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诠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创新的研讨

诠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创新的研讨

[摘要]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行政事业单位本身具有行政管理职能,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更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和会计工作现状进行调查、走访,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对于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建议

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能起到制度保障作用,使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良性发展,财务工作顺利开展。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现状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现阶段的会计制度并不是十分完善,还有很多和实际相背离之处。

我国现阶段执行的会计制度是财政部1997年制定的,并在1998年开始执行。这部会计制度在当时与我国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发展状况相对吻合,有利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在制度上需要完善和更新。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

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现行的会计制度,对会计的核算基础有一定的限制性。它的执行体系不能完整、真实地反映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产品的成本核算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不利于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成本核算。这种会计制度也不利于真实地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完整信息。所以,现在执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不能适应我国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在客观需求上对我国现阶段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会计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三、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一些建议

1.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适应社会改革发展的需要。当前的改革必须选择适应社会改革发展的路线进行。应该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只有建立这种制度,才能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核算、预算体系提供规范的制度保障。所谓集中收付制度就是政府对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和监督。

2.对会计核算基础进行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采用权责核算基础,有利于将行政事业单位大量的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计量并进行客观、科学的处理,有利于解决各种会计因素在执行期间遇到的问题;有利于更客观、更真实地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的各项成本使用情况;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有序、科学进行,从而使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

3.实践证明,国库集中制度有利于推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健康发展,并能有效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合理的财政预算体系,有利于单位的财务管理高效进行。行政事业单位在实施国库集中制度过程中,必须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核算、预算体系还不够完善,或者不能严格进行核算、预算,致使在资金使用方面出现混乱。所以,在资金使用方面,应按照预算执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核算、预算体系建设,控制好资金运转,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全面完善内部控制内容,并且严格执行有关的内部控制机制,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良性的内部控制机制,控制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4.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应该合并制定会计制度。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属于政府机构,并且行使一定的行政职能。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中,它的收入来源基本上是靠财政部的直接财务支撑。经过很多形式的行政事业单位收支管理尝试后,行政事业单位的收入已经比较统一,所以,在现阶段已经没有必要再将会计制度分设为两套会计科目。现在很多会计部门和账目的管理制度相对比较相容,但是各有各的名称,然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的不断发展,现行的会计制度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应该合并制定会计制度,避免会计工作的重复,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顺利运行,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四、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还存在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使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就要对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分析、研究,进行会计制度改革,制定出一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制度。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继续加强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监督管理作用。要合并制定会计制度,使会计体系运行更加高效。制定符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能降低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成本,使其更好地行使行政职能,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