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摘要:本文介绍了金融会计国家化对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分析了其对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损益、损益表的影响,并从减值准备方式、公允价值运用两个方面分析了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综合阐述了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影响,希望可以为新时期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的影响探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金融国际化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会计信息质量

一、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一方面,金融会计国际化改变了我国传统金融资产、负债分类方式,其将金融资产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以及持有至到期贷款等,将金融负债分为交易性金融负债、其他金融负债等。这种分类方式能够改变我国现行会计实务中采取长期、短期分类核算投资的方式,充分反映我国商业银行持有金融工具的意图、目的,从而帮助金融报表使用者对商业银行存在的风险进行有效判断。另一方面,在没有其他金融负债、资产变动的情况下,金融工具价值波动将会带来金融资产负债率的波动,同时金融会计国际化还将对商业银行的金融资产减值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规定除交易性的金融资产外,其他金融资产减值都应采用“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由此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金融资产的波动。

二、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损益表的影响

(一)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对商业银行经营损益的影响

根据现行的金融会计框架,金融工具价值变动仅仅在其价值实际实现时才能确认为收益,而这可导致商业银行可能为了增加金融会计利润而进行某一项金融交易。会计准则则要求所有的金融工具都应该在金融资产负债表中给予确认,并要按照金融工具不同的计量属性、不同的持有目的将金融负债、交易性的交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损失、利得等纳入到银行当期的损益中,对于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波动而出现的损失、利得等则直接计入到资本公积中,这样就可以遏制商业银行利用金融工具价值变动而操纵利润行为的出现。另外,对计提减值准备不得转回的规定与要求,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商业银行通过减值准备转回来进行利润操纵的难度。

(二)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损益表的影响

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应用,尤其是衍生的金融工具表内确认必将出现大量未实现损失、利得,以传统的成本原则、配比原则、实现原则以及稳健原则为特征的收益确定模式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此,西方国家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都在努力改进财务业绩报表,最终产生了作为“第四财务报表”的“全面收益表”。国内金融会计的国际化变动,尤其是公允价值计量和派生金融工表内确认的引入,也将极大地促进商业银行损益表的完善和改进。国内银行界必须参照“全面收益表”来制定一套新的损益披露机制,才能对银行经营业绩作出更准确的反映。

三、金融会计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一)减值准备方式改变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现行会计准则对商业银行金融资减值准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规定除了交易性的金融资产,在摊余成本计量的其他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要将这种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减值至可收回金融金额,其中可收回金额可以按照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确定。这种规定不仅考虑了金融债务人实际的抵押品经营情况以及财务情况,还综合考虑分析了金融债务人所在行业发展前景、经济环境以及市场、技术等的影响,从而提高会计质量,满足会计信息对外披露的要求。

(二)公允价值运用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运用公允价值能够提高会计信息相关性,符合现代化风险管理需要以及目前银行行业风险管理惯例,有利于金融财务报表使用者切实了解商业银行真实的财务状况。但是运用公允价值也会对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其计量的变动性、不确定性以及集合性都难以真正满足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另外,公允价值任何变化都会反映到金融损益表中,或将导致市场对商业银行价值的判断错误。

四、金融会计国际化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影响

(一)促使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金融会计国际化不仅仅是会计处理规范转换的过程,也是商业银行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一般来说,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规避以及风险决策,其与金融工具风险披露、金融工具计量和减值准备计提以及衍生金融工具套期保值会计等紧紧相连。因此,金融会计国际化可以促使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有效使用金融工具会计。

(二)对商业银行监管资本提出更高要求

金融会计国际化还对商业银行监管资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将衍生金融工具部分纳入到表内进行反映,而这影响了加权风险资产计算。另外,在金融资产证券化方面,金融资产能否从表内转移到表外主要依据的就是与资产所有权相关的回报、风险是否发生了转移。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金融国际化的不断推进,金融会计国际化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并对我国商业银行的损益表、会计信息质量以及经营管理产生了重要影响,商业银行只有适应这种趋势、抓住金融会计国际化的机会,才能贴合并适应国际化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扩大自身市场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张安民,杜金岷.金融国际化对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绩效的影响研究[J].南方金融,2013(2)

[2]李焰.金融会计准则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及对策[J].企业导报,2014(1)

[3]陈雯靓,吴溪.我国商业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与利润平滑:新会计准则的影响[J].审计研究,2014(1)

作者:赖瀚海 单位: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