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核算成本会计论文

成本核算成本会计论文

1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建议

1.1加强理论教学

教师讲授仍然是目前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学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成本会计是一门逻辑性和系统性强的课程,课程前后内容联系非常紧密,一环扣一环,加强理论教学,可以把成本核算过程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很好的传授。

1.1.1夯实理论知识

成本会计是继会计学原理和财务会计课程之后开设的一门课程,这些课程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要将这三门课程的联系讲清楚。例如成本会计的理论方法是会计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具体应用,成本会计中所需要的各项费用资料源于财务会计,必须要联系起来学习。另外,教学中抓注重点,突出难点,不需要面面俱到。尽量做到以“点”带“面”,减少课程之间的重复。对于难以避免的重复,也应强调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理论知识的讲解还应把握一个原则“够用为度”。

1.1.2善于总结规律

成本会计中无论是费用的分配方法还是成本的核算方法有很多,面对大量的分配方法和计算,学生觉得很难学,也很难记。教师在讲授时,可以采用比较分析法教学,重点剖析每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并加以区分,同时要善于总结规律,使学生在理解和比较的基础上记忆。以费用分配的方法为例,材料费用的分配方法有定额消耗量比例分配法、定额费用比例分配法;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方法有直接分配法、交互分配法等;制造费用的分配方法有工时比例分配法、工资比例分配法;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方法有约当产量法、定额比例法。如此众多的方法其计算程序分三步即可完成:(1)确定被分配的费用金额和分配标准。常用的分配标准有定额消耗量、定额费用、工时、产量、工资、劳务总量等。采用不同的分配标准,就得到不同的分配方法。若采用工时为分配标准,则称为工时比例法;若采用定额费用为分配标准,则称为定额费用比例法;若采用约当产量为分配标准,则称为约当产量比例法。(2)计算费用分配率:费用分配率=被分配的费用金额/分配标准之和。(3)计算受益对象应负担的费用额;受益对象应负担的费用额=该对象所占用的分配标准×费用分配率。

1.1.3强化案例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遵循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在理论的指导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本会计的理论性较强,单纯的理论讲解会很枯燥,教师应结合实际操作对理论问题作出准确、易懂的讲解。引入案例是很好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中选用的案例是实际工作的缩影,较为真实,对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便于掌握案例中所揭示的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方法。例如,讲授成本核算方法时,重点在于讲明白各种核算方法的适用范围特点等内容,同时找一些企业的案例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选择适合的核算方法独立完成。

1.2加强实训教学

1.2.1合理安排实训

内容实训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一重要环节,可以将实训教学内容分3部分进行。(1)分项实训主要针对于费用分配方法的学习,例如,材料费用分配、人工费用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制造费用分配,这一部分实训主要在课堂上进行。教师在每讲完一种费用的分配方法后即可进行。(2)综合实训主要针对成本核算方法的学习。例如在学习成本核算的品种法、分步法、分批法时,每讲完一种方法便配一个综合实训,每种方法都要包括费用分配、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的计算、各种账簿的登记和成本报表编制,使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这一部分实训可以选择在课堂上,也可以选择在实训室进行。(3)仿真实训用一个真实企业的成本进行核算,使学生身临其境,进行感受和学习,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又培养一定的责任心。这一部分实训可以在实训室进行,有条件的也可以在企业进行。

1.2.2加强实训后的总结

学生完成实训后要进行讲评,讲评时要以表扬为主,对学生的付出要给以肯定。同时,还要纠正错误,展示正确的做法。制定合理的评分标准,结合学生的实训质量和实训态度给予客观的评价。

2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技巧

2.1了解企业的生产特点

高职的学生都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任何的生产经验,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更是一无所知,无法理清成本核算中的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难以将学习过程中成本核算过程与具体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核算过程联系起来。课堂上留心老师举的一些企业的例子,课后要学会阅读指导教材。阅读指导教材时,可以先粗读,再精读。例如阅读成本核算方法时,通过粗读不仅可以初步理解核算的方法,还可以加深对核算原理的理解,然后再带着尚未解决的问题精读,这样从虚到实,再从实到虚。在日常生活中还要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以便充实这方面的知识。

2.2正确区分各项费用正确区分

各项费用是成本会计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知识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要学会正确区分制造费用和期间费用;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区分在产品成本和完工产品成本。老师在讲授这部分内容时会有意识的搜集一些费用让学生学着区分,所以一定要注意课堂听讲。提高听课效率的措施分为“四到”:耳到—听清楚、听明白、听懂;眼到—边听边看黑板;手到—动手、动笔;心到—思路跟上老师的讲解,边听边想。

2.3学习思路清晰

理清各种费用间的关系,这是学好成本会计的关键。成本会计的关键问题是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最不好理解的是交互分配法、约当产量法。掌握这部分内容最好的办法就是配合老师做一些分项实训,在巩固相关内容的同时,熟练地运用。

2.4要具有“三心”

成本会计是一项计算量很大的工作,稍不小心就会出现错误。耐心、细心、责任心是学习会计以及从事会计工作必须具备的“三心”。一份细心+一份耐心+一份责任心=人生价值的诠释。

2.5学会思考问题

要想将所学内容融会贯通,必须要学会思考。光学习,不思考,不能消化所学的全部内容,只有反复思考,举一反三,才能真正弄懂所学的内容,变成自己的知识。

2.6多练多做习题

成本会计是一技术性很强的课程,做习题是掌握成本会计基本理论和方法的重要环节,也是检查学习质量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做习题时,不要照着教材中的内容和案例生搬硬套,要自己独立去做,培养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做习题还可以培养思维和动手能力。

2.7重视实训

成本会计实训可以实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转化过程,将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必须重视理论课结束后的实训,认真完成规定的实训内容。

3结束语

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是教与学的结合,不仅要求教师要利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更要重视学生的学,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完成相应的学习内容。只有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才可以圆满完成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

作者:王明霞单位: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