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风险金融会计论文

会计风险金融会计论文

一、金融会计风险成因管理层决

定了企业对待风险的态度,以下从内部管理不完善造成的风险分析金融会计风险成因。

1.会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企业会计风险的第一个把关口就是会计人员,倘若他们清晰认识到自身对企业风险的影响,那一定要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企业会计人员却成了金融风险的成因。一些未经专业训练、缺乏会计基本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在会计岗位上就会因玩忽职守降低企业机制的制约作用。会计队伍的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金融会计风险的大小,因此,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对金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会计制度不完善

随着企业业务发展的不断扩大,企业会计人员所承担的工作也逐渐增加,这使得会计人员原本工作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的规章制度逐渐完善,但是会计制度没有跟上步伐,这就在中间产生了分歧,此时的会计风险最容易出现。会计制度的不完善,必然导致有不良心思的人乘虚而入。

二、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1.构建完善的金融监督体系

金融监督体系是金融会计风险防范与化解的一个大平台,主要分为社会监督和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具有权威性、中立性和公正性,是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客观评价。国家监督是政府部门的职责范围,具有强制性。我国建立的金融监督体系对我国金融市场的蓬勃、稳定发展有巨大作用,使各类经营机构业务更加专业化,这利于内部管理,有助于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进而提高机构管理的效率,降低金融风险。但对于金融会计监督体系来说,在企业内部加强监督是最有效的方式,但目前会计监督频频出现问题,这就需要监督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需要决策者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参与,只有决策者参与,势必会提出片面的、不完善的方案,各部门的相互督促和支持,才能使会计风险减小,即便出现风险,也利于找到原因,迅速化解。

2.强化内控制

实行集中核算内控制度是内控目标得以实现的充分必要条件。实现内控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建立相关的内控制度和健全有效的内控运行机制。企业结合自身经营的规模和业务特点,制定适应自身发展的内控制度,并把内控制度实施细则制定出来,使内控制度形成一个体系。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实际上是金融机构从决策到实施,再从实施到管理、监督的一个完善的运行机制,其中核算体制是其基本要求之一。从业务方面来说,金融会计人员只接受会计主管的领导,从账务处理来说,会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的唯一依据是有效的会计凭征。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计资产负债表、财务报表由系统自动生成汇总上报,防止和杜绝造假信息出现。至于其他有关会计信息报表,应当由专业会计人员独立编制,任何人无权任意调整。银行各种会计业务经办人员在办理每笔业务及核算的全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各项会计核算、结算制度,资金清算等安全控制制度,此外,还要注重重要业务审批制度和计算机操作安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杜绝任何条件下违章、违纪行为的发生,使潜在的防范会计风险机制变为现实的、有效的防范措施。

3.加强企业会计队伍业务水平

只有在会计分析、现金管理、考试制度同时严格实施,才能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存在问题,才能对未来的变化作出有针对性的、积极的反映。企业中尽职的、专业的会计人员是企业风险预警机制的第一道门槛,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才是企业防范和化解金融会计风险的首要任务。企业在会计队伍建设中务必要做到全面了解会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打造出一批业务水平高的会计从业人员。

4.广泛使用计算机

实现现代化广泛运用计算机,跟上现代化脚步,是防范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手段,因为现代化的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会更加准确地整理出各类报表,在遇到各类账目时,只要进入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就会得到想要的结果,加快了企业或银行的账目效率,减小了出错率。所以,要提供及时有效、信息完整的会计信息,就必须建立最新的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发展方向是从业务数据处理系统到业务处理与管理型、决策型并重系统。随着计算机会计核算系统的开发和运用日益进步,现有的银行会计管理核算体系得到完善,核算水平和会计核算质量也在逐步提高。

三、结束语

金融会计风险防范是整个金融风险防范的组成部分,做好每一部分,才能建立全套的风险防范和化解系统,在现在和未来的风险防范和化解中,企业和银行都得做出更多的努力,以保证自己的地位。

作者:张巍单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