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

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的工程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工程建设当中,工程监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程监理作为工程质量的监督单位,担当着建设单位、社会公众的巨大期望,是社会主义工程建设事业中重要的一份子。工程监理项目自工程监理合同签订下来时开始,就已经成为了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者。对于工程监理项目而言,如何在确保监理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监理项目的成本,成为了工程监理项目面临的一项课题。监理项目成本核算会计工作,是监理企业在经营管理会计工作中基本的业务内容之一。这项工作的要求成本会计人员应当认真核算任何一笔业务,以确保项目成本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全面的反映出项目的利润能力。本文将就工程监理项目中,如何加强成本会计核算工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

工程监理是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不可或缺的一环,工程监理工作质量的好坏,对建设工程项目有着深重的影响。工程监理项目在我国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项目沉淀。工程监理项目需要承担一定的成本,工程监理的费用通常由建设单位承担和支付。因此,作为监理单位而言,既要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又要降低工程监理项目的成本需要十分丰富的管理手段和经验。在我国工程监理项目依据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管理模式和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工程监理采取相应的监理措施,确保工程建设的行为、结果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避免建设项目处于任意的状态,符合业主的委托目的,也是监理单位实现自身长远发展的根本要求。不同的企业、项目,对于成本的构成理解存在一定的差别,在工程监理项目中,监理单位提供的是纯粹智力的服务,其服务发生的来源是业主的委托,通常需要签订工程监理合同。工程监理合同对工程监理的期限、费用等作出详细的约定,工程监理单位依据业主的授权对建设工程进行质量监督。在会计学上,工程监理的实际业务发生的之时,所实际发生的相关费用,取得的收入,应当在项目会计核算工作完成时,由相应的工作人员编制成本发生的明细表,以准确地反映当期会计业务期间监理项目成本发生的实际情况。在进行成本核算的时候,应当严格的划分成本费用和成本的区别,也就是区分哪些项目的发生属于当期的费用,哪些属于当期的成本,不能够混淆。接下来本文将就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进行探讨。

一、当前工程监理项目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表现

1、会计原始凭证方面

工程监理项目在开具会计原始凭证时,包括的内容主要是有关工程监理项目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由于会计人员在审核原始凭证时不够仔细,填写的内容不够完整。诸多的会计原始凭证在审核方面存在大量的纰漏,而在填写方面也存在大量不规范情形。原始凭证的要素存在少填、不填、漏填等现象。如原始凭证填写人员缺乏谨慎的工作态度,首先容易忽略开票日期,对开票人、收款人也只是简单地填写姓而不写名;其次,在填写客户单位名称方面也是书写不全,或者直接不写。在查看原始凭证时有些看似符合基本规范,但实质上因为缺乏相应的审核监督机制,填写人员无参考依据,其内容的填写就存在随意性很大的情形。有些工程监理项目由于在会计核算中对费用的支出控制不严格,原始凭证的填写不规范,签字方面也不谨慎,有的仅仅只有项目监理签字。白条直接入账的情况也比较普遍,这样就给单位偷税漏税提供了方便。

2、记账方面

记账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记账凭证摘要内容填写过于简化,会计科目名称填写不符合规范,会计业务处理方面不及时等。第一,部分工程监理项目填写会计记账凭证时所填内容过于简单,往往忽略重要信息,因此填写的凭证无法准确地反映会计信息;第二,会计科目的名称填写不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会计人员在业务处理方面相对缓慢;第三,年终结账时,有的工程监理项目有意不将本年的收入和支出转入“结余”科目,毫无疑问这种举措不符合我国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导致项目的“结余”科目不能准确的反映会计核算单位真实的结余情况。

3、账簿方面

工程监理项目在账簿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当发现账簿登记错误时,其采取的更正方法不正确等。工程监理项目会计人员在对资产数据整理时,未对资产进行建账管理,导致出现严重浪费公共财产的现象。另外,项目的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两者发生混用,又或者一本日记账目使用多年,但并不对它进行整理和更新。账目在使用时发现经管人员表和账户目录根本未填写,导致项目一旦出现会计人员的调动,很容易造成责任不清的情况。而账簿登记的更正方法也不规范,存在涂改、挖补、大小写数字书写错误等问题。

(二)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现象严重

第一,部分工程监理人员存在对施工方索拿卡要的现象,故而在成本核算方面,容易引起财务账务上的数据的真实性造假,同时,也使得工程监理单位声誉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第二,有的工程监理项目监理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相对较低。工程监理项目人员组成上存在的相关问题,导致其很难优化其项目的监理队伍,监理人员只能在工程监理项目内部进行调整,所以造成了专业素质较低的监理人员进入到了监理工作队伍。这部分人由于财务专业素质较低,不熟悉相关会计法律法规及会计原理,那么,做错帐等问题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很容易造成会计信息的不真实、不准确。

二、工程监理项目会计核算对策

(一)发挥业主监督的功能

业主对监理单位具有监督的权利,也是促使监理项目规范化运作的一项重大因素。第一,业主应当加强对监理项目单位的日常监督工作,对监理项目是否规范化运作、监理人员是否严格履职进行监督。第二,监督工程监理项目人员是否遵守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是否遵守监理单位的廉洁制度,将以及监理工作情况的好坏及时向监理单位汇报,从而促进工程监理项目的有关人员示范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

(二)构建监理单位内部稽查部门

监理单位应合理的构建属于自己内部的稽查部门,而内部稽查部门应拥有独立自主的财务会计稽查权利,运用此专项权利加强项目上的财务监督,首先对于监理人员违反会计成本核算规范等不良行为进行处罚,建立专门的惩罚档案,以此来提高稽查部门的威慑力;其次重点监督相对比较重大的监理项目,实时观察项目进度;最后还可通过对监理项目上下年度财务支付汇总数据进行纵向的对比,监理项目之间的支出汇总数据进行横向的对比,寻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审慎严格地做好稽查工作

(三)构建工程监理项目内部控制制度

由监理但未内部财务部门对财务会计成本核算的内容、范围、程序进行规范,监理项目统一入账口径,加强财务成本会计核算的统一管理,同时,完善监理人员离职审计制度。是工程监理项目内部控制重要的一环即是达到账实相符,监理项目管理人员应当加强成本会计核算方面的基础管理工作,制定有效的规章制度,监督员工是否认真执行,成本会计核算内容要求做到入账验收、领用登记、账实相符。

(四)构建工程监理项目人员培训制度

为了提高工程监理项目队伍的专业素质,构建工程监理项目人员培训制度只必不可少的,从而让工程监理项目人员不仅拥有专业过硬的监理知识,还能够通过适当的培训学习,更加深刻地掌握会计环节的基本规定,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以确保工程监理项目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工程监理项目业务活动越发繁多,成本会计核算的过程也日趋复杂,虽然目前工程监理项目会计核算当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但通过完善工程监理项目的会计核算制度,提高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等手段,可以有效地促进工程监理项目成本核算工作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邵景南.远升公路工程公司海拉尔公路监理项目成本分析与控制研究[J].吉林大学,2010

[2]李康学.公路工程监理项目投标报价风险与策略方法的研究[J].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

[3]周琳.浅析监理公司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金融经济,2009

作者:牛玮 单位:广州轨道交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