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和办法

探求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和办法

一、中小企业目前内部控制现状

(一)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设计上存在缺陷

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设计时并没有针对性,也没有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考虑制度的实用性。例如:当企业要具体执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往往处于对企业成本效益的考虑而忽视了对该制度的执行。另外,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够健全,并未完全覆盖到企业的所有人员和部门,也没有完全渗透到企业的各业务领域中。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的财务部门,更是不能严格遵守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例如:有的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秩序混乱、核算不真实、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缺乏正常的印章分管制度、并没有充分考虑会计人员的分工及内部牵制原则等。

(二)中小企业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缺乏力度

中小企业虽然已经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责权不清的问题。由于很多中小企业是由一个经营者或几人合伙建立的,在企业内部存在着一些“自由”区域,即:看到问题谁都想管、谁又都不管。当这些自由区域出现问题后,相关责任人之间往往是互相推卸责任,最终使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出现不了了之的结果。由于相关负责人之间缺乏相互沟通,经常出现资源的浪费和决策上的失误。例如:由于缺乏对现金的严格管理而导致资金的闲置和不足,影响了企业生产资金的正常周转和使用。再例如:由于企业应收账款的缓慢回收,造成资金的回收困难。还有对存货的薄弱控制造成资金的呆滞。甚至有的企业出现了严重的费用支出失控问题,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潜在的亏损和经营的损失。这些严重的问题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企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三)中小企业存在着规模小、资产少及机构设置简单等问题

由于中小企业的生产规模较小,不能像大型企业那样在岗位设置、人员分配等方面做到科学、严谨、周到的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原则。经常会出现企业的负责人直接负责企业的业务,权利极少分离。另外,由于企业的投资者又是企业的经营者,企业发生的各项经济事项与企业的经营者本人及家庭事项经常混淆在一起,造成企业资产与权益的混乱,给企业的正常会计核算工作制造了障碍。

(四)中小企业人才匮乏

近年来,由于我国很多中小企业在对工作人员的选用上比较相信血缘关系,并没有将人才的选择放在第一位。例如:对企业会计人员的选择、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者一般均由企业经营者的亲属来担任。这样的财务管理队伍基本素质差,不具备专业技术和知识,缺乏对相关的财务法律法规了解,无证上岗的现象较为严重。这样的用人制度造成企业的会计人员参差不齐。对于那些具有真才实学的专业人才由于得不到重用,经常会离开企业另谋高就。企业会计队伍的参差不齐助长了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的发生,为企业的整体会计控制制度的贯彻与执行带来了很多隐患。另外,中小企业往往站在成本的角度来考虑,对员工的培训及后续教育、思想道德不重视,这样也造成企业财务人员素质的与大型企业财务人员的差异。

二、中小企业存在内控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

(一)企业管理层认识上的不足

我国中小企业的领导者在创业初期的文化素质都不高,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一般都是凭借自己的感觉来管理企业,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新理念及新科技,忽视了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完善与建立。并没有站在长远效益的角度来认识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二)缺乏健全的人事制度

中小企业由于其规模小、资金缺乏等现实问题的存在,使得企业所能承受的薪酬水平不高,内部管理十分混乱。这样中小企业就很难为企业引进适用性的人才,而已经在企业中工作的人才则因为不健全的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而离开企业。另外,中小企业不健全的激励制度并不健全,不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不重视对企业员工的精神激励,即使企业存在有效的激励机制,但是由于执行效果较差,只是将考核、检查停留在了表面。

(三)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监督

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监督机制严重不足,很不到位。这是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对内部控制监督的不重视,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中小企业要求的不规范造成的。另外,中小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中小企业所能承受的审计费用有困难,造成会计师事务所不愿意接受中小企业的审计业务。

三、加强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对策

(一)为企业营造出良好的内控环境

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正确执行离不开其设计的合理与科学,也离不开高素质的员工的配合。因此,必须为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这是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企业良好内控环境的建设与营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第一,企业的领导人必须先更新控制观念。在企业管理中树立起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来不断影响企业员工的意识和行为方式,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企业内控得到充分、全面的落实。第二,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的组织结构。中小企业虽然规模较小,但是,在设置组织结构时必须充分考虑到合理性、职能的明确性、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制约性等原则,保证的各项经营活动、管理活动都能得到有效的发展。重视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的完成是需要由人来实施的,所以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的前提是必须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树立起全新的人才管理理念,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中小企业由于在用人机制上比较喜欢利用亲缘关系、血缘关系,所以,在人才的聘用上必须突破这一点,逐渐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专业人才体系,关心员工的生活,并尽力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物质需求,为企业留住人才。第四,重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奠定了环境氛围。

(二)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会计控制系统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完善的会计制度。例如:为了避免企业资产与权益之间的混淆,当企业财产与个人财产之间发生相互占用的问题时,必须设置往来账户加以核算。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机构简单,企业工作人员少,所以,不必在中小企业中设立专门的财务部门,可以只设置一名财务主管、一名会计人员、一名出纳人员。但是对于这三者之间的职责划分必须设分清晰,不能出现职责相容的现象。例如:在设置财务人员时,可以讲出纳与稽核的职责分离、出纳与总账和明细账之间的分离等。我国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国的税务部门、银行的信贷管理部门、中小企业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提出了需求,因此,中小企业在制定会计准则时必须将目光投在企业的内部对信息的需求和税务部门对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上。另外,中小企业必须对企业的财务做出合理、科学的预算。瞬息万变的竞争市场,迫使中小企业必须加强对各项经济活动的正确决策和对企业资源的量化及合理配置的控制与实施力度,全面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提高企业财务人员、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

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制定与实施需要依靠人的力量来完成。由于中小企业的员工普遍存在素质较低的现状,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及时建立企业员工的培训机制。例如: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职业道德培训、会计法律法规培训、企业内部控制培训等。通过这些有效的培训来逐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了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效果,这就对企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责任心,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还要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能够使自己完全胜任本职工作,承担起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任。中小企业要想提高效率必须采取有效的激励方式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例如:将企业会计人员的奖金与其工作质量挂钩,对于违反会计控制制度规定的,并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会计人员,一定要给与其经济处罚。

(四)对中小企业的外部监督力度加强

中小企业的会计规范化工作在需要企业自身努力地同时,还需要国家、社会、政府等各方面的外部监督,只有企业的内部与外部互相配合、努力,企业会计的工作才能实现规范化。因此,政府、国家、社会必须加大对中小企业监督检查的力度。例如:财政部门要做好对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监督检查工作,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水平进行定期培训。税务部门要不断改进对中小企业的工作态度和稽核方式,在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纳税环境上做出努力。总之,我国现代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营目标、市场竞争力的提高都离不开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开展。因此,为了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我国经济结构的完整,促进中小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必须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完善中小企业的管理体制。

作者:钱有华单位:泰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