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资产管理探析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资产管理探析

摘要:本文从当前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舞弊入手,探讨了会计电算化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影响和要求、论述了会计电算化和电算化审计的关系,最后探讨了如何做好电算化审计工作。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资产管理;电算化审计

事业单位一直以来对会计工作并不重视,因此,这是由于事业单位自身性质决定的,在事业单位改革背景下,要求事业单位必须做好会计工作。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它不仅关系到事业单位会计质量,同时还关系到资产能否得到安全、完整的保护。因此,对其进行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会计电算化舞弊

会计舞弊是会计工作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它关系到事业单位能否稳定运行。目前,事业单位在会计电算化方面或多或少地存在舞弊问题,给事业单位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一般来说,损失主要分为三种:一是由于断电或者是灾害事故等原因导致在处理会计信息的过程中数据丢失;二是由于会计电算化系统本身存在漏洞造成的损失;三是由于会计电算化出现舞弊造成的损失。前两种损失容易解决,事业单位只要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引进稳定、安全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即可,但是,由人为造成的会计舞弊则不容易解决,目前,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事业单位以及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会计电算化舞弊与会计舞弊有着明显区别,归纳起来,会计电算化舞弊主要是输入篡改、违规操作、程序篡改以及输出篡改等。通常情况下,最有效的防范方法就是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以及做好系统安全工作,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一是制度层面:

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制度有效落实和执行,在制度的执行上务必一视同仁;作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当立即加强会计电算化法律法规建设,对尚未纳入到法律法规中的舞弊行为补充完善;对于已经实现信息化建设的事业单位,同时应当完善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

(2)二是系统安全层面:

做好备份工作,加强对系统的安全防护,重点就是要采取多种数据保护措施,实现系统自动备份;系统软件实行分级权限设置,也就是说不同身份人员进入系统,界面所显示的会计信息以及操作权限都是不同的;防护墙设置,计算机系统病毒对电算化系统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要想确保系统安全就必须要做好防火墙建设。主要包括以下措施:对防火墙进行部署,严格限制非法用户访问该系统,利用密钥技术,提升系统安全等级;应当大力引进反病毒技术,将系统和财务软件挂接到一起。

二、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1)形式。

传统会计工作对日记账、总账的使用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且这些账必须利用活页的方式进行订制,账之间的相互牵制是通过对多个账相互核对实现的。而会计电算化代替了传统手账册的核对,这也意味着大大降低了不同职务之间的监督能力。

(2)内容。

在传统会计工作中,会计人员只需将数字、符号等记录在账册中即可,每笔交易都必须要交给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员进行签字,这种做法也是防止会计舞弊的重要手段。但是会计电算化的实现使这些单据统统消失,而被磁盘、光盘等所取代,而存储在这些介质中的信息一般是看不到的,而且签名的真实性也得不到保障,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对这些数据进行删除、盗取和篡改。

三、会计电算化对电算化审计的影响

(1)审计线索无法满足以往审计需要。

在传统会计工作中,审计线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会计凭证、会计报表、会计账簿等,这些资料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以纸为介质。在这种会计模式下,任何一笔交易的审计线索一定是完整的,也就是说能够根据这些资料明确交易的具体情况和信息。审计人员以资料为依据对会计信息进行检查,包括财务收支的合法性、处理方法与政策要求是否一致、会计信息是否公允。但是在会计电算化模式下,审计人员不需要再重复上述工作,只需要将原始数据录入到系统中即可,系统会自动生成电子账册,生成中间环节是计算机按照之前已经设定好的程序来完成的。在传统模式下,如果有任何一个中间线索消失,那么即使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追查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2)会计电算化模式下技术性更强,内容更加复杂。

传统会计工作全部内容都需要会计人员手工完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一旦出现错误,修改起来较为麻烦。在电算化模式下,大大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数据处理环节需要手工进行处理的内容也逐渐减少,计算机相关系统能够实现将数据集中到一起进行统一处理。特别是软件将反结账、审核、出纳签字等环节取消,也就是说,会计人员在进行修改时不必那么麻烦,实现了无痕修改,电子账册看起来也更加清晰。一些非法人员为了盗取或修改会计信息将非法程序植入到系统中,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时,只能按照程序进行处理,从而导致资产流失现象严重,这无疑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3)审计标准和审计准则尚不完善。

