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风险视野下金融会计论文

会计风险视野下金融会计论文

一、金融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

(一)财务成本风险

对于银行这种金融机构而言,顾客在银行的存款就是银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也是银行的根源动力,银行存款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的存在价值和自身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银行林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各大银行争相竞争市场份额,以此来奠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不能忽略的是银行在以存款为衡量实力的同时也需要支出作为参考依据,存款和支出相互紧密联系,协同运作维持银行的运转。大多数中小企业资金实力过于单薄,集资能力略显不足,所以银行成为中小企业最大的投资。但是,银行也需要大量资金流动维持运转,银行不会对某一企业长期的进行借贷,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银行的资金安全和回收,与此同时导致了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将面临大量的债务风险纠纷。从另一个角度上来分析,如果银行对所占有的大量资本未加以利用,充分的使其发挥存在价值,就会导致资金堆积,银行内部财务成本增加,不利于银行的利益平衡。

(二)会计支付结算风险

在以往金融体系中,会计核算是衡量其运营情况的重要方式,虽然会计体系经过了漫长的演变过程逐步适应了新时代的变化,但是其中还是存在着些许不足,需要完善和改进。比如银行在为客户办理大额资金体现业务之时,由于银行职员风险防范能力较弱,对大额的资金业务越权办理,导致了资金迟迟得不到审批,影响了办公效率和顾客的时间。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大量的伪造单据进入市场,这些伪造的单据对于银行在审查核对之时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假票据的大范围流通,主要原因是银行内部职员和领导阶层对于票据的真伪认识能力不足,对于风险的发生没有提前的预防,难以做到有效的分辨真假。

(三)审查核算风险

审查核算风险主要是指在一定时期,对于处理各项业务的存根,票据,根据所记录的信息进行统一分析整理。而由于职员对于票据的保存和账目的留存意识不够,核算技能不够专业,导致账目出现差异。也是由于伪造票据的广泛流通,导致了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用其进行资金诈骗,来获取利益,这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核算的难度和任务量。金融体系内部资金不明确往往是因为员工在办理业务时标注不明确,会计在工作时的不认真,票据随意摆放,最终导致了问题发生后难以找到相关负责人。

(四)会计人员风险

金融行业中,会计人员是通过详细的数据来记录下企业或者金融机构的经济活动,以此展现企业的效益情况。在当今社会信息失真的大量事例中可以看出,会计人员为了谋求自身私利,在企业经济活动账目中做出改动,使其账目失去了原有的真实性,导致无法在数据上反映企业或金融机构的运营情况。会计人员所做出的掩盖真实信息,谋求私利的一切活动,都违背了道德原则,甚至有的会计人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可能造成的后果和影响,因此所做的大量有损真实会计信息的活动都可能影响到企业或者金融机构在决策上的正确方向,制定不符合企业自身真实情况的战略部署,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造成金融会计风险的原因

金融会计所引发的风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金融机构或企业内部制度不够完善,而因为管理模式导致的金融会计风向的原因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一)会计自身素质较低

会计是掌握企业经济活动命脉的关键人员,而金融机构或企业对于会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首要是针对会计人员的考核。由于会计人员在工作之中并没有认识到微小的失职将会为企业或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损失,严重的情况下,企业会损失大量资金,从而导致难以维持正常企业运转,最终结果自然是宣告破产解体。

(二)内部会计制度存在缺陷

在跟随时代脚步发展的同时,企业在管理制度上相应进行创新改革,会计这一工作岗位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有部分企业会计制度的建设没有紧跟时代步伐,管理模式依旧是以往的制度方法。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就促进了会计风险的产生,制度的不完善必然造成企业或金融机构蒙受巨大的损失。

三、会计风险的防范化解

(一)改善会计整体素质

在企业的市场经济活动中,会计的突出作用显而易见。在一些企业中往往存在着企业会计失真的情况,会计人员基本素质不够专业,难以胜任会计的工作需要,由此看来对于会计素质的提升是推动企业发展刻不容缓的必然选择。

(二)完善会计监督制度

在企业的经济发展中,随着时代的进步相应的会计制度也需要推陈出新,以崭新的姿态来满足企业的会计需求,建立相应的会计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人员的行为有一定的约束力,促使会计人员对会计工作有明确的认知。同时在对会计制度的完善改进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会计的监督工作,对于金融会计监督过程中屡次2015年第3期下旬刊(总第583期)Times出现的不良影响,这就需要在上层领导阶级的带领下,员工和领导阶级共同来建立完善监督体系,合作建立的监督体系体现了内部的凝聚力,从根本上有效的规避风险,同时在风险来临之时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

四、结论

从上述中可以看出,企业或者金融机构的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在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和化解道路中,需要领导阶级和所有员工共同努力,相应会计人员需要具有专业的技能素质,有足够能力胜任会计工作,同时应该立足于实际生活,对其不断创新改革,跟随企业发展而推陈出新,以求进一步蒋会计所产生的风险消灭于萌芽之中,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内部基础。

作者:王慎涛单位: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