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

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

摘要:2018年1月,国家卫计委颁布的《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正式实施,明确了内审机构主要职责之一是对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工程建设、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及其他所有经济活动事项进行审计,大型医疗设备在医院资产管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医院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息息相关,开展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

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与2005年版目录相比,2018版目录中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的界定价格从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界定价格为1000万元3000万元,目录的制定充分体现了国家坚持放管服,聚焦重点、维护人民健康,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决心。另一方面,大型医疗设备资金投入量大、运行成本高、技术复杂,对医院的营运收益及资产的保值增值有直接影响。因此,开展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对规范采购活动、防范盲目采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浪费,增强采购决策的科学性,具有实际意义。

一、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的含义

本文所论述的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是指审计部门对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购置事项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益性和效果性进行分析和评价,发现并指出大型医疗设备采购及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行为。大型医疗设备的界定,可参照上级相关文件,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二、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的内容

(1)采购决策的合规性。大型医疗设备采购属于公立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应关注采购前是否召开了设备管理委员会或组织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有无对设备的投资效益、使用效率以及科室是否具有使用能力等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并提交医院党政联席会或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2)设备采购价格的合理性。应关注制定的设备采购预算是否合理,是否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有无因预算脱离市场价格,造成设备采购价格虚高带来舞弊风险;拟采购的设备选型是否符合医院实际需要,有无盲目采购或因回扣等不正当利益驱动的采购行为。(3)设备的绩效性。应关注所采购设备的使用情况,有无闲置浪费或使用率低等现象,是否有效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开展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的步骤

(1)初步了解医院医疗设备的总体情况。通过查阅固定资产明细账及使用部门台账,初步掌握大型医疗设备的数量、分布科室及总金额,从中选取价值较大、使用效益有提升空间、收入及成本能够明确计量的医疗设备作为审计重点。(2)收集审计所需资料。深入设备使用科室、资产管理部门、财务科、信息中心、设备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收集审计所需的资料,主要包括:设备申购、采购论证、决策和批复、招投标资料、业务合同、设备验收、维保合同、配套耗材使用、收费标准、收入情况、使用记录、人员配备情况、占用的房屋或辅助设施、能源耗用情况等。(3)运用评价指标,分析数据、评价绩效情况。评价指标主要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个方面来分析。经济效益指标主要有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设备年利用率、预期工作量、预算完成率、收入预算完成率等;社会效益指标主要有检查结果准确率、病人满意度调查情况等。通过指标的测算,分析影响绩效的因素,找出存在的问题。(4)初步提出提高绩效的建议。审计人员应结合设备绩效数据分析的结果,向有关专家开展咨询、走访科室,了解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不同情况,提出操作性强且能提高绩效的建议和意见。(5)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报告应包括医疗设备的基本情况、设备效益分析情况、存在问题及审计建议和意见。(6)跟踪问效。审计人员应对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及时将审计结果执行报告医院领导层。对审计建议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应在医院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重点

1.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前相关程序

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医院的立项审批、论证及决策程序是否完备,有无流于形式的情况;部门提出的立项申请有无经过集体讨论,是否符合科室的现实需要,有无可以操作和使用设备的人员;立项申请的依据是否充分,相关职能部门有无站在医院发展的角度,负责任的提出意见,如有无收费许可,有无同类设备闲置等;医院设备管理委员会的论证是否充分,是否站在有利于医院发展的大局、核心业务发展以及医疗市场需要的角度来考虑;对专业性较强的设备,是否组织了院外专家咨询,专家的意见是否客观公正;是否进行了初步的效益分析,效益分析的结果和运用的数据是否准确,有无脱离实际的情况;关注医院的财务状况是否允许采购,有无预算或资金来源;大型医疗设备的立项采购是否经过医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策,有无领导一言堂的情况。审计应关注《大型医疗设备购置申请和论证表》的制定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完善,《申请和论证表》应包含且不限于以下内容:科室现有设备基本情况、拟申购的设备是否属于政府允许收费项目、收费的具体标准、是否需要使用配套的耗材,耗材是否专机专用、耗材是否可以收费、以及收费的标准是否合理,每份耗材可使用的人次及时间;设备预计年收入水平;科室是否有人会使用该设备,是否需要培训,培训是否有成本;设备的购置是否有利于科室或医院业务水平的提升;拟购置设备所占用的房屋或场地;是否还需要配备其他配套设备才能正常使用;科室申购应经过科务会集体讨论,在申购表上科务会人员应集体签字认可,并保留会议记录备查;医院的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医务部门、审计部门应充分发表意见,部门负责人应签字负责;对设备管理委员会的论证,审计应重点关注:科室是否客观地向设备管理委员会陈述了申购理由,委员会的论证应围绕以下方面展开分析和论证,并予以优先考虑:从设备的使用性能上来判断采购是否必要,医院必备设备是否既能满足临床又能满足科研需要;有利于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设备;设备具有本地区、本专业的先进性;设备能够多科室或多学科共用的;能够解决本地多发常见病、疑难杂症、满足广大患者的实际需要;在政府许可的收费项目之内的;投资回收期较短;已具备操作人员和已具备使用场地。

2.大型医疗设备的招投标

审计应着重关注招投标的合法性和合规性,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重点关注以下方面:是否按《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执行,采用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招标采购参数的制定、投标人资格要求、评标方法是否合规,尤其是招标采购参数制定应经过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必要时请专家对参数进行论证,审核是否具有倾向性、限制或排斥其他潜在投标人;关注评标过程是否合规,尤其是评标委员会的产生及组成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符合回避原则,医院派出的评标专家是否合理合规。

3.采购合同的签订

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采购合同内容是否完善,是否根据招标及中标的投标文件签订合同,招投标文件是否作为合同的组成部分,售后条款及违约责任是否清晰,价款支付是否规范合理,有无列明质保金余款等。

4.设备验收及合同执行

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对大型专业医疗设备应成立验收小组,对设备的品牌、型号、技术参数、性能即附属配件等对照合同明细进行清点验收,并做好验收记录及交接签字,评估使用科室能否正常使用设备。设备开始使用后,审计人员还应深入现场,通过访谈、查阅资料、现场观察等方式,对设备的实际运用和绩效情况进行分析。现场查看设备的使用记录登记本、维修保养记录,到财务调阅该设备的有关收入、成本情况,如医疗收入、人员工资、资源耗费、耗材使用、维修保养费用等,通过分析性复核,计算出该设备的年收入、成本以及耗材费用。到科室开展访谈,了解设备具体使用的频率、操作人员是否能够熟练使用设备,有无闲置浪费的情况;与该设备配套使用的耗材是否正常等。

5.设备付款

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货款结算是否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需要安装的设备,根据安装进度付款的设备,是否有未达到安装进度即提前付款的行为。

6.绩效评价

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向医院领导班子及时报告医疗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科室提出申请时的效益承诺进行对比,对虚报、盲目夸大设备经济效益,导致所采购设备闲置浪费的,应进行院内通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为医院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在评价时运用的绩效评价主要指标如下:投资收益率=年平均利润总额/医疗设备投资总额100%投资回收期=医疗设备投资总额/年现金净流量设备年功效利用率=年实际工作量/(日满荷工作量年开机天数)00%阳性率=阳性数量/检测数量100%

五、结语

开展大型医疗设备绩效审计,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能够有效促进医院设备购置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优化医院资源配置,降低医疗设备配置中的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避免盲目采购和设备闲置造成的浪费。

作者:张颖 单位:云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