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分析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分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正在处于转型的状态,对于我国政府的职能也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转换,政府绩效审计评价工作也逐渐的受到政府各个部门的重视,给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发展带来的新的挑战机遇。但是,由于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的速度较为缓慢,没有较长的发展历史,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是处于落后、初始的阶段。因此,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那么如何构建完善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体系,也是本文主要阐述的话题。

关键词:绩效审计评价;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

在20世纪初期就已经了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体系,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在政府的总体工作中,越老越突出,也引起了我国政府工作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一些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我们的成绩仅仅皮毛。这也就体现了我国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依然较为缓慢。这样不仅仅影响了我国政府对事业单位经济效益的预测和分析,也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进行不断的改革。本文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和阐述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此促进了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长远发展[1]。

一、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一)工作人员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缺乏认识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是绩效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的目的就设计将工作人员和工作战略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中战略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种期望,然而这种期望,是需要大量的人员根据相应的规章制度执行的,将原有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从而推动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发展的较为缓慢,受到了传统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影响,导致政府工作人员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与我国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想脱离,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1]。

(二)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制度的不完整

由于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的较为缓慢,导致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依然处于初始阶段,没有相对完整的工作制度。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展开的过程中,一套相对完整的规章制度,是相关信息和经济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不断发展中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制度的不完善,这样就导致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开展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讲,只能依靠传统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制度,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的发展,也给工作人员进行绩效审核的过程中,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误差[2]。

二、加强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策略

(一)不断完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制度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具有一定的准确性、透明性。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作为我国政府部门,和机构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在发展和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具有一套相对完善和独立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律可循的原则。因此,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的一些相关人员可以借鉴发达国家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制度,在结合我国的国情,制定完善的法律制度。另外,在制定完善制度的过程中,我国政府的工作人员,应当提出相对完整的经济投资流程,制定严谨的工作流程,对事业单位在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进行分析和预测,也对社会上一些经济效益进行综合的评价,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了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发展,也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重要的参考依据[3]。

(二)完善严谨的工作流程

在传统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中,往往只是利用多年的经验等进行经济活动的判断,往往在工作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导致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过程中,工作流程成为以一种形式。因此,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对其在工作流程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变,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强其严谨性。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对给你办工作流程,进行客观的评价,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随时的进行调整、创新,加强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中的科学性、合理性。另外,在不断的发展中,也要不断的加强工作流程的规范性,这样可以使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在开展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严谨性,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着准确、无误的信息数据[3]。

(三)建立特色的工作形式

特色的工作形式是指不同区域在工作的过程中,政府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创新,可以客观的反应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应当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和了解,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具有当地特色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形式。但是,在建立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合法性、合规性、经济学、合理性、科学性等原则,建立对人们群众有益的工作形势,并加以推广[4]。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工作在展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可参考性的意见,以此促进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的长远发展[4]。

参考文献:

[1]吕红梅.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6.

[2]赵红.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北方经贸,2012,06:86-87.

[3]姬霖,吴安平.我国政府环境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初探[J].中国矿业,2012,12:44-47.

[4]王春萍.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商业会计,2011,30:54-56.

作者:张爱国 单位:山东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