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会计论文2篇

企业金融会计论文2篇

第一篇

一、金融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分析

1.会计核算风险。会计核算风险是指金融机构开展会计核算过程中,基于核算环节过多且繁琐,且会计核算运作程度缺乏规范性,难以满足会计核算工作的需求,因此,会计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风险防范,结合会计核算需求和特点,不断调整会计核算流程,切实保证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客观性。

2.会计监督风险。会计监督是会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实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企业一味关注信贷管理,忽视了会计监督的重要性。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其对财务管理的会计监督力度较为薄弱,再加上,其会计监督缺乏程序性和规范性,以至于支出和记录无法同时进行,其随意性较大,使得金融机构会计监督风险日益突出。

3.决策失误风险。决策失误风险与会计核算风险、会计监督风险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即一旦金融机构出现会计监督风险和会计核算风险,势必将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失真后的会计信息被金融机构决策者运用,从而,导致决策失误,给予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决策失误风险,不利于金融机构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价值最大化。

4.会计结算风险。会计结算风险是金融会计的主要风险之一,该类风险一旦出现将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的生存与发展。通常情况下,会计结算风险主要体现在金融机构会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及其盈利等方面,即会计人员利用结算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行套取金融资产的行为,此类犯罪人员大都熟知相关会计知识,且智力超群,为金融机构的优秀人才,但其思想觉悟低下,法律意识淡薄,给予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会计结算风险。

5.会计人员素质风险。会计人员素质风险之所以产生,究其原因在于金融机构会计人员专业知识技能不足,道德思想觉悟低,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积极性与自主性不高。同时,不能够充分的认识到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在制定会计制度时往往敷衍了事,以至于金融机构流失大量的资产,不利于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二、当前我国金融会计存在的问题

我国银行业欠缺一个和西方那样“信息提供正确及时、问题反映客观公正、自我调节灵活机动、对策处理果断有效”的成熟会计核算监管机制,这是我国金融会计风险产生的根源所在。金融会计具有核算和经营管理两项主要功能,一方面直接负责财务管理、损益计算和经济核算;另一方面通过反映情况、提供信息、分析预测来实现计划管理、资金管理,对整个银行业务经营进行控制和调节。

三、规避金融会计风险对策

1.完善金融会计的信息揭示与披露系统。所以,需要银行对其外部单位借款的会计信息了如指掌并且具有完整、及时和可靠、规范的企业会计报表。一方面,会计报表是企业各项经济支出状况的真实反映。基于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不利于企业决策者决策的正确性。因此,这就需要企业不断规范会计报表,成立专门的会计报表负责部门,一经发现问题直接追究该部门的责任;另一方面,企业在发放银行贷款业务时必须严格填写现金流量表,在不断加大对企业利润指标和静态财务比率考核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现金流量指标及其现金流量表财务比率的考核力度。

2.完善呆账准备金计提方法,适当提高计提比例,拓展计提范围,尽可能简化核销的审批手续。企业应依据贷款的风险程度计提呆账准备金,及时足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

3.建立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首先,全面落实各项会计规章制度,明确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调整岗位操作规程,确定会计控制目标;其次,加强对会计岗位人员的工作授权,即资金划拨的授权、办理银行汇票的授权以及信用卡限额的授权等,防范会计风险;最后,致力于管理层次和操作层次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体系,一是管理层次,企业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结合金融企业自身业务实际状况和特点,不断调整经营方式,从而起到会计风险防范和控制的作用;二是操作层次,企业应加强全体职员的会计控制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使其能够充分认识到会计控制的重要性,以此,将会计控制制度体系落实到位。

4.建立会计内部监督体系。健全的会计内部监督体系包括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检查,一是事前防范。即企业需定期加强会计人员的相关业务知识和道德思想素养培训,切实不断提高其人员的从业素质,树立起会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其风险防范能力;二是事中控制。企业会计部门应运用会计核算系统,对各项会计业务实施全程监督和控制;三是事后检查。现行企业应打破传统的单一检查模式,积极采用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事后有效检查,增强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及其会计核算业务的高效性。

作者:崔扬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第二篇

1、金融会计风险概要

1.1概念及含义

所谓的金融风险实际上就是指在一定的时期、相应的条件下,企业金融会计所发生的变动和结果。从财会的角度上看,主要是指企业预期收益或者预期的报酬或许不能够有效地得到实现所造成的不稳定性风险。在企业的金融风险中,金融会计风险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它主要是指企业在进行会计业务工作时,由于技术方法的不成熟、企业的管理和组织工作不完善以及企业员工的素质水平低下等问题所造成的企业的金融会计业务的有效性、准确性、真实性等受到威胁,形成一定程度的风险,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情况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企业的信誉、资产等方面的损失。

