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在煤炭企业中的运用

会计电算化在煤炭企业中的运用

摘要: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单元,在当前仍然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企业运营中,会计工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做好会计工作是实现企业平稳发展的前提。会计电算化则是提升会计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重要创新性手段,应当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关键词:煤炭企业会计电算化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很多企业会计工作的重要模式。会计电算化在当前的社会发展和时代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的时代是计算机的时代和网络的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已经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企业会计工作也应当实现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革新,也就是会计电算化。

一、煤炭企业会计电算化的现实意义

首先,企业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发生转变,企业需要各个领域的革新。当今的时代是计算机和网络的时代,计算机和网络对于很多领域工作效率的提升都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财务改革上有必要先进行会计电算化的改革;其次,电算化能让相关的数据更科学、准确。人工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出现各种细节上的错误是不可避免的。而借助于计算机的话,无论是数据的计算还是数据的输入和调出都准确得多;最后,电算化能够将会计人员从繁重的数据处理中解放出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二、煤炭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实现路径

(一)强化企业基础会计工作管理

强化基础会计工作管理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即便当前电算化能够给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带来极大的提升,但是应当分清主次,相比于基础性的会计工作内容,电算化只是一种先进的方式方法,并不能主导全部的会计工作内容。其次,电算化的自动化要求并不高,数据的录入和记录等等工作还是需要人工操作。再次,科学的基础会计工作能够给电算化提供最好的实现环境。所以对基础会计工作管理方面的加强是实现会计电算化的核心和基本要求。最后,建议企业的电算化系统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输入操作日志,根据平时输入内容建立起系统的自动校验功能,避免操作时发生输入错误。

(二)优化会计电算化运作环境

企业实行集团电算化,相应备份存储应在数据机房,运作环境应针对机房提出,要保证机房环境的安全、干燥、恒温,并建立相应的数据机房管理制度。财务日常操作在应用终端,所以必须要注意网络安全,防止病毒等的侵入,这就需要企业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工作,做好会计相关软件的登录权限和各种信息的加密工作,并且定期对计算机进行安全扫描,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对于一些敏感的数据,可以采用多级密码模式来防治敏感数据的丢失。如若企业实施集团电算化,最好财务系统能够设置单独的局域网,加强局域网计算机的管理效率,对于外接设备的病毒能够做到无死角检测,实现专机专用,服务器不能单独安装USB接口,无关工作人员避免接近服务器和局域网PC端,以保障财务系统安全。若企业没有实施集团电算化,只是单一企业实施电算化,则需要加强对计算机硬件设施的维护。因为各种会计数据都是存储在计算机的硬盘中,一旦硬盘因为操作不当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损害,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企业要制定严格的计算机硬件操作规程,避免因为操作不当而引发电算化信息安全风险。综上所述,优化煤企会计电算化的运作环境是很有必要的。

(三)煤炭企业会计电算化数据备份及管理

企业会计电算化对于计算机的依赖程度是极高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在计算机硬盘中保存的。即便没有外部网络入侵,如果没有做好硬盘的防火、防潮、防腐蚀等工作,使硬盘出现故障,就会影响企业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所以必须对数据进行备份。在数据备份时,最好采用多种备份方式,一些重要数据可以采用光盘备份、硬盘备份、U盘备份,而且这些备份一定要设置加密技术,对于一些比较普通的数据,可以采用网络备份的方式,例如采用百度云盘等网络储存器的备份,且一定要提高网络备份的安全等级。关键资料和数据备份的存放一定要设置专门的存放位置,建议存放在三防条件好的保险柜当中,存放环境一定要干燥、远离辐射源,并进行定期的巡查和检验。

(四)进行个性化的企业会计电算化创新

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要求,企业应当进行个性化的会计电算化创新工作。例如将会计电算化系统与ERP系统整合,会计核算的工作主要包括记录、核算、分析资金等内容,将ERP系统整合进来后,会极大地方便材料管理、销售收入核算、来往账目核算等工作的开展,同时,ERP系统可以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将普通的事后财会信息反映转变到一体化、多层次的财务管理当中。在ERP系统控制下,所有部门的收入与支出都受到直接监控,在标准化的报告系统和相同的数据源控制下,企业可以实现程序化的成本管理,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现便捷化、数字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企业财会管理的弹性与效率。同时,企业应当对会计人员进行必要的再培训,使会计人员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熟练使用各种计算机和会计软件。

参考文献:

[1]胡晓军.浅谈煤炭企业会计电算化平台的构建[J].煤炭经济研究,2014

[2]秦孝林.煤炭企业全面实行会计电算化的现状分析[J].经济师,2014

[3]汪江洪,刘凡齐.浅析煤炭企业电算化会计的内部控制[J].煤炭科技,2014

作者:李红军 单位: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东荣三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