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电算化在现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状,既有会计电算化优越的一面也有一系列的问题存在,并提出了在会计电算化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安全对策,以期会计电算化能够更加高效、科学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于现代企业管理。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企业管理 安全对策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和企业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大量需求,会计电算化改变了传统的单一的会计工作,工作人员更多的参与到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去。本文提出了制定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科学技术的更新以及对基础理论的研究等一系列安全对策以应对会计电算化过程中的制度落后、设备落后、软件落后以及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使会计电算化可以跟上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一、会计电算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企业会计的主要职责是记录计量企业的经济活动、监督企业的财务收支状况,对于投资者、债权人以及管理者做出重大经济决策和企业管理方案有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传统的会计工作已经不再完全符合企业的需要,因为企业的经济运作更加复杂,经济效益要求更高,因此会计也必须参与到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起到综合核算以及监督经济活动的作用。会计电算化简单地说就是在会计工作中应用电子计算机,就是把现代化的数据处理工具、数据库、互联网等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会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以提高会计的财务管理效益。会计电算化不仅取代了手工记账、算账和报账,还可以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和综合,因此会计电算化不仅实现了基本的会计工作,还可以涉及到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对整个现代企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会计电算化在控制和协调整个企业经济运作方面的做用越来越显著,比如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有助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等,因此会计电算化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保证,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对会计电算化的需要以及会计电算化的不断发展,基本完成了手工记账向计算机记账的转变,单一的会计核算向综合分析管理的转变,后台XBASE数据库向互联网络数据库的转变。会计的数据处理的能力、综合核算的能力以及财务分析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与保密性不断加强,同时随着会计工作的不断规范化和标准化,现在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益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会计电算化正以更加高效、稳定和科学的节奏向前发展。但是在会计电算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现存一些无法回避的矛盾和问题。主要包括一下六个方面:1.会计制度滞后,现行的针对手工作业的会计制度与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不相符合,财会制度无法满足会计电算化需求。2.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无法满足会计电算化技术发展的需要,缺乏精通会计与电子计算机的电算化专业人才。3.会计电算化硬件设施的稳定性、安全性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软件的规范性、适用性较差,更新速度较慢,无法满足会计工作的实际需要。4.企业中各级各部门对于会计电算化的运用程度不一致。5.工作人员的职权和职务相分离,降低了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效力。6.会计电算化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会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

1.改变人们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人们对于电算化的认识可能还仅仅停留在会计工作由手工转向计算机操作的层面,实际上会计电算化进一步丰富了会计工作的内容,由原来的单一的会计工作转变为分析企业经济形势、参与企业经济管理的深层次工作。会计电算化使现代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会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使会计的工作职能发生大的转变。会计电算化对工作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同时精通会计知识和熟练掌握计算机的使用,成为会计电算化的专业人才。现在企业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紧跟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节奏,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会计专业的基础上还要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应用以及经营与管理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的适应会计电算化,进一步参与企业的经济管理。

2.安全对策。

从当前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状来看,在制度、设施、科技、人才、安全等方面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将严重影响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因此,对企业管理中会计电算化优化与完善提出以下几方面相关的安全对策:(1)加快会计电算化制度的改进。企业应该针对会计电算化的应用,结合财务账户设置、财务处理程序以及登记方式等特点,制定出符合会计电算化的财务会计制度,使企业中的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在规范的制度下良好的运行。(2)建立健全的会计电算化条件下的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企业内控环境。比如注意对电算化权限严格控制;明确管理、操作及维护人员的职责范围,起到相互制约的作用;针对系统内部人员要有监督和举报的系统以防止内部人员泄漏工作机密;通过对使用的软件、文档等设置多级密码等一加强保密作用;(3)加强相关软件的开发,及时更新软件的应用。我国应该尽快建立系统的会计软件设计体系,及时采纳用户反馈的意见并对软件进行改进和更新。(4)培养会计电算化的专业人才。企业必须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培养以提升会计的专业水平,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息系统的操作与管理,使会计电算化在财务管理中的更好地应用。(5)统一协调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内各部门之间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便于交流和管理,使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注重会计电算化理论的研究。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也瞬息万变,因此对于会计电算化要在理论知识的主导下不断学习、不断更新。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依赖于电算化会计理论的发展,因此,对于会计电算化理论的研究决定着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发展。电算化会计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传统会计的理论和观念,不断提出新问题、开发新课题、研究新方法、形成新理论的过程。新的会计理论的确立,使电算化会计获得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对新问题的发现和新课题的研究又会形成新的会计电算化的理论和方法。因此,企业必须注重工作人员对电算化会计理论的研究,建立并不断完善和更新电算化会计理论体系,以适应会计电算化快速发展的节奏。

四、结语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日益发展,会计电算化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必不可少的应用,本文分析了会计电算化过程中出现的制度落后、设备落后、软件落后以及人才不足等问题,也创新性的提出了改变人们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针对会计电算化出现的问题的安全对策,比如制定相应的对策,制定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科学技术的更新以及对理论的研究等,以期会计电算化可以跟上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周小婷.会计电算化应用中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商洛学院学报,2008,06:82-85.

[2]孔祥梦.会计电算化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9:218-226.

[3]马晓红.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应用[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6:98-100.

[4]沈英.会计电算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2:32-34

作者:张敏 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涉外经管系会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