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思考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思考

【摘要】随着近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并在我国各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在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中,由于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和发展。本文将就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电算化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此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建议策略

一、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会计电算化从其产生的那一天开始就逐渐在各企事业单位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在新经济形势下的不断发展,在税收、项目、公积金、资产、政府采购等方面都对会计核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会计核算更加严密、精确。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进程还比较滞后。虽然已经有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中使用会计电算化替代了最原始的手工核算、做账,并提升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会计质量。但是,会计电算化在其广泛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随着会计电算化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深入推广和应用,隐含其中的一些问题逐渐凸现出来,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缺乏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会计电算化虽然在我国出现和应用的时间较晚,但是其发展速度较快。在其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对会计电算化应有的认识,使得会计电算化在实施的过程中受到了极大限制。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的必然产物,作为现代经济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工作出现了本质性提升。之所以会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是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量远不及大中型企业,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一把手安于现状,认为只要能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就行了,没必要提升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水平;还有的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将会计电算化视为一种现代化管理的标志。这些认识上的不到位使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应用问题频出。

(二)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匮乏

虽然我国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已经引进了会计电算化,但是,在软件应用方面并不完善、也不到位。这主要是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欠缺造成的。会计电算化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广泛应用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这些会计人员在拥有丰富的会计从业经验的同时还必须尽快掌握现代化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综合运用水平。但是,目前我国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会计人员在年龄上偏大、在学历及专业知识上还存在欠缺,特别是对于计算机的应用更是感觉力不从心。可见,这种在技术上的欠缺不仅会使得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功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就算是日常的维护、保养等工作中也会受到影响。

(三)会计电算化的软件功能健全性有待提升

目前,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核算已经基本发展到管理型的阶段,并出现了能够将成本、存货等的控制与会计核算融为一体化功能的软件。但是,由于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量较小、工作性质等因素的影响,会计电算化软件中的很多综合性功能还未得以开发,对于电算化的应用只是停留在几种常见的功能上,一些综合性功能并未得到深入开发和使用。另外,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发展,很多网络黑客开始攻击行政事业单位的网站和财务管理系统。虽然在这方面很多单位都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防不胜防的网络危机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安全性受到威胁。这为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的应用造成了障碍。

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应用的建议

(一)提高意识,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视

这就要求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普通员工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会计电算化,拓展会计工作人员的视野。例如:行政事业单位可以组织本单位的会计人员积极参加会计电算化的相关培训或讲座,认真学习会计电算化的先进性、功能性;在单位内部积极推广会计电算化的管理知识,从思想认识和观念上重视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要性,并用积极地心态来面对在会计电算化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提升素质,实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行政事业单位应认清形势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通过多方途径提高对单位会计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提升。随着多元经济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应积极把握目前的形势,与时俱进,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培养出多元化、复合型、实践型人才。另外,我们在转变财务工作人员思想认识的同时,还必须加强相关计算机专业知识、网络知识的培训。让他们了解一些关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黑客、病毒防护等方面的知识。从技术层面、专业知识层面、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等层面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

(三)重视开发,加强对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使用与安全性维护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很多功能还未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因此,必须加强对会计电算化软件功能的开发与利用,一方面最好软件使用情况的双向信息反馈,另一方面加强对会计电算化软件内部信息安全性的控制。例如:行政事业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数据及时进行备份,对数据的保密存储等细节性工作一定要做到认真、明确,防止网络黑客的攻击和病毒的入侵,以此来保证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的安全与完整。总之,会计电算化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是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使行政事业单位尽快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基本前提,更是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基本保障。

参考文献

[1]樊传锋.关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进程的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7):202-203.

[2]翟玉臣.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135.

作者:孙丽丽 单位: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