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相关问题

财务会计相关问题

一、确认是资本性支出还是效益性支出

天津铁厂与外单位合办“康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经营前购办公桌20张,单价400元,计8000元,款已通过银行支付,摊销期限为五年。帐务处理如下:付款时,借记“递延资产一开办费”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摊销时,借记“管理费用一开办费”160。元,贷记递延资产一开办费1600元。这样处理的理由是:“经营前的筹建费用,受益期限与企业并存,又无承担对象,故可做为资本性支出的特殊性进行帐务处理,在有效使用期限内摊销.”如果发生的支出不能使企业在较长时间受益,甚至仅受益于当期,按上述帐务处理不仅繁琐,而且也不符合“收入与费用配比原则”。例如:购纸张、文具400元,就应作为效益性支出。付款时借记“管理费用一开办费”400元,贷记银行存款400元.因为400元的纸张、文具对计算期利润影响很小,且也不可能使企业较长时间受益,按效益性支出进行帐务处理,也是符合《两则》精神的。所以,企业财务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新会计制度,对每笔经济业务都要仔细推敲。在确认其“属性”后再进行帐务处理,切实为企业当好家理好财。

二、应付福利费资金的来源渠道

新会计制度规定:应付福利费是从成本中提取,即按工资总额的14%提取,是一项负债性基金.提取时借记“生产成本”等费用科目,贷记“应付福利费”科目。福利费主要用于职工福利方面的支出,如:购理发工具、建造浴池、职工集体住房等。支出时借记“应付福利费”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不增固定资产帐户,但形成的固定资产要单独设帐进行管理,以免误提折旧,同时也为将来有“合资”项目资产评估提供依据。理发室、浴池、职工集体住房等福利设施在使用时会取得一些收入的。这部分收入如何进行帐务处理?

1.不能冲减费用.因福利费从成本中来,再回到成本中去,没有意义。

2.做为营业外收入.会增加利润总额,多文所得税,企业是不会这样做的。很有可能采取隐瞒、转移等手段,设置帐外“小金库”,造成资金“体外循环”。

3.继续增加负债性基金,取得收人时,借记“现金”等有关科目,贷记“应付福利费”,科目。通过分析,这部分收入做为负债性基金的补充是符合客观实际的.另外,接受其它单位、个人捐赠的货币资金,确指为用于企业集体福利方面的,不宜增加“资本公积”,只能增加负债性基金。在市场经济多种经济形式并存新形势下,还会给企业财务人员带来许许多多的新间题,也可能还会增加更多的应付福利费资金渠道。

三、存货与定颇流动资金的关系

原会计制度定额流动资金包括:储备、生产、成品资金及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超储积压物资。新会计制度:存货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物资,包括库存的、加工中的和在途的原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在产品、外助商品;自制半成品,产成品以及发出商品.两者之间的关系可用等式来反映:即定额流动资金一待摊费用二存货一发出商品懂得了这个关系,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测定存货的资金合理占用额时,就可以先从基期定额流动资金占用额计起.在计算报告期定领流动资金时,应考虑市场基础原燃料的物价综合上涨指数。据国家物价部门公布的上半年冶金行业基础原燃料、辅料、备品备件的综合平均上涨指数为15.71%。用公式来表示,报告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为:报告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基期定额流动资金占用量x(1十15.71%)。用天津铁厂6月份资料计算,报告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43000万元x(1+15.71%)=49755万元。即:由于物价指数上涨15.71%,报告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增加6755万元。(49755一43000万元)。那么,基期存货~报告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基期定额流动资金合理占用量x(1+物价上涨指数)〕+发出商品.(待摊费用略而不计)正确地计算存货资金的合理占用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整顿金融秩序,加强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企业对资金己有了紧迫感、危机感。财务面对目前形势应积极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好资金流向,有效地补充定额流动资金缺口,保证存货的合理占用额,度过资金难关,为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