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实务问题及对策分析

会计电算化实务问题及对策分析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深化,这就更要求会计管理工作实现现代化。会计电算化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会计电算化有人工会计无法比拟的优点,它可最大程度实现信息自动搜集、分析并可自动完成报表的编制,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是实现会计管理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证。然而,现阶段我国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发展尚不成熟,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问题,因此,会计电算化在我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会计电算化实务中表现出的问题

1.高素质会计电算化人才欠缺。

虽然会计电算化具有高程度自动化这一特点,但实际应用中仍离不开会计人员这一操作主体,会计人员的技能水平以及对会计电算化的掌握程度对会计电算化工作都有直接的影响。会计电算化是一个综合的学科,其包含财务、计算机、英语应用等多个学科,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应该有较高的综合水平。但分析我国会计人员的现状可以发现我国会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普遍偏低,没有较高的使用各类会计财务软件水平,在会计电算化系统正常的情况下还可满足操作要求,但当其存在故障时问题便显现出来。同时,由于缺乏有关知识,操作失误的问题也较为常见,有时甚至会造成数据丢失,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会计电算化的效率和准确性,给会计工作带来不便。

2.会计电算化管理模式落后。

由人工会计向会计电算化这一转化过程会给传统的会计基础带来较大的影响,会计电算化的逐步应用使得会计行业出现了新的会计工作方式以及新的会计工作岗位,这不但要求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更要求创新传统的会计工作管理方式。由于会计电算化出现较为迅速,现阶段大多单位没有很好地适应这一巨大转变,突出表现为会计工作管理方式仍较为传统,这将大大影响会计电算化的效率。同时,有些单位即便更新了其会计工作管理方式,但执行阶段又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影响,使得新型管理方式无法切实落实,工作中可能存在越位越权现象,严重影响数据安全。

3.存在内部控制问题。

会计电算化开展过程中需要有严格的内部控制作为支撑,通过分析现阶段会计电算化实务工作可以发现有些会计工作人员尚未对会计电算化工作制定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这使得会计电算化工作存在较大的漏洞。

3.1会计档案管理意识薄弱。

会计档案管理工作会对信息安全产生直接的影响,是会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现阶段,很多会计主体在实施会计电算化之后不注重会计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的完善,这主要是由于其安全意识淡薄并且没有明确规定有关人员的工作职责。

3.2不注重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维护。

会计工作中数据安全问题应提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在会计电算化中也是这样,实行会计电算化要求电算化系统具有很好的安全性能,实际工作中电算化系统操作人员的权限分配以及安全口令设置等方面都会对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能产生直接的影响。会计电算化工作必须由负责不同工作的操作人员来协同完成,这一过程中不同操作人员都有不同的职务分工,这就使得其对系统操作有不同的权限,因此,实际操作过程中应确定合理的权限分配,以保证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能。有些单位会计工作中存在权限重叠问题,同时,有些会计人员设置的安全口令过于简单,这些都会降低电算化系统的安全性。

三、提高会计电算化应用水平的有关对策分析

1.注重会计人员电算化综合素质的提高。

通过上文中分析的有关问题可以发现会计电算化需要有同时掌握财务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以及英语应用知识的综合性人才作为支撑。笔者认为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合理引进具有会计电算化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新的教育形式下会计电算化已成为现阶段会计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新型会计人才较传统会计人员相比具有更好的会计电算化知识水平;其次,应注重对单位现有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措施切实提高现有人员的电算化系统知识储备及操作水平。培训过程应充分考虑员工电算化工作岗位的不同这一事实,对财会人员、系统维护人员以及系统管理人员进行不同类型的培训,同时,应鼓励提倡不同岗位人员之间的经验交流。

2.创新会计电算化工作管理方式。

会计电算化的逐步应用是会计领域的一次深入性变革,其不仅要求会计人员要有一定的综合素质水平,同时也要求具有与会计电算化相适应的工作管理方式。会计电算化工作管理方式对电算化工作效率及数据安全都有直接的影响,同时有利于会计工作由传统方式向电算化工作方式转型。笔者认为,做好会计电算化工作管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单位应切实做好组织框架重新构建工作,合理安排不同人员的工作职能,明确不同人员的工作权限,并对有关部门实行优化设置,从而实现不同部门及人员之间的相互制约及监督;其次,单位应该设置专门的信息系统管理部门,该部门应切实负责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日常维护及管理工作,该部门中岗位人员的设置也应注重职责分离;最后,单位应切实提高本单位人员的会计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会计电算化的认识水平,切实做到会计工作由传统的“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这些都有利于会计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

3.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部控制。

3.1应切实做好电算化档案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有关电算化档案管理相关制度。

笔者认为做好电算化档案管理可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单位中有关部门应做好电算化档案备份工作,最好实行双重备份,备份过程中应在备份盘上注明有关该会计电算工作的详细信息,包括时间、具体操作人员等,做好备份盘保管工作,最好实行分离保管,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电算化档案信息以及数据信息的丢失。其次,对于备份盘有关部门应进行定期检查。最后,应做好备份盘借阅工作流程,借阅过程应严格遵守有关流程,借阅前必须由有关领导签字,借阅时借阅人也应该签字存档,以保证备份盘的安全及完整。

3.2排除电算系统安全隐患,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会计电算化系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但与此同时也给会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与风险,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单位有关部门应做好安全隐患管理与风险防控工作。针对电算化系统自身缺陷带来的风险、操作不当带来的风险以及网络开放性带来的风险等,有关部门应切实建立有关的风险防控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例如,有关部门应定期对电算系统安全性能进行相关测试,定期维护电算化系统的软件及硬件设施,对于重要的电算化数据信息应做好备份保管工作。

四、结语

会计电算化的广泛应用给会计工作带来的极大的便利,但与此同时,其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会计电算化实务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建议及对策,望本文的研究能够对会计电算化工作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作者:魏毅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