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环境下成本会计论文

企业环境下成本会计论文

一、低碳经济与环境成本概述

(一)低碳经济概念

低碳经济的实际就是充分、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发展清洁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而实现能源技术、产业技术、社会发展的转变。作为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环境成本核算的发展与实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联合国规划署在1990年对全球污染排放进行了测试与预测,显示大气污染中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能够导致全球变暖,进而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2009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就低碳排放要求与标准、能源高效利用、降低碳排放量,达成一致。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低碳经济。我国企业起步比较晚,还处于发展阶段,未形成合力、完善的系统,不仅造成了大量的碳排放量,而且造成了极大的能源、资源浪费。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大量的石油、煤炭等资源被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匮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也是人类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就下阶段的能源消耗速度,根据相关预测,预计到2100年全球的煤炭、石油会消耗殆尽,天然气储存量也仅仅只能维持几十年发展需求。传统的单纯性依靠能源资源消耗来带动经济发展的运营模式,已经大大超过自然资源的荷载能力。不管是在原材料的采购、生产、运输还是营销等环节,还存在非常严重的低效能耗、无效能耗问题,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与碳排放量,无法达到“低碳”的发展要求。低碳,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是环境发展的整体要求。

(二)环境成本概念

企业环境成本指的是在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因影响环境而产生的费用支出,在会计账面上来说,这部分费用都可以定义为环境成本。比如说,环境绿化费用、环境维护设备、破坏环境罚款、资源税等等。与此同时,也包括一定的、尚未支付的、隐性的非现金形式的成本,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①企业破坏环境导致的企业形象下滑,进而耗费的无形资产。②排污污染物导致人类生存环境更加恶化。③由于当前计量手段与检测技术的限制,产生的一部分未追溯道德损失。严格按照会计配比原则,上述这些外部成本还需要转化为企业必须承担的环境成本。

二、低碳经济对企业环境成本的影响

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及气候变化,低碳经济成为了企业面临的重要责任与全新机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植入低碳理念,结合自己的实际发展情况,选择适合的行动计划,进而达到低碳繁荣的目标。在低碳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有效策略。低碳经济背景下的环境成本核算,是站在企业财务信息角度开始出发的,对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全面的核算与控制,进一步推动企业走向低碳、健康发展智力。这不仅是会计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有效顺利时展潮流的要求,为承担节能减排等环境责任、管理企业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采取的必要措施。

三、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的发展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环境法规体系

制度,是保护环境的重要外部保障,只有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有效指导现阶段环境会计成本核算的规范行为。目前来说,政府部门必须将环境会计积极纳入我国现阶段的法律体系,明确确定环境会计的法律地位,强化政府职能,从制度层面上保障环境会计核算的顺利进行。首先,建立健全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现阶段,我国已经出台了多部环境法律方面的法律体系,这部分法律法规可以说是我国环境会计的制度基础。但是,这些法规对于破坏环境的惩处力度比较小,很难阻碍环境破坏行为。比如说,蓬莱地区的康菲公司漏油事件,按照《海洋环境法》只给予其20万元的处罚决定。新形势下,应在建立健全环境法律制度的同时,加大惩罚力度,制定合理的环境破坏处理标准,明确具体的破坏标准需要承担什么责任,必须统一具体的量刑标准与行政处罚标准,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的杆套,积极加强多方面的相关配合,全面提升法律的可操作性。其次,在完善会计准则的同时,通过强制性措施要求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并且,严格按照法律标准进行信息披露。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环境保护部门以及财政部门积极组建专门的机构进行负责,对于企业的成本核算以及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指导。从环境成本的核算到信息的披露必须进行全面的强制性规定,包括形式与内容两方面。

(二)积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出台规范化的环境成本分类标准

我国环境成本核算起步比较晚,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大不足。新形势下,必须积极吸收与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研究理论与时间经验。全面分析我国的综合国情以及实际情况,针对性的确定环境成本的分类,出台统一的标准,结合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与行业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环境成本标准,使得环境成本的披露、与计量更具有针对性。现阶段,我国研究人员从固体废弃物污染、水污染以及空气污染等多方面进行了成本的计量。不可避免的,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的因素会越来越多,环境问题会更加复杂。因此,需要进一步细化各项成本计量,进而有效提高分类的合理性。

(三)加强会计成本与其他领域的合作

在环境成本分类标准的基础上,加强与多领域的合作。比如说,环境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会计学等领域的合作,综合融入多种计算方式。新形势下,可采用双学位教学方式,积极推动交叉学科发展以及综合性人才培养。

(四)强化外部监督机制与奖惩机制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会计环境的监督。同时,加强对信息披露不真实企业的惩罚力度。对于环境信息积极披露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或优惠措施,积极促进企业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另外,还需要强化政府对公众的监督力度。证监会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一步完善环境成本信息内容,为公众与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督提供合理依据。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低碳经济与环境成本的概念以及低碳经济对企业环境成本的影响开始入手分析,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环境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完善的环境法规体系,加强会计成本核算与多领域的合作,强化外部监督机制与奖惩机制,详细论述了新形势下低碳经济背景下企业环境成本会计核算的发展的具体策略。

作者:李晓馨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