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大学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思考

应用型大学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思考

摘要:应用型本科院校成本会计实践教学中存在一直难以解决的很多问题,如课堂实践教学方法缺乏先进性、社会实践过程难以实施、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实践能力相对较弱等;这些问题如何能进行有效的解决,一直为广大会计专业教育工作者所关心。文章通过分析成本会计实践教学中存在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成本会计实践教学的方法和措施,希望从根本上能够促进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教学方式教学体系

应用技术型大学会计专业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教学过程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实践能力。成本会计课程是在学生完成了会计基础理论及实训、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等课程的学习之后的一门对会计成本核算知识较为深入和细化的课程。本门课主要介绍企业产品成本核算相关理论以及具体的成本计算方法,通过成本核算,为企业提供有用的成本信息,并通过有效的成本规划来降低企业成本,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利润的目标。所以成本会计课程不仅是财经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也是一门理论与专业技术密切结合的专业课程。但成本会计课堂教学内容涉及到大量成本核算知识,概念、数据繁多,对于没有社会实践的学生来说又比较抽象,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学生容易出现思路不清晰、不会分析、计算,对知识点不易把握、容易出错等问题。另外,新建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自主学习能力也比较差,这都会对教学效果影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提高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水平,是摆在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会计专业教师面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成本会计实践教学现状分析

(一)课堂实践教学方法相对落后

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虽然在所有本科、高职高专、中等职业技术类院校都开展,但具有很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并不多。大多数出版的成本会计实训类教材也都停留在纸上练习的水平,与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结合度也不够。现阶段,财经类院校的成本会计实训形式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是项目任务教学法。即把成本会计教学过程分为几个项目,每一个项目下按教学需要设置几个任务,教师在讲完一个任务后布置一个作业让学生练习并讨论,教师最后进行总结并讲评;二是讲授与实训并重法。即在选定教材的同时订一本成本会计实训题,教师每讲授完一部分内容,学生再按部就班做完这一部分的练习题。有些财经类院校为了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还配置了相应的成本会计实训软件,但由于场地及实践教学时间安排的制约,教学情景与实际成本会计岗位尚有较大距离。

(二)专业性社会实践教学过程难以实施

会计作为一个技术性要求非常强的特殊职业,因为接收单位、学校、学生等各方面的原因,大多数学生根本不可能真正到实习单位进行实习,专业实践难以落实到位,即便有些学生落实了实习单位,但由于所在单位成本核算及分析业务很少,会计处理方法简单,会计业务层次低下,学生的成本会计实践也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三)成本会计教师实践指导能力普遍较弱

成本会计课程属于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课程,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还必须具备扎实的实际操作能力。但大多数成本会计专任教师是从学校毕业之后直接到学校从教,本身就缺乏系统的会计工作实践经验,对实际工作中成本会计核算的流程及方法认识不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相应缺乏,因此大部分教师很难出色完成成本会计实践教学的指导任务。总之,这些问题充分表明成本会计实训教学环节在我国国内的各级各类院校中做得都还很不够。现实的会计实践教学形式和手段并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二、成本会计实践教学需要解决的问题

应用型本科成本会计教学在教学中,如果能够科学合理地安排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深刻理解书本知识,提高实践技能,而且还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达到培养学生专业的严谨性和企业内部成本管理能力的目标。但必须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突破时间界限。因学生在校时间和专业课程教学时数的限制,在实践课程的设计上必须满足在教学计划规定的课时之内。因此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要符合应用技术型大学的教学要求,在有限的课时内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二是提高教师素质。如何培养出高素质的成本会计教师,并能调动其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完善实践教学方案,做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系统的实训项目,也是成本会计实践教学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三是调动学生兴趣。成本会计实训项目的设计必须要有实际意义,有趣味性,同时与课堂教学的联系还要密切,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完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的手段