1.2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内容

(1)会计核算的风险。在企业的金融会计工作中,对其账目资金进行完整的、合理的、科学的核算是金融会计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就当前我国企业会计的发展现状而言,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会给整个核算业务造成一定程度的风险。其主要体现在:对企业账务处理的不及时,对会计凭证工作的审查不严谨,没有对其核算业务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工作存在疏漏,没有建立健全相关的制约机制,在对会计核算方式的选择上不具备科学性。这些都是造成企业资金被非法盗窃、挪用、贪污以及骗取、截留的最主要因素,导致企业经济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2)会计结算的风险。企业的会计结算工作,主要是向用户提供货币资金的支付和转移等服务,这一服务主要是通过不同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手段来实现的。在实际的会计业务中,很多企业的金融会计结算业务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于结算制度和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企业的会计结算资金能够通过对结算凭证和结算渠道进行更改,造成侵吞款项、套取资金以及挪用企业结算资金等情况的发生,会给企业的结算资金造成很大程度上的风险。同时,这种风险还具有多样性和隐蔽性的特点,会计结算所造成的风险通常金额都较大且手段复杂。

(3)会计监督的风险。在企业的金融会计业务中,会计的监督管理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能够为会计业务以及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以及有效性等提供可靠的保障。企业的金融会计监督出现风险问题,主要是由于企业对会计监督和管理工作不够重视,投入力度较小,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相对较为薄弱,造成企业经营出现不合法以及不科学、不合理的行为,不能够对企业的会计业务进行有效的监督,使企业的资金运营产生风险。这种会计监督工作上的风险面主要针对我国商业银行,对其正常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

2、企业金融会计产生风险的原因

2.1企业外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逐步加快以及城市化建设的推进,使得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特点,造成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这一大背景下,很多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通常都会采取一系列其他的途径来进行竞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导致市场竞争的恶性发展,低息放贷、做假账以及高息揽储等非法手段虽然能够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同时也违背了会计记账原则,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打破了竞争的公平性、平等性以及公正性的基本要求,造成企业的金融会计存在风险。

2.2企业内部管理方式的影响

企业内部管理所造成的风险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两方面:第一是会计信息造成的风险。会计信息风险主要是指会计信息是否具有真实性、可靠性。不具备这两种原则的会计信息会造成金融资金可能存在着被盗窃、截留或者被贪污的风险。同时,不具备真实有效性的会计信息还会使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受到影响,没有真实的会计信息作保障,就不能够实现企业经济活动的制度化,使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另外,会计信息真实性、可靠性的缺失,会导致企业不能够在正常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自身进行准确的定位,使企业不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所具备的市场竞争力,造成企业的资金得不到合理的利用,影响资金的流动方向。最终导致企业在不了解自身发展状况和发展程度的基础上,盲目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第二是企业金融会计的内部制度的控制所导致的风险。当前,我国很多企业都没有明确企业会计制度的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具备足够的认识程度,在对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设上,也没有针对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市场要求来进行科学的制定。同时,很多企业也没有对企业自身的会计监督系统和制约机制进行有效的完善,内部制度的控制得不到有效的落实,使企业的会计金融业务处于风险状态。

2.3会计行为主体的影响

会计行为主体主要是指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受社会不良思潮影响等,是产生金融会计风险的一个重要诱因;同时,现有企业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也不够,使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层次没有得到及时更新,用人机制的缺乏,使会计人员素质在低层次上停留,这都为金融会计风险埋下了伏笔。

3、防范与化解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对策

3.1加强会计法制建设,防范于未然

加强会计法制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并在其基础上切实做好会计法制的建设工作。加强会计法制建设的主要方法有:转变会计部门的管理职能,将法制规范和法律约束制度贯彻于会计管理中,不断加强会计人员的法制宣传与学习,并采取实际可行的措施,对会计工作中的违法乱纪行为进行监督和查处,严格与规范化会计管理,防范于未然。

3.2加强金融会计人员队伍建设

法律意识缺乏是企业会计人员无法做好会计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企业可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培训等方式提高会计人员法律意识,使其具备更高的、满足职业要求的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员充分认识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前提,切实做好企业会计工作。财务管理是企业会计工作的核心,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不能只埋头在繁重的财务管理事务中,而要做到与时俱进,结合时展趋势,自觉提升个人的思想觉悟,顺应会计工作改革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切实做好财务会计工作。

3.3抓原始凭证,从源头上防止造假

原始凭证是经济业务事项发生、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来证明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情况的书面证明。在经济活动中,非法取得或填制、伪造或变造原始凭证以骗取收入,会计人员依据不真实的原始凭证进行核算,结果导致一系列的会计信息失真,因此,治理造假,应从原始凭证这一源头抓起。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程度的不断加剧,要想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企业金融会计业务中所存在风险的防范力度,不断化解企业风险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这一问题,必须要从改善企业金融会计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入手,不断丰富企业金融会计的内涵,同时,采取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防治措施,对企业风险进行优化,适时地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降低企业发展风险,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以此来促进企业的不断壮大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郐晓龙单位:黑龙江省龙兴国际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