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会计电算化制约因素探讨

我国会计电算化制约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普遍的运用,并从尝试阶段转变到目前的管理型会计软件发展阶段。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影响下,会计电算化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看到这些成效的同时,还要能分析我国当前制约会计电算化实施的相关因素,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促进会计电算化事业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有序化地发展。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实施;制约因素;改进措施

在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运用的影响下,会计电算化手段开始诞生,并通过一定时间的实践之后逐渐推广。会计电算化的提出主要是针对会计、财务、成本相关的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研讨。[1]之后,在逐渐成熟的基础上完成了尝试、计划性发展,从而保证管理型会计软件在较高层次得以运用。但是,会计电算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难以获得显著的成效,本文就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策略。

一、制约因素分析

1.思想意识较为陈旧

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发展中要想得到顺利运用离不开正确思想意识的指导,及时这种电算化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但是,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依然没有对其进行全面正确的认识,从而导致会计电算化程度相对较低,对于其实际运用造成负面影响。有的工作人员认为所谓的会计电算化就是在实施会计核算时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来降低工作强度,保证会计核算的精度、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但是,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不但能够改变传统的核算方式、数据储存形式、处理方法之外,还能够改变传统的内部控制、会计审计方法等。[2]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从根本上促进了会计技术、会计理论的发展和完善,保证会计工作质量得到提升,推动会计管理制度实现改革。因此,需要能够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认识力度,保证他们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意义。

2.法律制度存在缺陷

当前我国还没有形成会计电算化较为系统的法律法规。电算化市场制度建设工作存在缺陷,例如软件方面的规定和制度较为苛刻,难以促进电算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导致电算化的普及和实施受到影响;而且,软件行业缺乏系统统一的标准要求,不同的软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差异;其次,会计电算化配套制度和法规较为落后,当前所制定的相关制度、会计准则的主要依据包括所设置的账户、组织机构、信息设计、内部控制、手工核算方式难以满足电算化工作的需求,导致其实际发展和运行受到影响。

3.软件管理有待规范

会计电算化运行过程中的软件质量是相对重要的物质基础,这对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但是,目前一些软件开发商没有意识到计算机基础提升的重要性,包括开发工具、会计软件、使用平台等,也没有主动积极地进行会计功能的完善和拓展。在对会计软件进行开发时缺乏统一的要求和规范,开发的特点和模式不同,从而导致会计软件在开发过程中难以实现兼容。[3]不同软件公司开发出的软件无法进行数据交换、信息共享以及控制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也难以和其他不同的管理系统实现融合;企业难以通过互联网来对综合信息、明细信息进行、难以对企业技术、人事、设备等相关信息进行披露。也正是因为这些软件存在的问题导致会计点算化的发展以及应用受到影响。

4.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为了能够保证会计电算化实现顺利使用,会计工作人员除了要能够掌握基础性的计算机知识、会计知识之外,还要掌握软件使用以及保养、维修知识。但是,在日常会计工作中,部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虽然他们具有良好的业务经验、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没有掌握系统的计算机知识。在这种知识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的当今社会,会计工作人员要能够不断革新和完善自我知识框架,并投入到可持续学习和发展中,改变传统较为陈旧的会计观念、树立新的工作思想,以全新的态度和精神状态投入到会计核算等工作中。

5.电算化管理基础薄弱

会计电算化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运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会计数据模式,能够节省更多的人力、财力以及物力。为了能够让电算化工作的顺利进行,要能够通过内控制度来加以约束,积极发挥其优势所在,保证获得更加显著的预期效果。当前会计系统制度管理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电算化发展和运行造成影响,导致电算化基础过于落后,并且会增加员工的工作量。

二、会计电算化完善措施

1.提升企业管理和领导人员的重视力度

为了能够保证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会计工作中能够顺利实施,企业管理和领导阶层要能够从根本上意识到会计电算化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自我重视程度。管理人员要能够结合企业财务状况、人才条件,在实事求是的原则下制定出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规划,将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实施当成企业阶段性发展的任务,在对未来发展策略进行规划时,要能够综合考虑到会计电算化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出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包括中期目标、短期目标以及长期目标。还要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数据结构、机型等知识,为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实施奠定坚实的理论和现实基础。

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会计电算化而言,其顺利实施离不开法律法规的完善。财务部门要能够从会计电算化实际状况出发看来对管理法规加以完善,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立法工作,保证会计核算行为能够尽早达到规范化的要求。[4]在软件评审、开发程序、档案管理、基层单位运用、知识培训等方面要能够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规章制度,保证会计电算化能够实现规范化发展。在基层单位中要能够指导会计电算化的顺利运用,保证相关工作达到法制化的要求,在数据保护、计算机安全方面也要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结合具体发展国情来制定出财务报告披露、网络信息管理等法律法规,并对企业网上披露的义务、责任、监管机构、职责、网络信息质量等要求作出相应的规定,保证为网络系统创造出和谐积极的发展环境。

3.做好软件管理工作

会计电算化的顺利实施离不开相应软件的支持,所以,要能够在电算化软件研发、推广、服务、应用方面做好管理工作,保证软件的开发能够达到规范化、专业化以及商品化的要求,提升软件质量,营造良好积极的软件市场,推动会计电算化实现不断发展。在日常工作中,会计工作人员会发现有的财务软件功能存在缺陷,达不到针对性的要求,从而无法满足需求发展需求。[5]因此,软件开发商要能够尽可能完善财务软件的相关功能,不断提升财务软件的质量;还要尽可能研究出数据安全、性能稳定、兼容性良好的会计软件,并在企业中发挥出相应的功效。政府有关部门要能够出台更多关于会计电算化软件等政策,借助政策、物质支持来对软件开发企业提供帮助,降低财务软件在使用、购置方面的费用。

4.培养更多电算化人才

人才作为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对于企业会计电算化而言,会计工作人员的的个人兴趣、专业知识以及责任感都会对电算化工作造成显著的影响。通过“校企合作”来培养会计电算化专业性人才,重视其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保证他们在具有综合素质的同时,提升自我道德素质,从而保证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端正自我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心态,避免错误行为的出现,为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作出卓越的贡献。

5.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

会计电算化在现代企业中的运用不仅能够提升其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还能够转变经营发展机制,保证经济效益得到增加,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企业要想保证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顺利进行,就要能够制定出完善的内控制度,提升相关信息的合理性以及真实性,避免出现舞弊、错误等行为,构建电算化系统的组织机构,完善上机操作管理制度,健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还要做好内审工作、数据控制工作等。

三、结语

总之,在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下,会计电算化对于企业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在其实施过程中能够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保证企业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当前会计电算化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包括基础薄弱、意识陈旧、软件管理不够规范。企业和有关部门要能够通过人才培养、软件管理、政策法规完善来为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促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发展优势。

参考文献:

[1]李明君.我国会计电算化实施的制约因素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03:11-13.

[2]辛鑫.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J].经营管理者,2015,01:33-34.

[3]刘保平.企业会计电算化实施的制约因素及应对策略[J].新经济,2015,05:94-95.

[4]张兰卿.我国会计电算化实施的制约因素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09:209.

[5]赵连灯.我国会计电算化当今现状与发展趋势探究[J].时代金融,2014,20:217-218

作者:王一尧 张俊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