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论文

一、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账务设置及其具体应用分析

1.从账户设置角度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账户设置

一般包括“人力资产”账户、“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与“人力资源取得成本”的账户、“人力资源费用”账户、“人力资产累计摊销”账户以及“人力资产损失准备”和“人力资产损益”的账户等。其中“人力资产损失准备”账户是在“人力资产”账户调整下产生的,主要指贷记企业通过一定的比例将人力资产损失准备计算出来。若期末余额在贷方,则说明损失准备仍未冲销。

2.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具体应用分析

人力资源成本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的成本管理决策、激励成本管理、成本计划与成本预测方面。其中在成本管理决策方面,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能够帮助设计与选择成本决策,使成本决策的分析与评价更为合理,进而保证决策方案能够顺利实施。在激励成本管理中,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能够为激励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信息,会计人员根据决策对企业中的薪酬方案以及职工资金为产品成本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在成本计划与预测方面,对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预测可通过会计与统计的方法集中成本信息,并运用比较分析与综合分析的方式了解企业当前的人力资源状况来实现的。而且在相关的人力资源成本财务信息基础上,企业对成本的控制、管理以及招聘渠道的选择将更加合理。

二、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中存在不足之处及其完善策略

1.核心员工的成本控制问题及其完善策略

人力资源成本的影响因素之一为核心员工的离职率。很多企业核心员工由于对现有工作岗位不满或受其他如薪资福利待遇方面影响,很容易出现离职情况,这就造成人力资源成本的逐渐增加。因此,要求企业进行核心员工招聘时,就需建立起与其他员工共同的心理契约,并保证应聘者能够提供准确的信息。而招聘人员也需对招聘计划、招聘方式等进行设计,如采用无领导小组、情景模拟或面试提纲等方式。

(1)核心员工在开发成本方面的完善策略

由前文可知,企业的核心员工往往受其工作岗位及其他外部因素影响选择离职,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因此,在招聘阶段需招募与招聘岗位相符、符合公司基本要求、发展潜力巨大的人员,以此使开发成本方面的支出降低。同时,应根据岗位的具体需求进行人员素质的培养,避免因采取大众化的培训方式造成员工知识技能要求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发生。而培训体系的建立也可采用层次多样的模式,对企业核心员工可通过实外部培训与实践锻炼为主,内部培训为辅。

(2)核心员工在使用成本方面的完善策略

使用成本主要指企业合法使用员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如职工工资、职工福利费与奖金等。具体可遵循成本效益的原则,保证在核心员工使用成本的控制下能够为员工带来更多的福利,并以此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实际采取的薪酬激励政策方面,可征求核心员工的意见或建议,促进员工参与企业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3)核心员工在离职成本方面的完善策略

企业中核心员工的离职很大程度上造成控制成本与离职补偿成本的增加。针对这种情况,在招聘阶段,企业应将离职的相关责任与代价予以交代。对工作岗位中的核心员工,企业管理者还需保持与其不断的交流,以此解决员工内心的顾虑与不满,并将员工离职的心理消除在萌芽阶段。尤其在企业进行规划或目标制定过程中,可使核心员工共同参与,调动员工管理与发展企业的积极性。

2.人力资源成本组成问题及其优化措施

由前文可知,人力资源的成本主要包括企业员工的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离职成本以及保障成本等。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可细化成本组成项目并分别归档项目的成本支出,使企业管理者与员工都可发现项目的变化规律与发展趋势。其次,以员工工作岗位的不同进行成本管理。例如,企业中的技术人员、普通操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等都需按照不同比例的成本进行管理,这样既可使人力资源成本的控制更有效,也可使员工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

3.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及其优化措施

根据前文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应用的现状,可采取三方面的优化措施:第一,从基础教学着手,构建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相关课程。第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相关规范与准则的制定,并在具备人力资源会计实施的企业中实施。第三,非货币计量方法的应用。由于货币计量方法在人力资源会计中的应用并没有相关的定论,在实施过程中难度极大,所以可引用非货币计量的方式。在保证与货币计量方法结合的情况下,将人力资源价值充分反映出来。

4.企业发展与人力资源成本间的联系与优化

措施人力资源成本管理是影响企业总成本的重要因素,然而企业成本管理中却忽视人力资源成本。因此对其可采取一定的优化策略:首先,企业传统观念需进行转变。将人力资源成本作为对人力资源的一项长期投资,并从长远角度对人力资源投资后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行分析。其次,量化管理人力资源成本。人力资源成本需与企业的盈利利润以及销售收入等指标联系起来,并根据不同阶段的指标变动情况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成本的影响。

三、结论

人力资源成本在企业总成本中的比例将逐渐增高。企业为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需采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加强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以此使人力资源成本的控制与核算得以加强,并减少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支出,保证人力资源成本的投入实现更多的产出效益,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