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成本会计教学问题与优化策略探析

高校成本会计教学问题与优化策略探析

高校成本会计课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逻辑性,与实际工作联系极为密切。高校成本会计教学中除了要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外,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此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和效果,满足社会和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

1高校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成本会计是一门技术型的文科类专业,其内容比较抽象枯燥,在教学过程中会出现诸多问题,从而影响了成本会计的教学质量。高校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1教师方面

现阶段,高校从事成本会计教学的教师大部分是本校或外校会计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博士等,他们拥有较为丰富的成本会计理论知识,但缺乏相关的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理论传授,不能有效运用新型的情景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这就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教师对成本会计采用了案例教学,但都是课本上案例,不能广泛收集实际生活中的企业真实的案例,这就导致教师的教学活动缺乏与实际的联系,只能生硬地向学生传授成本会计理论,致使学生失去了对成本会计的学习兴趣,严重影响了成本会计的教学效果。

1.2学生方面

成本会计具有图表多、过程长、计算复杂等特点,而且关联性较强。成本会计专业的学生大部分在高中时期学的是文科专业,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这就导致了其在成本会计学习过程中容易发生计算错误的现象,但由于成本会计前后具有关联性,学生花费很多精力却得出一个错误的结果,学生对成本会计的学习兴趣也随之逐渐丧失。其次,学生不了解各类企业的生产过程和特点,缺乏实践经验,对成本会计是“纸上谈兵”的学习过程,这就造成了教师在成本会计教学中困难重重。最后,成本会计费用和非配方法较多,部分学生虽然很好地掌握了各类计算方法,但不会融会贯通,影响了学习效果。

1.3教材方面

目前,高校成本会计教材已经应用了多年,内容陈旧,缺乏创新改革。教材内容主要是各类理论和计算方法,如成本会计概论、费用分配、成本核算等,缺乏引入实际生活中的企业真实案例,对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介绍较少,这就导致学生掌握了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但不知道如何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此外,现代企业大部分都已引入财务软件来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但高校依旧重视成本会计的理论教学,忽视了引进会计电算化相关教材和财务学习软件,致使培养的学生难以适应当代企业的发展需要。

2高校成本会计教学的优化对策

面对成本会计教学中的众多问题,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专业教师是高校成本会计教学的核心力量,对成本会计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有着直接影响。这就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成本会计理论知识,还要具有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努力成为成本会计教学的“双师型”教育人才。高校要加强与社会的联系,通过校企合作为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使教师在企业实践中掌握先进的成本会计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为成本会计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第一,高校要积极组织专业教师深入企业挂职锻炼,加强与企业会计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并亲自进行产品成本的核算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经验和能力。第二,高校要积极引进企业高水平的会计人才到校进行成本会计的兼职教学工作,与教师、学生积极互动,从而提高专业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第三,高校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积极聘请企业财务总监等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到校进行成本会计的专题讲座,向专业教师全面介绍当代社会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和管理方法,并积极与专业教师交流互动,帮助教师解决在成本会计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提高专业教师的成本会计教学水平。

2.2广泛开展实训活动,帮助学生掌握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

高校成本会计教学的目的不仅是让学生掌握成本会计的相关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成本会计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其在日后工作中能够满足社会、企业的需要。因此,高校要合理调整成本会计的教学课时,提高实训课时数,确保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校内外的实训活动,从而提高学生成本会计的实践操作能力。具体措施主要有:第一,加强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实现成本会计教学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高校要加强与校外企业的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大学生成本会计实训基地,学生在企业当中可以接触到真实的生产环境,了解产品领料、加工、生产、检验等整个过程。在此期间,教师可以一边向学生讲授成本会计的理论知识,一边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这样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以使学生充分掌握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促进了成本会计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二,模拟工厂对大学生进行情景教学和案例教学。高校成本会计专业要避免传统的理论灌输的教学方式,要积极运用新型的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实践操作能力。当成本会计全部课程结束以后,教师可在校内通过模拟工厂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实训活动,培养学生对成本会计的综合应用能力。教师要以企业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做好相关成本资料的收集工作,然后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分工,由学生扮演企业中的材料保管员、车间主任、成本会计核算员等,使学生应用所学成本会计相关理论和技能进行模拟工厂成本核算、管理的具体工作,这样就促使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了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整个过程,并且还能将所学成本会计知识融会贯通,增强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其走出校门能够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要。

2.3合理调整教材内容,实现教学与会计软件的综合应用

随着科技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都引入了财务软件,这极大提高了企业的会计工作效率。高校要把握时代的发展趋势,不仅要培养学生成本会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提高学生会计电算化操作的能力。具体措施主要有:第一,成本会计教材中融入会计软件的操作内容,在每一章的最后对会计软件的基本操作知识进行详细阐述,如记账凭证的录入方法、成本报表的公式生成技巧等,以此来提高学生成本会计电算化的操作能力,为日后工作打下基础。第二,成本会计的教学目标要指出成本会计电算化的操作要求,教师要以此为依据做好对学生的实训指导,使学生学会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对成本进行核算,从而实现成本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3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成本会计教学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思想,采用先进高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对学生成本会计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使其成为社会和企业所需的技术型人才。

作者:刘雨婷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