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浅析

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浅析

摘要:我国的政府绩效审计起步比较晚,现行绩效审计大多是对受托责任的审计,审计评价指标的构建也应当围绕受托责任来进行。政府绩效的评价要想完全公平,必须建立科学严谨的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从而能够防范绩效审计风险,实现绩效审计目标都具有很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

一、政府绩效审计模式

政府审计是指政府机关自己的审计机构对政府财务收支真实性行为单独进行检查,其实质是对受托经济责任履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政府绩效审计的目的一方面为监督使用国家财政预算资金的合理有效性;另一方面是为财政预决算作出客观的评价和审查,为财政管理提供改进措施,并且揭露违法行为。

二、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存在的问题

评价指标的确定在推进政府绩效审计理论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其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以下三点:

1.构建政府绩效审计指标未考虑社会大众的需求

政府绩效审计的理论依据不同于其他审计,虽然其一样也来源于受托责任制,但区别在于它既要解释受托经济责任,还要解释受托环境责任、社会责任等。因而政府绩效审计指标的设计应主要放在政府职能的评价上。

2.构建政府绩效审计指标方法体系单一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现阶段主要有并列式法、层解式法、目标推进法。这些方法结合了财务与非财务指标、定性与定量指标。而单一的设计方法有很多弊端,如结构的不灵活,指标主次不分,审计力度太过平均,从而相应加大了审计成本。

3.政府绩效审计指标体系中未与风险因素相融合

设立审计指标主要有审计内容的浓缩、审计评价两方面作用。现阶段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未能将设计价值和评价服务相融合,使得绩效指标设计与审计风险相脱节,绩效审计的风险本应该是为这二者服务结果反而出现了脱节。

三、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带来的启示

现阶段我国评价标准范围广,审计评价标准包括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在政府部门中,有许多部门,他们涉及社会上的各行各业,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审计部门对所审计单位不同需设定不同的审计评价标准,还有一些部门在不同时期所做工作也是不一样的,因而审计评价标准自始自终都无法统一,只能随时间和对象不同而改变。服务质量的优质、管理水平的良好的评价标准呈现向上增长趋势。现阶段绩效审计关注点已经转移到业务活动管理水平和公共事业服务质量水平,审计单位主要职责是就被审计为沟通,寻求合理的评价标准。政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措施应该是推行政府绩效审计,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通过分析与总结少部分省市发展政府绩效审计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对我国绩效审计发展起到了巨大启发作用,推行政府绩效审计的环境基础应该为服务型政府及其治理所服务,而政府绩效审计的法制保障是立法先行,完善绩效审计评估制度是政府绩效评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政府绩效审计可以为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营造环境基础,从而达到共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的。

四、构建我国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政府绩效审计是指政府对社会公共支出等社会经济活动的审计,这是一个综合和复杂的程序。从目前我国绩效审计探索经验来分析,以政府职能为出发点,评价指标统存在多样性,以单一标准来设立是很难的。我们只能设计出一个评价体系,指出大概评价方向,然后根据各个单位不同职责,对政府绩效审计指标进行的细分。本质来说,政府绩效的审计评价是要分析投入和产出之间存在的关系。因此我们可以从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建立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在评价政府的当前发展状况的同时同样需关注政府的发展潜力。以本人观点比较认同将指标分为以下三大类来进行评价。

1.政府潜力指标

政府潜力指标是指政府的服务潜能和可持续发展,包括行政潜能指标和环境指标。行政潜能指标通过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反映政府提供行政服务质量和能力。定性指标主要是政府规划战略计划的能力、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应付能力等;定量指标主要为:政府行政透明度、机关单位工作信息化程度、政务公正廉洁建设程度等。环境指标既要反映政府当前的环境治理工作状况也要反映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力。该指标是评为保护治理环境对政府部门的工作绩效进行评价设定的,包括对环境情况有直接反映的三废的排放量、因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水土流失面积等。

2.行政管理职能指标

政府本质职能是指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已满足公共管理和服务需求,因此对政府服务效益的考察应作为效益审计的重中之重,然而这也是在保障合理预算的公共支出的前提上。该项指标主要是反映政府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的服务水平和政府管理目标的实现情况。

3.资源耗费类指标

该指标主要考察政府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占用等关系到政府绩效的行为成本。同时在公共资源耗费方面我们也会考虑政府行政效率。而资源耗费指标主要包括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具体为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支出总额占GDP的比重;二是政府公共业务总支出额;三是政府公务员与社会适龄就业人员之比;四是政府部门固定资产占社会总固定资产的比重等。

五、结论

现阶段我国各级审计机关展开绩效审计工作有一个共同的困难就是我国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尚不健全。审计署在2008年颁布了《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该规划中提到在08年至12年5年间应将审计项目的重心转移到绩效审计中来,如今发展规划截止日期已经结束,各部门各机关的审计工作重心已经大部分专用道绩效审计。尽管我们或多或少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在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的这条探索道路上,还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与完善。

参考文献:

[1]丁增稳.政府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会计之友,2011年第3期:23-26.

[2]侯玲.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初探[J].审计月刊,2009年第5期(总第253期):19-20.

[3]叶忠明.论政府绩效审计的应用模式[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8年9月第5期第23卷.

[4]王春萍.政府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审计,2011年10月第30期:50-56.

作者:曾涛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