针对上述需要解决的问题,众多成本会计教学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探索,以求理论与实践能够相结合。笔者结合成本会计的多年教学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建立完善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在教学中要结合成本会计的特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完善成本会计教学体系:一是设计成本会计开放性实验,充分发挥成本会计实践性强的优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二是利用与企业会计实际密切联系的案例,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动手能力;三是设计研究性强的成本会计社会实践课题,培养学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撰写一些基础性的文章;四是研究合理可行的实践教学体系及评估体系,使实验教学、教育见习、实习等有机结合,把成本会计教学考核分日常实践考核和训练成绩考核,日常考核主要考核日常企业实践的完成能力和与同学的协作能力;训练成绩考核主要考核学生上交实训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要把成本会计实训作为成本会计课程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定位实训考核的成绩所占的比例。通过有效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为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基础。

(二)注重对成本会计课程教师的培养

针对成本会计专业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考虑从以下三种途径进行:一是培养现任专职教师。即将现任的成本会计专业教师派遣到企业相关部门进行社会实践,以企业成本会计核算的工作岗位人员为师,通过担任企业财务人员的形式增强实践教学能力;二是聘请企业工作人员为师。即把企业相关的在职成本核算会计人员、财务主管人员等聘请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利用他们的丰富经验指导学生更好的运用理论知识。当然成本会计作为企业中的重要会计岗位,引进在职人员到学校担任专职实践教师时,要把好关口,真正把有真才实学、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人员引进到成本会计的实践教学队伍中;三是引进其他学院教师。即在教学中努力打破学缘约束,通过院校财会专业教师之间的经常性的教学交流与合作,将先进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经验与教学组织与管理模式引入到本校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工作中,以提高本校专业教师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水平。

(三)编写符合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要求的教材

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国内创新的高等教育模式,应采取积极进取的姿态,鼓励和组织专家教授根据经济发展形势、成本会计制度改革以及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并结合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实践,编写满足教学要求,体现培养应用型科学技术人才的教育体制的改革精神,密切结机结合企业实际,接受社会认可的成本会计实训教材,促进成本会计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在综合能力培养的实训项目设计上要有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实训项目设计理念上要体现出成本会计的独特性。以更新教学思想观念为先导,在一系列教学改革项目的带领下,构建结合专业特长的,以成本会计实践为基础,仿真企业内部成本核算涉及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整合各个类别,由浅入深,由单项到综合教学体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出学生专业学习的严谨性、内部原始凭证的设计、成本核算程序的综合运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二是设计的实训项目要有科学性和完整性。每一个实训项目设计的内容都包括实训目标、实训说明、实训资料、实训要求、实训提示及参考答案五项。实训目标是让学生明确本次实训所要达到的目的;实训说明是阐述清楚本项实训应掌握的知识点和应注意的问题;实训资料用来提示本实训项目的具体业务内容以及原始凭证、账簿等资料;实训要求说明本次实训应该完成的具体任务;提示及参考答案是针对在实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难点问题给出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示及最终参考答案。三是要适当设计研究性实践项目,提高学生的知识综合能力,以调动学生对成本会计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改进成本会计教学手段

在课堂教学中,为了提升学生学习成本会计的积极性,增加其对成本会计教学的参与程度,应适当改进教学手段。在传统的多媒体演示教学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一些先进的情景模拟等教学手段,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其模拟的情境中。例如可以通过一套相对应的企业真实情境模拟操作系统,让学生在机房完成相应的课程练习及案例分析。这样通过先进的教学手段与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小组探讨和演示,使学生由被动学习改为主动学习,使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无形中得到提高。

(五)校内课程教学与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

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改革课堂教学的同时,应注重发展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校企对接,为学生提供一个较为便捷的实习机会。例如在成本会计学习之初,组织学生参观一些企业,了解企业的整体生产工艺和生产管理流程,以便对相应的企业成本计算有较为真实的感知。对于校外的实习应该在学生学习完相应知识后进行对应的成本会计实践,使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学生对成本会计整体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总之,在成本会计教学中,通过对成本会计课内实践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改革和调整,校外见习和实习等方式进行辅助,科学合理安排课程教学,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刘秋平,颜晓旭.基于ERP沙盘模拟的成本会计实践教学探讨.财会通讯,2011(7)

[2]万俊敏,曾雁《.成本会计》教学改革实践探析.财会审计,2013(6)

[3]王铁林.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财会类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中国成人教育,2010(8)

[4]苑海风.对现代企业成本核算的几点思考.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

作者:原美荣 杨玉红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