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会计的运用与发展

企业成本会计的运用与发展

一、应用策略

(一)指导原则一是互利互惠原则

责任成本会计的实际作用在于,不但要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且要让员工从中受益,企业和员工两者之间不偏不倚。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提高经济效益是终极发展目标,发展的动力源是企业的员工,两者必须都能受益,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的工作才可以有效开展;二是良好运转原则。企业责任成本会计除了作为一种指令外,还要联系各方面利益成为一种机制,充分发挥部门的监控、运转和约束功能,引导企业员工自觉控制成本;三是系统集成原则。成本控制如同一根长长的链条,没有各部门、各方面集成职能和责任进行综合发力,成本控制将难以实现。

(二)加强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在不断发展与更新,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强化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研究,大胆解放思想,冲破传统观念藩篱,创新研究手段,开辟新的成本课题研究。同时,从事责任成本会计的相关人员要及时更新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密切注意国际企业的成本控制动态,采取“拿来主义”建立健全企业责任成本会计制度,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三)奠定实践基础实施责任

成本会计需要企业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系统性很强,要有过硬的配套措施和制度作为前提保障。企业责任成本会计基础性工作内容有:属于企业自身的定额标准,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和相配套的核算方法体系等等。以上均构成了责任成本会计工作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应当引起企业在开展责任成本会计工作前足够的重视。

(四)建立监督机制

在企业内部需要建立必要的督查机制,才能保证责任成本会计工作顺利实施。需要注意的是,监督人员必须为非本部门工作人员,否则成本会计核算的公平、公开、公正难以保证。企业督查的对象应该包括责任预算编制、执行和调整等检查工作。

(五)研发会计软件

目前,基层成本核算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原因在于企业责任成本精细化核算程度越来越高。会计电算化软件正逐步受到企业的青睐,现代化会计管理中计算机技术含量增大,不但增强了企业处理内部业务能力、加快了信息反馈速度,还及时准确对企业成本进行预测并作出决策。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电算化,还需要结合实际加大研发力度,促使得责任成本会计的操作更加简化、规范。

(六)加强成本核算明确

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的中心并确定可控成本,是责任成本核算的主要程序。当然,前者提及的成本责任中心范围较大,任何对成本有责任的部门或单位都可以成为成本责任中心,而可控成本主要指一定的耗费,包括将要发生的、能够计量、控制和调节的。成本责任中心的核算重点在于,结合实际情况编制预算并记录实际消耗量、定期编制业绩报告。

二、发展趋势

(一)理论技术方面

我国应用责任成本会计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要进一步提高成本会计水平就必须要加强理论研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扩宽研究视野和会计核算思路,在企业的案例中加以总结分析,积极思考应对方法。对于技术而言,加快企业责任成本会计电算化进程,加大信息技术方面的改革首当其冲。如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社会各行各业均在不断更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到具体管理工作中。会计行业大量引入计算机技术,将节省会计时间、大幅度提高信息反馈交流速度,增强企业业务处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更加精确的会计核算数据,提升把握成本核算大局的能力。

(二)企业文化方面

企业控制成本的途径较多,优化企业内部的思想和文化是其中之一,优化的重点是企业职工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理念。要树立成本回避和成本效益的观念,不断更新成本会计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长期以来,国内企业会计比较注重产品成本的多寡,缺乏企业成本数据的全面性、整体性考虑,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东西。因此,责任成本会计的管理理念应当在企业内部广泛普及,引导企业员工把握全局、分析细节,进而实现更好的企业成本控制管理。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健全成本会计组织,完善成本会计机制,实施全方位、过程、人员管理,提升全员成本控制意识,才能满足现代企业会计发展的需要。企业成本会计人员不但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还要提高技术本领,促进企业成本控制取得实效。

作者:刘蓓君 单位:四川省仪陇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