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和应用

会计电算化发展趋势和应用

会计电算化的含义是,电子计算机在会计工作当中的运用。也可以理解为,在进行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时,与计算机网络有关的理论以及技术相结合,来实现财务核算的快速。其最后的目标是,完成会计工作的现代化和科学化。‘

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状

电子计算机在会计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计电算化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且已经由最初的会计软件开发逐渐转变为会计软件运用。到目前为止,国内很多企业都已经完成了利用运用计算机来进行会计核算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会计电算化是比较重要的。只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目前国内仅仅完成了财务会计的电算化,还没有全面运用电算化软件的高级功能。科学的来说,会计电算化应该完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电算化的融合。但是,国内现在的会计电算化水平还未达到较高层次的要求。另外,在运用会计电算化的时候,也出现了较多的问题。例如,应用系统的开发缺乏针对性。这是国内会计电算化行业需要迫切处理的问题。

二、会计电算化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1.发展缓慢,认识不足。

在国内,虽然会计电算化已经被使用了30年左右,而且发展也比较迅速,但是距离理想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会计电算化的专业性特点,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和文化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绝大多数企业的管理阶层都了解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要程度。其次,财务人员电算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由于其自身素质和能力的限制,导致财务人员难以对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有更为宏观的认识,这也会为电算功能的开发和运用带来阻力。受传统手工记账方式的影响,以老会计为首的会计团队已经养成了手工记账的核算习惯,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完成向电算化操作的转变。

2.制度建设不完善,尚未形成监管一体化。

在会计电算化的监督方面和管理方面,没有一致的协调组织与规划组织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财政部门先后颁布了很多相关的规章制度来增强会计行业的监督力度和管理力度。但是,因为原有的制度不是很健全,并且国内财务监督和管理还没有产生一致的管理体系,所以获得的真实成效不明显。除此之外,许多企业在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之后,由于缺乏完善健全的内控制度,导致会计工作呈现出分工不明确,与不相融职务分离原则背离的情况。

3.专业人才匮乏,难以满足现实要求。

很多企业的管理阶层,由于思考到财务工作者的整体协调性以及财务工作的保密性,因此,基本上完成了本公司财务工作的电算化。只是,因为缺乏专业性的人才,使得真实进行财务工作的职工,由出纳和会计通过进行一些培训就开始上岗。这些职工没有接受过专业性质的技能培训,只是了解一些电脑运用方面的基础知识。所以,很多财务人员根本无法熟练的运用会计软件,很难实现对财务信息的分析和加工整理,根本无法满足企业对财务信息的整体要求。

三、促进会计电算化发展的措施

1.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视。

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时间较短,绝大多数企业把会计电算化的意义认为是提高核算效率以及减轻会计人员负担的手段。但是,其并未全面了解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一般情况下,会计电算化除了可以转变传统的核算方式之外,还可以调整会计工作的职能,从而增强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由此可见,提高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视,有助于会计理论和会计技术的发展。进而能够有效的促进会计管理制度的调整,完成会计实务与会计理论研究的改变。

2.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会计电算化具体实施过程中,会计人员专业化知识匮乏的问题不容忽视。只有加强对会计电算化方面的人力资源投资,强化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技术压力,充分的发挥会计电算化的优势和电算化软件的功能。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途径来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转变现有机制、强化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激发财务人员的创新意识。

3.建立顺应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内部控制制度。

为确保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和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必须加强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的制定工作。要针对单位自身特点,制定出明确可行且合理合情的操作管理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及软件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并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和反馈,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的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健全和更新。

4.加强法制建设与社会环境建设。

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保密性是涉及到法律、道德和政策的问题,所以必须要加强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法律保护。一套健全的会计电算化法律系统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管理决策的正确性,确保会计数据的可靠性,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因此,国家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来确保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从根本上保证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会计电算化实现了传统会计观念与理论的突破,为财务人员带来了便利与机遇,促进了企业与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是,会计电算化的运用与实施也为会计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唯有加强会计电算化理论与实践上的研究与探讨,才能使会计电算化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作者: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