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扶贫开发绩效考评办法论述

区扶贫开发绩效考评办法论述

一、绩效考评量化指标权重、标准和考核结果的设置

1.绩效考评量化指标权重。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量化指标表权重采取109分,其中加分因素9分、减分因素10分。权重大小反映了该指标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重要程度,指标的重要程度越高设置的权重越大。2.绩效考评指标评分标准。项目绩效考评指标评分标准是项目绩效考评指标考评和打分的依据,包括三部分内容:指标考核值、考核得分、数据来源和依据。三部分内容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以配套资金到位率指标为例,该指标考核各场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指标值=考核年度实际配套资金除以项目计划中应配套资金,指标考核值为≥100%为满分、<0%为0分、0%—100%按比例计分;考核得分依据计算得出实际分数,范围在0-10分之间;数据来源和依据采用项目场资金拨付单据或审计报告。3.绩效考评指标的考核结果。指标表中的“考核结果”栏的内容与“评分标准”也是一一对应的,在“考核结果”栏中对应有两部分内容:评分结果和考核等级。评分结果对应的是17个小项指标考核范围值、参考数据来源或依据,在考核范围值内对17个小项分别计分汇总得出最后的总分。将评分结果与考评等级范围值(A级≥90分;B级≥80分、<90分;C级≥70分、<80分;D级≥60分、<70分;E级<60分)进行比较,最后确定相应的考评等级。这样可以使得考核实现量化,便于农场之间进行横向比较,区分项目实施的优劣。

二、绩效考评工作取得的成效

长期以来,全面、准确评价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绩效情况一直是一个难点。建立健全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来考评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效,调动项目建设单位抓好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意义十分重大。因此,我们以绩效考评为突破口,狠抓项目管理,边实施、边考评,扎实推进各地项目建设。同时,我们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将实施方案制定、整合财政支农资金、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与管理、信息宣传、项目效益等方面纳入考评内容,量化考评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建立全面、规范、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评价体系。目前,我们主要采取集中考评方式,重点考核各项目建设单位是否按实施方案的要求整合、落实和使用项目资金,是否达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预期目标。考核要有成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结果应用,考核优劣对项目农场影响很大。关键的一点,我们将考评结果与项目安排、资金安排直接挂钩,可以不安排或少安排,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地方先干事、多干事。通过绩效考评工作的推行,成效是明显的,各项目场责任心明显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改变了以往项目立项随意、项目实施拖拉、项目管理松懈等状况,进一步促进了项目管理的规范化,保证了项目按时保质的完成。

三、几点需完善的地方

通过绩效考评工作的实施,效果和作用是明显的。但这仅仅是一个初步探索,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1.改进完善绩效考评时点的问题。目前,我们的考核时间介于农场项目实施完成和第二年项目资金计划下达之间。由于项目实施的工期不一致,进度有快有慢,等全部项目考评完成,时间就会拖得较长,对下年度项目资金计划的安排和招投标工作的顺利进行有一定影响。我们设想进一步增加项目实施中的绩效考核,使绩效考评贯穿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促进农场加快进度,达到年度项目实施大体一致,尽早完成绩效考评工作,避免影响第二年的工作安排。2.改进完善绩效考评量化指标的问题。从目前绩效考评的情况看,我们设定的一些量化指标、指标考评范围值、评分比重还不够合理或还不全面,比如资金使用成效方面的职工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指标,评分比重占到20%,它是依据两年间职工人均纯收入增长比重来确定分数,而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效益的显现一般都有一个2-3年时间的滞后性,因而在年度绩效考评中很难全面、准确反映出来。我们设想在实际工作中继续总结和探索,逐步对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或增加一些小项,使考评指标更贴近实际,从而使我们的考评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作者: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