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成本会计发展方向探索

现代企业成本会计发展方向探索

一、何为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顾名思义是与成本有关的一种商品经济下活动,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成本会计的职责相对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企业利润的提高。成本会计在一个企业中有着自己固定的职责,成本会计的负责人要协助企业制定具有战略性的成本控制方法,对企业的运营机制以及发展做出必要的辅助。企业的发展以营利为主要目的,那么成本会计就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成本会计方案,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成本以扩大利润。成本会计人员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企业对成本会计的重视程度也可想而知。一个企业有一套良好的成本会计发展方案将会为企业的发展减轻压力,带来收益。

二、传统成本会计的弊端

传统成本会计是以历史成本原则为资产计价依据的会计实物,但是在新的经济环境条件下,传统成本会计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传统成本会计采用会计分期方式来计算资产损益,并定期结算和呈送报表。但是这种方式太过于死板,必能面临新的市场经济环境的挑战,并且影响信息使用的时效性。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对传统成本会计的发展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应该看到,经济多元化的条件可以为传统成本会计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使其适应新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转变发展方向。传统成本会计的发展方式如果继续延用将会带来很多弊端,例如在机器化的制造环境条件下,人工成本比重降低但制造费用增多,在此条件下传统的成本会计方式会促使产品成本的计算不准确。传统的成本会计发展方式中,将实际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和标准的成本相比较。在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大市场的环境下,这种方式会不仅不会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反而会起到反作用,这样的话企业的这种方式就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另外,有利的价格差异也会在各种复杂的条件下带来产品的质量差异或材料的存积。传统的成本会计发展方案急须改革,新的成本会计发展方案应当应运而生。

三、新的经济条件下成本会计的发展

(一)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更新理念,有效发挥成本会计的职能作用

现代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各个企业也是紧随经济发展的步伐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寻求自己的一块立足之地。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就会启动自己的经济头脑,在第一时间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制定出属于自己企业的一套完整改革方案以使企业利于不败之地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成本会计的发展也是一样,工作者应树立成本效益、成本回避思想。长时间以来,对企业的成本分析以及核算计量程序方面做的工作做的不是那么到位,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并且在成本会计工作中的绩效评价体制也需要进一步改善。在成本会计的实际工作中,对于其中成本方面的绩效评价体制应该用成本的投入和实际的工作产出量来比较,投入的增长慢于产出,投入下降产出上升,总之两者在速度上成反比较好。成本会计人员在工作中,为了企业的利润发展会用各种有效方式回避成本,回避成本即是要避免成本的支出,尽可能的去降低成本或者用合理的方式来规避它的发生。对成本的回避可以避免发生的成本,传统的成本会计发展思想却是与此相反。

(二)培养综合性的成本会计人才

人才强国,同样的道理,人才也能强企。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对企业的发展犹如源头活水,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的是清新的活力与思想,成本会计人才可以提高会计业务水平。成本会计人才要具有综合性经济学知识,首先培养其文化知识水平以及能力素养和技术操作能力,提高业务操作效率且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能够迅速把握市场方向作出理智的判断。其次,学习新的经济法律和行业规范,依据新的经济法律法规在有效的前提下制定出新的成本会计发展方向。

(三)在新的经济发展条件下利用成本会计电算化的方式

科学的进步促使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这又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便利,利用计算机进行工作成为了一种趋势。企业成本会计工作如果以计算机为手段会加强企业的信息反馈速度,促使企业及时准确的进行成本的预算、决策、核算,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总之是为企业及时作出判断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实现成本会计电算化特别是加快会计电算化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是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必要举措。

(四)博采众长,取长避短

取长补短是学习的必要态度,用在企业发展中也是一样。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必须具备学习态度,寻求发展的活力。西方成本会计的发展历史悠久,有着完善的经营体系。企业应结合国情和国内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去粗取精,有选择性的去向国外一些企业学习,在结合多方有效的方法上制定出符合自己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策略。国内各个企业也是值得借鉴的一个对象,每个企业都应自己的一套企业发展模式,其他企业的先进成本会计发展理念是可以用来借鉴的。企业不怕失败,就怕在闭塞上的举足不前。这是一个企业发展中最可怕的。

四、总结

总体来说,企业成本会计的发展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发展可以给企业带来成本效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生机。而现代企业成本会计的发展方向则要顺势而行,在新的经济条件的挑战下以谦虚的态度采百家之长,博万家之力,保持企业成本会计的活力与生机。

作者:徐利红 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