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实现小微企业会计核算样板化

怎样实现小微企业会计核算样板化

一、小微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

(一)会计基础薄弱

与国有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明显缺乏高素质、专业财务人员,也由此引起了不少问题,如财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法律知识,业务水平有限,对违法违规的认识不足;也有的小微企业经营者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没有依法理财的意识。还有个别财务人员为了个人、部门利益钻管理漏洞,侵吞企业资产,导致企业合法利益受到了侵害。此外,由于小微企业对会计核算的依赖程度较低,不少小微企业的会计人员来源于业主的亲戚朋友,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偷税漏税的“安全”,但也埋下了会计人员凭借自己掌握的企业机密来敲诈企业的隐患。

(二)会计造假普遍

不少小微企业都有“两套账”,一套是专门应付税务部门的“外账”,一套是内部管理用的“内账”。“外账”一般比较规范,但要“哭穷”,达到少交税的目的,而“内账”又分以下两种:家族式的小微企业一般设有库存现金、应收款项、应付款项三本流水账,基本没有内部核算;而合伙式的企业一般会根据会计核算要求去办理,否则不好分配利润,但这种核算通常也是很粗糙的。而需要去银行融资的企业还需要第三套账,这套账通常是胡编乱造给银行看的,要“露富”,向银行显示企业的经济实力以达到获取贷款的目的。

(三)内部管理混乱

很多小微企业给人一种管理严格的印象,但这种严格通常只是表面现象,或只是对员工的严格,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却无章可循,不少企业管理者认为“整个公司关起门来都是我的”。由于不舍得聘用专业人才,导致会计人手远远不够,会计工作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小微企业业务单一,会计工作简单,大多不具备融资、投资能力,很多小微企业的所有者拥有市场、技术、资源等一方面、几个方面的优势,比会计人员、管理人员有更多的决策信息,会计人员能提供的对企业有益的决策偏少,从而导致会计资料、会计人员、会计工作得不到重视,很多企业主认为税交的越少的会计就是好会计。

二、小微企业实现会计核算规范化的途径

(一)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水平与道德素质

人才是企业管理与创新的根本,经营目标的制定、会计核算的进行都需要人来完成。一个企业如果拥有高素质的员工,即使内部控制制度不是那么完善,员工也会自觉地去调整和适应,从而减少企业损失,相反,如果企业员工素质不高,那就会千方百计的去钻管理漏洞,再完善的体制也不能杜绝这种现象。因此,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与道德素质是企业工作的重要问题。各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小微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加强在会计准则、会计制度、会计法等方面的教育,业务主管部门还应对小微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进行不定期或定期考核,不断增强小微企业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与业务素质。小微企业会计人员道德素质偏低,与其受教育程度不高有很大关系。因此,可在会计学历教育中增加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并对在职会计核算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其自觉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提高品德修养,维护会计工作的尊严,敢于用法律来约束自己,坚持依法办事。

(二)健全会计核算制度

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是小微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保障,只有建立一套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才能为财务管理提供保证。小微企业要敢于聘请专业、高素质会计人员,实施会计、出纳分人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同时,小微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财务管理体系,制定适合本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一方面要提高企业筹集资金的能力,一方面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提高利用效率。控制权与所有权的集中使小微企业无需像大型企业一般在监督与激励机制上花费太多成本,但小微企业的所有者仍需要认识到健全财务管理机制是完善企业管理的必要内容,要舍得进行投资,以最大化的实现企业价值。在内部控制方面,小微企业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在遵守国家法律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制约与监督机制,实现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杜绝违法现象,减少贪污舞弊行为,使企业走上高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具体执行上可以从预算控制、实物控制等方面采取措施。

(三)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奖惩机制能有效推动小微企业的诚信建设。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竞争者众多,保持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生存而后发展的基石。向社会各界公布企业的信用情况能有效优化融资环境,促使小微企业自觉诚信经营,透明会计核算。可对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估,建立小微企业信用档案库,以信用评估、信用登记、信用监管作为主要环节,也可通过开展“守信重信”企业等活动培养守信的市场主体,提高小微企业的知名度,为诚信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罚力度,构建以诚信为本,以操守为重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推动小微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

可引导小微企业创新组织结构,鼓励具备一定经营规模的小微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支持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小微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从家族式经营向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方向转变,鼓励小微企业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强化会计工作。

(五)从源头把关,规范小微企业会计核算

小微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办理人员应先对企业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一律不予登记。在办理税务登记时,税务人员也要对企业会计核算人员进行核实,一旦发现不符合的情况,也要立刻停办税务登记证件,从源头上规范小微企业会计核算。同时,要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审计的作用,依靠注册会计师去监督小微企业的会计核算行为。此外,也要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工作质量的审查。

三、结语

总而言之,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对发展社会生产力,维护社会稳定,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会计核算作为小微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只有完善小微企业自身的会计核算,加强政府管理与社会监督,才能实现小微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罗丽娟单位: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