,急需完善

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使用过称中仍存在许多需要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只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安全性能差。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会计账务处理,许多财务信息都将通过电算化软件反映出来,关乎企业发展的商业秘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虽然,我国科研机构采取了各种措施在完善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能,但对企业的商业秘密的安全性仍不能保障。许多软件设置了加密程序,但都无济于事,不能真正起到防盗的作用。其二、会计电算化通用性较差。财务软件开发者为节省成本,开发一套财务软件运用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导致许多企业在运用软件是经常出现软件的系统过于庞大,涉及的业务范围较大,使得许多软件的部分没有用到,并且还需要花费财务人员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学习,对财务工作的出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三、会计电算化软件杂乱。会计电算化软件开发项目多,许多企业都拥有自己专门的电算化软件系统,使得会计人员进入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要耗费大量时间熟悉系统的运用,造成时间成本的增加。

3.缺乏高级会计电算化人才

会计电算化参与到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的时间较短,缺乏培养会计电算化的专业人才,阻碍了会计电算化向成熟型阶段发展。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人员普遍存在业务素质偏低的现象,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会计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运用认识不到位,缺乏更新换代的意识,使得财务工作的处理方法落后、思想觉悟陈旧,不利于会计电算化向规范性方向发展。二是,会计人员缺乏自主学习意识。会计人员的计算机运用知识薄弱,加之不主动参与到系统的学习中,其对财务工作的处理始终徘徊在传统方式方法上。虽然进行了定期的培训,也不能达到灵活处理会计数据的实际效果,仅仅停留在对会计电算的使用层面。三是会计电算化培训侧重理论,忽略实践的重要性,使得实际运用的效果大大降低,使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挫败。

4.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内部监督力度缺失

许多企业没有意识到会计电算化在认为操作下也存在安全隐患,在会计工作处理中职权分工不明确,许多会计人员在系统层面身兼数职,可以以操作员、管理员、高层等不同身份进入电算化软件系统,使得财务信息的保密性大大降低。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会计电算系统的监督与管理,致使会电算化出现了许多不能及时避免的问题。所以,应建立会计电算化的监管体制,做到系统人员的权责分明,在会计信息保密方面,应提高安全警觉意识,杜绝重业务、轻管理的行为。除此之外,还应加强会计信息的集中管理能力,许多企业的会计人员电脑都处于不加密状态,导致财务数据经常丢失或被盗用的现象,主要在于没有“防患于未然”的内部控制意识。对以上易出现的问题,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会计人员都需提高意识,建立有效的会计电算化内部监督体制,提高内部监督力度。

三、解决会计电算化问题的具体措施

1.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更新观念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实际运用时间短,各行各业对其认识不足,不到位,对此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人们对它的认识,提高其对会计信息处理的可用性。第一、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宣传力度。会计电算化还没有真正普及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各行业,对此应通过广告或者杂志等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宣传,改变广大企事业单位领导对其不足的认识,改变他们陈旧观念,不断更新,将会计电算化的使用范围扩展到经济发展的各行业。第二、提高会计人员对电算化系统的认识。会计人员是电算化系统的直接运用者,定期加强对会计人员进行会计电算化的培训,从根本上更新会计人员的观念,对此将会计电算化运用到财务管理中不仅降低了会计人员工作处理的难度还提高了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第三、提高会计电算化的实际运用效果,及时进行反馈。会计电算化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实际的工作处理中仍会遇到各种问题,因此及时做好反馈工作,不断改进、更新电算化系统,让企事业单位真正意识到其便捷性和实效性,才能更好的做好后期的运用力度。

2.提高会计电算化软件的质量,使其更具高效性

与国外的先进的会计电算化国家相比,我国的电算化软件是过之而不及,存在许多问题。国外的会计软件开发商都是遵循会计协会制定的规定,严格规范财务软件的制作标准,通过政府手段加强对会计软件使用者进行财务检查和财务信息监督,降低了因财务软件繁多,政府无法统一监管的难度。因此,我国应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改善目前我国会电算化出现的问题,首先,因统一规定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使用标准。将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性质的企业进行分类后,配备符合各类企业的财务软件,既降低了政府对财务软件监督的难度,又是企业能运用到适合本企业财务管理的会计软件。再次,财务软件开发商应加强电算化软件系统的安全性和财务信息的保密性,在研发过程中要本着对企事业财务软件使用者负责任的态度,制造出高质量的财务软件才是会计电算化快速发展的根本。第三、加强财务软件的内部控制,杜绝一些内部工作人员因个人报复等恶性行为给企业财务安全造成隐患的行为,确保财务信息的安全,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3.加强会计电算化高级人才的培养

缺乏会计电算化高级人才是阻碍会计电算化向管理型转变的主要原因,因此会计电算化综合性的高级人才对电算化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主要应从以下几点加强人才培养:一是吸引大量人才有意向从事会计电算化软件工作,改变对会计电算化的陈旧观点,拓宽了会计电算化的使用范围,使更多人对其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二是加强对会计电算人员的培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的,对会计电算化的操作人员、中级管理人员、高层领导人员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提高各层次人员对电算化的认识。同时还要及时引导会计人员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三是在加大人才培养过程中还需要我国政府的大量支持。政府应积极鼓励和支持高级人才从事会计电算化的研制与运用,加强国际会计电算化人才交流活动,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培养出一批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电算化骨干力量。四是会计人员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应不断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向会计电算化高级人才方向发展。

4.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力度,提高会计电算化的实用效果

企业在进行内部管理时,加强内部监督是十分必要的,对财务管理而言,内部监督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财务信息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发展前景,会计电算化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在经过不断的完善后,电算化系统在总体上得到提高,但还是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急需改进,对此企业的内部监督职能则应发挥其重要作用,主要解决措施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企业应建立内部监督机构和监督人员,不仅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并采取改进措施,还能及时发现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财政部门应加强对财务软件开发的监督,不仅能有效提高财务软件的使用性能还能有效减低会计电算化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机率,保障财务软件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娜.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0(7).

[2]蔡娟.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J].改革与开放,2010(14).

作者:姚静思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