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论文

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论文

一、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三门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现状

(一)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

对于财务管理这门课程而言,主要基于资金运动的主线,进行相关的经济活动,涉及到资金的预测、控制、分析等,以期对资金情况进行有效整合和调节,达到最好的资金利用效果,有效促进资金的流通,并适当监督和管理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当前高职院校对于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的设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财务管理价值观念、投资管理、资本成本、资本结构、筹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无形资产管理、流动资产管理等,其中财务管理价值观念的范围比较广,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时间价值,还涉及到相关的风险与收益和证券估价,教学内容繁杂且范围广。

(二)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

不同于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是依托于传统会计的发展而逐步成熟和完善起来的,对象主要是内部管理当局,职能主要是向这些机构提供相关的内容,以推动企业计划、评价、控制的有序进行,充分发挥企业资源效力,达到最好的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经营管理。课程教学内容也比较多,涉及到成本性态分析、经营决策、变动成本法、财务分析、本量利分析、全面预算、经营预测、标准成本法、投资决策、责任会计、战略管理会计、存货控制、作业成本法等,其中经营预测也包括很多方面,诸如销售预测、成本预测、利润预测、资金需要量预测等,都属于经营预测的范围。

(三)成本会计课程教学内容的设置

成本会计与以上两门学科存在很大差异,主要指的是生产费用的会计,这部分会计不仅包括常规意义上的产品生产的总成本而且涉及到单位成本的核算,简单而言,就是成本信息和其他经济信息所形成的一个信息系统旨在提高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生产经营的整体规划,业务经营的有效控制,业绩审核的有效评估等,总之,就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经济类相关会计内容。当前高职院校中,课程内容的设置有如下几类:成本核算、成本控制、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报表分析、成本考核等。

二、三门课程内容重复的原因及三门课程的内在联系

(一)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界限模糊

成本会计产生于十九世纪中期,源于工业革命的革新作用,成本核算成为企业发展和会计发展的核心理念并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成本会计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会计门类,在成本预测、成本分析和控制、成本决策等方面日臻成熟,新的社会环境又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成本会计逐步涉及到价格、资金、利润方面,管理会计顺势而生,体系完善,管理科学,内容涉及的范围更广,从成本预测到成本考核,从成本控制到成本决策,缺一不可。

(二)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的研究对象极为相似

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管理由于其研究对象比较类似,产生了明显的内容交叉和重复。财务管理这么课程,针对的是企业的资金流动,管理的是企业再生产过程中所呈现的价值运动,反映在教材中就是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使用、资金收入和分配的课程内容。管理会计,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也是对企业再生产过程的研究分析,以货币为代表。相似的研究对象折射到教材内容上就会产生较多内容的交叉和重复。但是二者的侧重有不同,财务管理侧重于以资金为主的实体性运动,管理会计侧重于以资金管理为主的管理活动,不会涉及到资金具体的筹集和后期的供应,可以说,管理会计是财务管理的一个信息系统,能够为财务管理提供必要的经济信息和有价值的资金信息。

(三)财务管理与成本会计都涉及到成本问题

虽然,财务管理与成本会计有较少的内容重复和交叉,但是由于我们独特的财务经济活动,使得财务管理也包括成本管理,因此成本控制和成本预算等问题成为二者重复度较高的部分。但是,仔细辨别二者是可以进行区分的,成本会计侧重于成本,重在成本的管理,因此研究的多是成本预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等;财务管理侧重于资金,重在资金管理,因此研究的多是资金的筹集、资金的投放、资金的分配等。

三、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学科层次及定位

高职院校要想解决三门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重复,就需要了解他们的微妙联系,并从细节和层次出发,进行明确的区分。

(一)财务管理与会计学并列,同为第一层次会计学科

从会计学理念来说,财务管理与会计学是平行的,属于同一等级的,并且在理论和实践中都有较多的交集,但是,必须要将二者区分开来,二者无论是本质还是研究对象都存在明显的差异。从本质上来说,财务管理是一种资本运作活动,主要管理企业资金的筹备、资金的投资、资金的收益、资金的分配;会计学是一种经济信息系统,主要提供相关的财务经济信息,管理资金运动相关的经济活动。从研究对象而言,财务管理的研究对象是资金运动,是物质流领域,主要负责资金的预测、资金的控制、资金的分析等,属于职能性管理的范畴;会计学的研究对象信息活动,属于货币和资金运动为代表的信息流领域。

(二)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的分支,属于第二层次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平行,同属于会计学领域,是会计学的缺一不可的两大分支。管理会计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发展起来始于1952年,接下来就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不同企业中广泛应用开来。对于我国而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为管理会计提供了条件,管理会计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及时作出正确的资金决策,而且能够有效地实施资金管理,与财务会计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现代企业的发展,一个完善的会计体系必定包含两个部分:服务于外部管理的财务会计,服务于内部管理的管理会计,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三)成本会计隶属于会计信息体系,属于第三层次

成本会计是一种特殊的经济管理活动,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现代企业的成本会计,离不开管理,成本会计涉及到的成本预算、成本记录、成本分析等都依托于财务管理活动的有序进行,并且服务于企业的正常管理,为企业的内外部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成本会计中的成本核算事关企业的发展,成本核算的结果对于资产的消耗和收益的高低都具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和参考价值。

四、整合三门课程重复的教学内容的设想

经过分析研究可以发现,三门课程存在较大的交叉和重复,如何避免重复?如何保证三门学科的完整性?如何有效利用已有的教学资源?这就需要对三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整合。

(一)三门课程教学内容整合的思路

财务管理应该以资金运动为主,重点关注相关的时间价值、风险价值等,注重财务决策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不忽视资金的筹集和投放。管理会计应该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主,重点关注经营决策,注重经营活动的相关预测和决策。成本会计应该以成本核算为主,重点关注企业的彻成本核算。

(二)三门课程教学内容整合的措施

1.成本会计的课程内容设置,以成本核算为核心,以费用成本分配、成本核算方法、成本核算报表为重点,将成本预算、成本决策、成本控制的相关内容归属到管理会计体系。

2.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设置都要体现预算管理,这是有必要的重复。但是,财务管理要侧重于财务预算的编制与考评;管理会计要侧重于预算的编制、执行、分析、调控等。

3.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的设置还要体现投资管理,但是投资管理的侧重点有不同。财务管理侧重于证券投资,管理会计侧重于项目投资,但是二者都可以采用时间价值的内容。

4.传统管理会计中,涉及到的存货资金的安排应将其明确划分到财务管理的领域。

5.责任会计更应该归属于管理会计,因此在财务管理教学内容的设置中就不必要显示这方面的内容。

五、结语

总之,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会计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跨学科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同学科交叉重复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我们要对这些现象进行明确而仔细的分析,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的,以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为手段,理性看待这种现象,把握适当的尺度,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完善教学体系,推动高职院校教学的稳步发展。

作者:袁晓峰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