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论文

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论文

一、项目投资绩效审核的目标

(一)保证资金的合理应用

绩效审计通过检查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可以对不同阶段资金的应用进行严格的审核,纠正资金的使用,将各项资金落实到实处,禁止出现核算错误的情况。其次也促进上级领导部门重视项目资金的调用,开展绩效审核,可以检查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二)强化对权利结构的制约

在现有的资金管理体制下,存在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使行政职能的单位权利过大等问题,不仅对人力、财力、物力的决策权和执行权有一定的约束能力,更具有一定的监督检查权。如果某个监督执行机构管理不当,会造成监督管理体系在无法落实到实处,权利结构失调等问题。因此对项目结构进行适当的审核和评估有助于保证权利结构的平衡,揭露项目预算和实际脱节的情况,对申报项目及资金进行有效的查证,保证监管行为的有效性。

(三)促进项目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公共性

项目主要是以社会价值为评估标准,除这些以社会价值为评估标准的项目外,其它项目建成后,能否正常运行,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决定该项目在经济效益上是否可行的重要依据。项目建成后不能正常的运行就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一个不正确的投资计划,不管后期管理如何精细,都不可能产生良好的经济价值。目前我国在投资领域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突出,最大程度的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也是一种经济价值的体现。

(四)促进项目社会效益的充分发挥

项目的投资效益不仅是经济效益而言,对社会效益也有一定的而影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是有机统一的,在项目建成后,需要重视运营管理的时效性。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核,有助于及时了解建成项目的基本运营情况,对预期投资效果进行一定的分析,从项目融资结构到投资管理体制入手,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二、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评估的具体实践方式

采用专门的投资绩效内部审计评估方式,能对项目投资的经济指标、批准所依据的法规进行分析,对建设进度和综合能力进行全面的评价,并且能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以下将对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评估的具体实践方式进行分析。

(一)项目投资经济指标审计评估

项目投资指标涵盖范围广,其中最主要的经济指标。通过计算项目的净现值、现值指数及投资的利润率可以了解经济指标的大概内容,在审查过程中对投资结果进行分析。其次综合评价指标项目的可行性内容和编制报告对项目也有一定的作用,要对经济指标进行严格的审核,进而保证审计结果的合理性。

1、复核现值指数所谓现值指数主要是对已完成项目投产现金流入量及实际投资额进行判定,按照同期银行贷款率和收益率对现值指数进行分析。如果现值指数较大,表明该项目的投资实际报酬率大于同期银行的贷款率。反之亦然。

2、审核投资贷款期限一般投资项目大部分的资金都来源于银行投资,当项目在投入运营时,财务现金的流值成为影响在项目贷款偿还能力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对财务现金的流量进行审核,可以明确贷款利息的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出项目贷款的实际偿还日期。

(二)对项目资金进行审核

由于项目工程的规模大小不一,在筹借和使用过程中,需要对资金来源进行审核,同时也包括大量的配套资金,审计内容包括资金的筹集方式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非法筹集的情况。其次是审查投资项目资金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拨款不及时影响建设项目进度等问题。在项目概算执行过程中,需要按照概算内容对其进行合理化建设,积极扩大建设规模,提升应用标准,禁止出现弄虚作假的情况。在对项目进行结算中,需要对建设单位的施工程序进行审核,包括:资金的应用方向,价款结算和实际在投资之间的差距及工程造价控制有效性等方面内容,进而对在各项投资结构进行检查,保证评估体系的有效性。

三、结束语

针对项目投资绩效评估的重要性,为了保证项目工程的正常运行,需要明确不同投资结构之间的差异,将理论体系和实践方式有机结合在一起,对单位时间的生产能力和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保证达到预定的投资管理效果。其次要积极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陈晨单位:江苏中鸿永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