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分析

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分析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而低碳经济作为能够有效缓解二者矛盾的主要手段,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企业逐渐开始对本企业的环境成本实施会计核算,促使企业逐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相应的力量。

关键词:低碳经济;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

近几年,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等问题已经开始对社会大众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在这一社会背景下,为了能够贯彻落实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国家相关部门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提出了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因此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坚持低碳经济的思想,在节能减排方面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所以,基于当前社会背景,企业十分有必要加强对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探索,为企业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一、当前我国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成本一般具有隐蔽性

对企业实际环境管理活动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企业的环境成本主要包含排污费用以及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相关经费支出等,但是部分企业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往往将这些环境成本相关费用隐藏在管理费用项目中,极大增强了环境成本的隐蔽性,不利于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有序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领导在相关工作中无法及时获得准确的数据信息,对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产生不良影响[1]。

(二)企业对环境成本进行合算的意识缺失

现阶段,我国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一般不会将对环境成本的核算工作纳入到会计核算的范围内,极大影响了企业实施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意识。同时,部分企业领导也没有对环境保护和企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形成正确的认识,因此在公司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环境保护意识,对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不够重视,最终导致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不理想,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以及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

(三)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本身相对复杂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也受到影响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并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特征,给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2]。由于企业环境成本本身涉及到企业各类相关工作项目,因此一旦某一个项目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环境成本也会随之产生特定的变化。所以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相对复杂,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对核算工作的优化开展创造条件,则必然会对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良性开展造成不良影响。

二、从低碳经济角度对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优化的措施

(一)进一步对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体系加以完善

基于低碳经济理念,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保证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与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相吻合,应该对自身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制度体系加以完善,为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制度指保证企业各项相关措施都能够得到稳步实行和全面贯彻落实的外部保障体系,只有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能够有相对健全的制度体系作为依托,才能保证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升核算水平,为企业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数据支持。

(二)在其他领域加强与企业环境成本核算的合作

在企业运行管理过程中要想推进环境成本核算工作与低碳经济的融合,还应该从企业内部其他领域入手,通过加强环境成本核算与其他领域的合作,尽量在企业内部获得最大的帮助,为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优化开展创造条件。此外,在加强与其他领域合作的过程中,企业财务部门还应该从社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以及环境经济学等方面对环境成本核算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探究不同元素对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影响,进而结合各个相应因素对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核算工作的有效性[3]。

(三)积极构建成本核算外部监督机制和奖惩机制

除了采取一定的措施为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优化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外,在低碳经济社会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环境成本核算工作还可以有选择性的组建相应的外部监督和监管部门,对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检查和分析,促使企业内部成本核算工作能够优化开展。同时,针对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上报不真实数据的现象,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大惩治力度,而对坚持上报真实数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激励和鼓舞,进而逐步提升企业实施环境成本核算的积极性,促使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有序开展。

(四)积极吸取国外成功经验

从我国经济发展历程看,我国企业实施环境成本核算工作的时间相对较为短暂,在短时间的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成功经验也相对较少,因此在低碳经济的环境下,企业要想结合低碳经济的特征促使环境成本核算工作优化开展,就应该积极吸取国外成功经验,并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对环境成本核算工作进行优化调整,进而增强核算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为企业环境工作的强化奠定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因此企业应该结合低碳经济的特征采取一定的措施对自身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增强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质量,为企业决策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促使我国社会和企业共同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民英.低碳经济背景下的会计问题研究[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14(6):67-73.

[2]曹明才,刘金彬.企业环境成本控制方法的创新探讨[J].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33-35,47.

[3]昌莉荣.基于低碳经济的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21):263-263.

作者:马浩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2012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