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研讨

公共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研讨

1、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主要方式

1.1专项审计调查

运用专项审计调查方法,对一些政策性较强的公共投资项目,如农村电网改造、高科技、基础教育等项目,开展效益审计调查,着重检查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及执行效果,从体制、机制上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向本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并注意跟踪检查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1.2选择特定项目开展专门的绩效审计

选择和确定一些对于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大,以及审计成本相对较低的公共投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将检查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有机结合起来,从真实性和合法性入手,对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和综合效益作出总体评价,充分肯定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建设管理中一些好的做法,揭示违法违规、管理薄弱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完善有关政策。

2、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原则

2.1将绩效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有机结合起来

开展绩效审计,对项目建设和运营进行评价分析,需要依赖预算执行审计或竣工决算审计所得到的大量基础性数据。同样,预算执行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也应当有效益评价的内容。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2.2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开展分层次的绩效审计

对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应从审计决策程序入手,通过将建成项目的效益和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相比较,检查其预期建设目标是否实现,未实现的主要原因,为今后同类项目决策提出改进建议,同时揭露和查处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行为。对带有一定经营性的项目主要是进行财务效果评审,如果该项目对地方经济和环境有重大影响,还应附加国民经济评价。

2.3向投资决策和运行状况延伸,促进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和制度化

在项目立项阶段对可行性研究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产品市场调查和预测是否有充分依据,工程建设及运营成本的分析和预测是否科学,项目概算编制是否合规,投资风险估计是否充分,发现对项目可行性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应及时建议有关部门处理,防止“可批性研究”;在项目投产后对投资效果进行评价有利于总结经验、积累数据、分析规律,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类似工程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2.4逐步改变审计结束后算总账的做法,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

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经过审计组研究后,要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指出,鼓励和督促其立即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浪费。

2.5注重与外部专家、内审机构、社会中介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合作

由于公共投资项目专业性强、知识跨度大,以及评价内容复杂、评价范围广等,因此,要求审计机关必须重视借助于外部力量,包括利用内部审计的结果、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和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以及与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其他监督机构合作,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防范审计风险。

3、影响公共投资项目绩效的主要因素分析

3.1决策因素公共投资项目投入运营后,能否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立项决策是否科学、合理。根据近年来的投资审计实践,决策不科学导致项目低效甚至失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决策缺乏科学依据,盲目投资,造成重复建设;二是可行性研究不充分,对施工难度、自然灾害等估计不足,规划和选址不当,勘察设计粗糙,导致设计变更多,增加工程投资甚至报废重建;三是辅助性或非生产性设施所占比重过大;四是建设规模过大,标准过高,严重脱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造成闲置和浪费;五是购置设备决策不当,造成严重损失浪费。例如,某市在公路、铁路十分发达,附近又有其他机场的情况下,再决定兴建机场,建成后客货运流量不足可研报告的10%,营运收入尚不够日常开支,还贷更是遥遥无期。

3.2合规因素

公共投资项目绩效优劣,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项目建设是否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合规的项目,往往是以损害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代价的,因而不可能做到持续运营和发展,更谈不上产生好的社会效益。项目立项和建设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环境评价报告、土地征用、城市规划等未按规定审批或越权审批;二是建设资金来源不合规;三是挤占挪用或侵占建设资金;四是建设单位负责人违法乱纪;五是偷、漏税收。这些违规行为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特别是社会效益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3.3管理因素

管理因素是影响公共投资项目绩效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它包括建设管理和财务管理两个方面的因素。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因素很多,从近几年审计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违反建设程序,初步设计未经审批就盲目组织施工;二是违规招标,将工程转包给无资质或资质不够的单位,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三是建成项目设施不配套,功能不齐全,造成项目建成后不能马上投入运营;四是施工方案调整,造成经济损失;五是未按规定签订合同且合同执行不严肃,造成经济损失;六是施工现场管理不力,组织不合理,造成工期延误甚至质量事故;七是项目后期管理没有跟上,建成后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八是设备材料、物资采购不当或质次价高,造成大量闲置或损失;九是出现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严重损失浪费和投资增加;十是前期工作不充分,项目未能按期建成,成为“半拉子工程”或“胡子工程”;十一是项目建设标准被人为降低,项目功能和质量受到较大影响。项目财务管理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建设资金不到位,或建设资金被滞留,未能及时发挥作用;二是建设资金超前到位,造成闲置;三是管理费严重超过概算;四是结算审核不严,多付工程价款。

作者:王元章单位:哈尔滨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