会计工作出现得比较早,在其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审计准则和标准。虽然我国实行会计电算化也已经接近四十年的时间了,但是相比来说,仍然处在探索阶段。在会计电算化模式下,无论是审计线索还是审计对象都发生了根本变化,其中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审计手段以及审计技术。因此,传统会计模式下的审计准则和标准在今天已经不能完全适用,应当对其补充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会计电算化的审计准则和标准。

(4)内部控制呈现复杂化的特点。

传统会计工作全部由手工完成,以纸为介质,因此,内部控制也是比较直观、清晰的。但是在会计电算化下,计算机技术的引入使得内部控制相关工作都在计算机环境中运行,而其内控功能直接关系到所输出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

(5)不利于审计取证。

会计电算化一个最显著的优势就是能够将数据及时反馈给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每天需要进行大量的结算工作,所以系统一直需要保持不间断运行,如果系统突然出现问题,停止运行,那么事业单位也会蒙受损失。作为审计人员即使在系统停止运行时也不能停止审计工作,这样一来就会增加事业单位的审计风险。

四、事业单位做好电算化审计的对策

那么,基于上述种种情况,事业单位应当如何做好电算化审计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由于各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在措施选择上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

(1)加强审计人员培养。

电算化审计是一门涉及到计算机、审计和会计的综合性学科,正是如此,对从而人员的要求也要更高一些,不仅要求其具备专业的会计、审计知识、从业能力,同时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因此,作为事业单位应当注重对高素质、高水平电算化审计人员的培养。通过提高薪资福利待遇等措施吸引优秀的审计人员进入单位工作,定期组织单位现有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制定审计人员成长计划,按照计划对审计人员进行培养,为他们提供充足的继续教育机会和条件,使他们的业务能力得以逐渐提高。同时,作为计算机人员也应当学习与审计、会计相关的基础知识,确保他们开发出来的软件更符合实际工作需要,提高电算化审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开设审计专业的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适当地增加计算机相关课程,是学生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水平的同时,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将来更好地投入到电算化审计工作中。

(2)提高软件质量,确保软件安全。

虽然电算化审计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但是从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审计情况来看,大多数还是以手工审计为主,即使有些单位已经实施了电算化审计,但是也只是单纯的使用计算机,对电算化审计并没有进行认真地研究。电算化审计要求不仅仅是使用计算机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开发稳定、安全、相配套的审计软件。因此,当前我国电算化审计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符合上述要求的审计软件的开发。

(3)建立健全电算化审计相关准则和标准。

原有审计准则和标准是针对手工审计工作设置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工作中,已经能够满足传统审计工作需要,但是电算化审计与传统审计工作有着诸多区别,因此,原有准则和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电算化审计工作需要。作为事业单位,要想做好电算化审计工作,必须对电算化审计经验进行积累和总结,特别是在审计对象、方法、线索以及技术等方面要加大研究力度,逐渐建立起与电算化审计相适应的准则和标准,对该项工作进行严格规范。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工作的开展都必须要以电算化审计公正、客观以及独立为原则,并且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逐渐将我国电算化审计准则和国际审计准则对接到一起,不断提高我国电算化审计工作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会计电算化带来会计人员分工、岗位职责、权限的变化。记账、算账、报账的业务量大大减少,必然带来会计人员岗位的减少,而审计系统的运行需要增加信息管理人员的岗位。实现会计电算化后,会计人员必须能够使用计算机软件,学习审计系统的各项功能。不同岗位的人员按照职、责、权、利相结合原则,明确各自的职责、权限、利益及其关系,强化责任,分清权限,确保事业单位资产安全,保证审计工作规范、高效。

参考文献

1.蔡宁.浅谈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条件下实现内部控制的关键.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23).

2.叶礼芳.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问题及对策.财经界(学术版),2013(6).

3.胡薇.浅谈会计电算化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国经贸,2014(23).

4.李伯岭.浅谈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后给审计工作带来的影响.经营管理者,2015(23).

作者:王西 单位:湖北省赤壁市广播电视大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