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会计教学的主要问题

成本会计教学的主要问题

1会计成本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授课形式以教学为主

首先,对于成本会计来说,当代人中大多数还是将其看作一门知识的,并不是将其当作一门技术。基于这样的传统观念,很多教授成本会计的老师在成本会计的教学中,形成了一种灌输知识的教学意识。在这样的观念和意识的指导下,大部分的老师在进行成本会计的教学时,极大部分老师都是以教学为主的。除此之外,在成本会计的教学中,很多的授课老师基础方面还不是很扎实,教学方法可能遵照传统的手段,难以有创新性教学方式出现。因此,现阶段中进行填鸭式的教学形式还是处于主流地位的。另外,在课堂上老师进行案例授课时,也是在照本宣科,一律以课本上的案例为主,进行案例的解析。诸多的主导因素致使成本会计授课以教学为主。基于这样的教学背景,课堂中的老师总是居于一个主导性质的地位,学生处于一个被动地位。老师并不能够很好的调动学生对于成本会计学习的积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对成本会计的学习效率大打折扣。学生很难对成本会计这一门学科有兴趣,因此对成本会计知识的掌握肯定不好,导致成本会计人才短缺。

(二)授课手段比较单一乏味

整体方面来说,我国教育发展到现阶段,很多课程的教学中最主要的问题都是授课手段的单一乏味。因此,对于成本会计的授课也是没有例外的。我国的教育水平较为落后,并且教育设备也不算完善,因此,在对成本会计的教学中,很多的学校和课堂上,基本还是处于传统的教学手段,以板书为主,就是较为常见的黑板以及粉笔。但是对于成本会计来讲,是需要很多的实际案例以及会计表格来进行讲解和分析的,会有很多的数据转换和大量的表格。诸多的数据和表格在黑板上是根本没有足够大的空间来进行案例演示和分析的。另一方面来讲,我国在成本会计的授课中,有部分的学校引进了诸多的电脑设备以及多媒体等,在课堂上以先进的多媒体教学为主。这部分的成就是需要得到肯定的,但是,很多的学校还是很难充分的利用这些先进的教学设备,不能够合理的进行多种手段的授课,因此还是都流于表面,处于一个辅助的作用。这些都是我国成本会计授课中手段单一的表现。这样就致使学生在学习成本会计时,不能够将注意力较多的集中在老师的授课中,还是在书本上找表格或者是数据,期望跟上老师讲课的进程。因此这也使得成本会计的教学质量较差,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有待提高。

(三)实践环节不受重视

流于形式我国教育界在传统上来讲,更加注重的是老师的授课。很多的人都认为,在课堂上进行知识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课堂上学习到知识,才能够将这些知识活学活用到生活中以及工作上。这样落后的观念,都导致很多的学校以及老师,对于成本会计的实践环节关注度不够高,受不到重视。这就造成了学生在学习成本会计时,重知识,轻实践。最终使得学校输出的人才仅仅有一套课本上的知识点,没有一点点的社会实践经验。这样的人才在工作中,实际操作能力较差。另外,在成本会计的教学中,除了不重视实践之外,还存在有另一种现象。在最近几年来,教育界大力提倡要进行知识和实践的结合。因此部分的学校就要求老师在授课时要注重实践。因此在成本会计的授课中,有的老师就开展了模拟实践过程或者是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参观和实际操作。但是,这些授课都仅仅是流于形式的,实际上用处不到,还会占用更多的课堂时间。并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学生在这样形式主义的教学中,实践经验任然是缺乏的。因此就需要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实践,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而不是对知识简单的记忆。只有将学生带入到实际中进行成本会计的操作,才能够促进学生以后可以更快的投入到工作中。

2成本会计教学中改进方面

(一)重视实践教学,加大教学力度

成本会计课程相对于别的课程来说,与实际工作的联系还是较为密切的,因此就需要在成本会计的教学中引进大量的实践课。在上述的诸多现存问题中就有提到,我国现阶段中,成本会计的教学还是偏向于知识的传授的,对于实践来说,有的学校课堂是处于一个缺乏的状态,有的则是流于形式主义。因此,可以看出,对成本会计的教学中,不是特别的重视实践。因此在教育科学此后的教学中,就需要对实践这方面进行改进。在成本会计的授课中,引入很多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将这些案例对学生进行展示和分析,运用行为导向教学法,以此将学生的积极性和对成本会计的兴趣调动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成本计算专业素质的提高。除此之外,还可以与很多的相关企业进行一个接轨,在课堂教授知识之余,带领学生提前进入到实际操作中,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企业生产成本的计算,以及企业投入资金的核算和实际利润的预算等。只有学生进入到实践中,才能够提前体会到成本会计工作的实际性,大大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这样才可以使得学生在进入到工作中时,有足够的实践经验来为企业和国家做出贡献。

(二)设计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提高乐趣

成本会计相对来说,是对很多数据和表格的整合、分析,这样的知识学生在学起来,是较为吃力的。另外,诸多数据和表格的演示和统计,对于学生来说,也是较为乏味和无趣的。再加上,成本会计教学的方式较为单一,以传统的灌输知识为主,这在很大限度上来讲,加剧了成本会计的教授。因此,就需要设计更多的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以此来提高学生的乐趣。比如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导地位,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生活案例的分析,将成本会计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并且在课堂上为同学进行演示分析,以此来拉近学生和成本会计知识的距离。此外,还可以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来进行授课,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多媒体的采用,能够较为便捷的处理各项数据和表格,使得授课更加的快速和明了,减少错误的发生。

(三)会计成本教材的改进

在会计成本教学中,除去要进行教学形式的转变,以及实践教学的开展外,还需要进行会计成本教材的改进。首先,在现阶段中,会计成本教材中,很多的教学内容还处于一个陈旧的阶段,已经不能够适应现阶段中的会计成本。并且,在教学内容的编辑中,总是会出现很多的不精确以及不严谨现象的产生。因此,对于会计成本教材的改进中,就需要进行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和严谨度的增加。另外,会计成本教材中,还缺乏实践性内容,使得学生在学习中很难接收到实践性知识,仅仅具备的是死记硬背的内容,很难融入会计成本的实践工作中。所以,在教材改进中,还需要不断的增加实践性内容,促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增加实践性内容,进行更加容易进入到会计成本的实践工作中去。

3结语

在上述对成本会计授课的诸多阐释中,可以获知,现阶段中,授课方式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需要进行改进来提高成本会计的教学效率。比如增加授课方式,投入实践课程等。只有进行改进之后,才能够更加有利于成本会计的教学。

作者:黎燕勤 单位:广东省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