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完善措施

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完善措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会计电算化提高会计核算准确性、及时性,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存在着重视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会计电算化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完善我国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若干措施。

关键词: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措施

一、前言

会计电算化是指企业通过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技术,用软件代替财务人员手工记账,不但可以提高财务核算的准确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财务工作的效率。我国会计电算化已经经过了研发、设计、应用阶段,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企业领导认识的片面性及人才专业能力限制、基础工作薄弱等原因,导致企业会计电算化无法真正发挥其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供企业经营决策方面的作用。会计电算化不光是简单地将财务数据进行汇总,其功能中加入了数据库模块系统,可以保证企业财务数据长期储存于电脑或其他电子介质中,并可以随时应用财务软件进行读取与查阅,大大提高了财务数据的安全性,同时,也减少了企业保存大量财务数据的成本与复杂程度。企业财务人员只需将当日发生的经济业务录入电算化会计软件中,软件将该数据登记至正确的会计科目、明细账与总账,并生成各种财务会计报表。会计电算化软件也为企业提供了各种数据分析、预警模块,在真实反映企业当期经济业务的同时,为企业管理层制定决策提供必要的建议。

二、会计电算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领导对会计电算化重视程度不够

企业领导片面地认为会计电算化只是取代手工记账模式,从而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与效率,未能充分认识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管理与规范会计核算流程等方面的作用,导致企业在设计、购买会计电算化软件模块时,只强调会计核算模块的功能,未针对企业特点设计分析、预警等管理模块。

(二)企业缺少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

会计电算化软件运行不仅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应具备财税方面专业知识,而且还需拥有一定的计算机软件操作技能。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均由手工记账人员向电算化财务人员转化,财务人员只具备简单的微机操作技能,对财务电算化数据备份、模块调用及财务分析缺少相应的技能,无法真正实现会计电算化核算、管理职能。

(三)会计电算化基础管理工作薄弱,导致财务数据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财务软件没有统一的接口。目前,我国会计电算化软件均由不同软件公司根据企业要求设计、研究,各软件公司为保护技术秘密,在运行平台与备份数据导入方面与其他公司存在较大差异,一但某企业更换财务软件,将面临着财务数据无法对接的风险。二是企业财务数据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首先,由于财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再者由于计算机技术水平的限制,未对财务数据进行及时备份。其次,财务数据面临来自网络黑客、病毒的威胁,一但计算机感染上木马病毒,将给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三是企业未建立严密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在人员设置与安全保密方面,未针对不同财务人员设置不同的修改、录入权限,密码设置不安全,财务室机房任由非财务人员进入、接触;未对财务数据进行及时备份、归类,造成会计档案丢失严重。

(四)企业会计电算化缺少管理职能

目前,我国企业在运用会计电算化方面,仍然停留在简单的会计核算功能及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上,未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中分析、预警等管理模块功能,无法真正实现会计核算职能向管理职能的转换。

三、会计电算化应用的完善对策

(一)提高企业领导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视程度

首先,企业领导应带头重视会计电算化工作,要求财务软件公司根据企业行业类型、财务工作特点进行软件设计,并为财务部门配备会计电算化运行所需的场地、硬件、软件支持。其次,企业领导应督促其他业务部门积极给予财务部门进行电算化核算工作支持、配合,以保证会计电算化顺利开展。

(二)加强企业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建设

会计电算化工作需要具备既熟知会计专业知识,又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财务人员不但可以将每日发生的经济业务,准确、及时地录入电脑,而且可以应用电算化软件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利支持与预警。企业在招聘财务工作者时,应保证具有计算机专业知识人才比重,通过对财务人员定期开展财会、计算机操作方面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

(三)加快会计电算化职能转化

会计电算化软件公司应在对不同行业类型企业进行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投入研发资金,为企业开发、设计管理模块,模块应对会计核算工作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方位监督,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及时指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向企业管理者提供财务预警与决策,实现企业会计工作从核算向管理的转变。同时,企业领导与财务人员应树立财务管理观,从事后监督向事前财务分析、预警扩展。

(四)规范会计电算化基础管理工作,提高财务数据安全性

一是提高会计电算化运行安全性。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财务数据处理和备份、人员权限控制等安全防范控制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会计电算化安全防范意识。其次,企业应积极购买网络防火墙、病毒软件,保证病毒软件的及时更新。再次,加强机房设施安全管理,采用指纹、加密狗等措施,防止非财务人员接触财务数据,提高企业财务信息数据安全性。二是建立健全企业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企业为保证会计电算化工作正常开展,应通过制定岗位分工制度、微机日常维护制度、机房和档案保管等制度,详细规定企业财务人员应承担的职责,保证财务人员定期对财务数据进行备份、杀毒,提高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规范性与财务数据安全性。

(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会计电算化不同于以往的手工记账,其对操作人员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以往手工记账只需要会计人员熟悉会计方面的知识,但如今实施了会计电算化系统就要求会计人员不仅要具备会计方面知识的同时要熟悉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单位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对会计电算化操作人员的培训:首先,定期组织会计电算化操作人员进行计算机理论方面的培训,熟悉理论知识后再运用到实际实践中去,才能全面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操作技巧,反复摸索,达到熟练操作的目的。其次,会计电算化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培训这个平台,分享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优势,以及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培训收到实效,以保证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会计人员及企业各方人士通过不断的思考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的对策,最大限度的实现会计实务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会计电算化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实务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以实现两者的最佳结合。

参考文献:

[1]石天胜.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商业经济,2013(22).

[2]邹大永.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与完善.时代金融,2010(07).

[3]张爽.浅谈会计电算化发展状况及对策探讨.商场现代化,2012(05).

作者:于彩虹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车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