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岛棉经济性状多元统计论文

海岛棉经济性状多元统计论文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试验在新疆进行。2011年用406、432、408、410、426、05-185、05-109、05-187、05-238、TH45、193、99-29、新海17、新海25、05-487等15个海岛棉亲本随机组配的36个杂交组合。

1.2试验方法2012年4月20日播种,随机区组设计,2次重复,4行区,行长3m,株行距配置为(10+60+10)cm×12.5cm,田间管理同大田。于10月中旬收获小区中部生长一致的棉株10株,测定其单株有效铃数、单株无效铃数、铃重、衣分、单株子棉、单株皮棉等产量性状,取各小区混合皮棉样用HFP9000测定上半部平均长度、整齐度、马克隆值、比强度等品质性状。

1.3统计分析方法试验数据采用相关和通径分析的方法研究海岛棉亲本和F1的产量构成因素的变化及各因素对产量的作用。数据采用DPS数据处理系统进行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海岛棉亲本及F1的性状表现海岛棉亲本及F1的产量、品质性状表现:F1各性状上均值都大于亲本,说明各性状均存在杂种优势。F1大多产量性状的变异系数高于亲本,而大多品质性状的变异系数低于亲本,说明海岛棉F1的产量选择潜力较大,而品质性状的选择潜力较小。

2.2亲本和F1主要经济性状与单株皮棉产量的相关分析

2.2.1亲本和F1主要产量性状与单株皮棉产量的相关系数。海岛棉亲本及F1产量及产量构成因素的简单相关系数和偏相关系数:亲本的单株有效铃数和铃重与单株皮棉产量达显著水平,则这2个性状对亲本单株皮棉产量之间的作用较大;F1的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与单株皮棉产量均达极显著相关,说明这3个性状对F1单株皮棉产量的作用较大。衣分性状对单株皮棉产量的影响在亲本和F1间表现不一致。偏相关系数可知,亲本和F1的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与单株皮棉产量均达极显著水平,说明提高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能有效提高亲本和F1的单株皮棉产量;而单株无效铃对亲本产量无显著影响,但对F1产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可能与F1长势旺盛,导致吐絮延迟,从而影响单株皮棉产量有关。

2.2.2亲本和F1主要品质性状对单株皮棉产量的相关分析。海岛棉亲本及F1的单株皮棉产量与品质性状的相关与偏相关系数:亲本的纤维整齐度与单株皮棉产量达显著正相关,说明提高纤维整齐度能有效增加亲本单株皮棉产量,有可能其遗传品质在较适环境下,对单株皮棉产量有很好的改善作用,而其它4个品质性状与单株皮棉重的相关不显著;F1单株皮棉产量与马克隆值、比强度分别为极显著正相关和显著负相关,而与其它性状的关系不密切,说明马克隆值越大,比强度越低,皮棉产量越高。亲本的纤维整齐度、上半部平均长度与单株皮棉产量的偏相关都达显著水平,说明提高上半部平均长度、整齐度将有利于提高亲本的单株皮棉产量;F1的马克隆值与单株皮棉产量的偏相关系数达极显著水平,说明F1马克隆值越高,则单株皮棉产量越大。

2.3主要产量性状与单株皮棉产量的通径分析海岛棉亲本及F1的单株皮棉产量与单株有效铃数(x1)、单株无效铃数(x2)、铃重(x3)、衣分(x4)的通径分析: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对亲本和F1单株皮棉产量的直接通径系数较大,其顺序为: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表明这3个性状对产量的直接正向贡献较大。单株无效铃数的直接通径系数均最小,对亲本的单株皮棉产量表现为微弱的正向贡献;对F1单株皮棉产量表现为微弱的抑制作用,即无效铃越多产量越低。亲本单株有效铃数主要是通过铃重的间接通径增加产量,说明通过增加铃重可以提高产量,同时防止衣分降低和无效铃数的增多;F1的单株有效铃数主要是通过铃重、衣分的间接通径来增加产量。铃重方面,亲本主要是通过增加单株铃数和单株无效铃数来提高产量,而F1主要是通过单株有效铃数和衣分的间接通径实现增产。从衣分方面,亲本主要是通过单株无效铃的降低而增产;而F1是由单株铃数和铃重的间接通径增产。从间接通径结果来看,F1产量的提高主要是通过增加单株有效铃数,提高铃重、衣分来实现。

3讨论与结论

通过对亲本及F1的性状比较说明海岛棉在大多性状上存在杂种优势,而产量性状的选择潜力要大于品质性状。亲本和F1主要性状与单株皮棉产量的相关分析表明,单株有效铃数、铃重在亲本和F1均表现为正相关,而衣分、单株无效铃数、上半部平均长度、整齐度、马克隆值等在亲本和F1表现不一致。因此在海岛棉的育种实践中,要兼顾有效铃数、铃重、衣分以及生育期长短的同时,不可忽视品质性状;并且不同世代在选择策略上应有所不同,在不同世代偏向或兼顾选择品质性状或产量性状,以满足育种目标,通过不同世代的选择,来进一步改善性状,得到更好、更适合的材料。主要产量性状与单株皮棉产量通径分析与偏相关的结果类似,在海岛棉亲本和F1中的作用顺序均为:单株有效铃数﹥铃重﹥衣分,这与张西英等的研究结果不完全一致,主要原因可能是供试材料、供试地点以及选育的侧重不同。因此在南疆地区海岛棉优良品种选育中和后代选择上,兼顾品质性状的同时以争株铃、保铃重、稳衣分为育种主攻目标。

作者:李蒙曹新川单位: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