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微课程应用策略

中职信息技术教学微课程应用策略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领域的全面变革,促进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以及教学工具的有效创新与优化。微课程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成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已经得到了教育领域的认可与应用,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文章主要围绕着微课程的基本内涵及应用特点、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程的有效途径这两个方面展开了论述与分析,旨在进一步提升中职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效率及质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职教学;微课程;应用途径;特征;内涵

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及素质教育的全面深入,中职教育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重视,加之现阶段人类已经进入信息社会,生活水平及生活模式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们也逐渐向微时代迈进[1]。多元化的智能技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生产作业产生了直接影响,微信平台以及智能手机等多个平台为学生学习及人们日常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教育领域受到现代技术的全面支持,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得到了不断的创新与改革,微课程已经逐渐走向课堂,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全新而优质的教学服务,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学习成绩。

一、微课程的基本内涵及应用特点分析

(一)微课程的基本内涵

微课程是一种在线教学软件,是专门针对教学以及培训等多种活动的教学模式,从而全面满足学习者移动需诶行及在线学习的具体要求,使得学习者突破了地点及时间的限制。微课程在现代网络技术及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依托于网络信息通讯技术得以进一步发展,实现教学课程的呈现与传输。微课程主要由视频、音乐以及文字这三个部分组合而成,在必要的时候会加入一些相应的旁白解说,从而全面有效的为学习者提供唯美的画面及动听的音乐,为学生提供高度形象而直观的视频内容,很容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主动性,从而推动学生投入到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探究中[2]。在现阶段信息技术及现代化网络技术的全面发展,微课程会成为整个教育领域的重要一部分,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二)微课程的应用特点

第一,短小精准。微课程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传输给学生丰富的教学内容,“五分钟一次学习,三百秒一次思考”的说法很大程度上展现了微课程的短小精准性,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取最高效的知识。第二,主题鲜明。因为微课程内容的短小精悍就必须直奔主题,通常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一对一的主题,通过小事件或者小练习来对深入道理进行全面深入,从而起到启发学生、激发学生的目的。第三,富有趣味性。借助于网络信息技术,微课程能够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呈现出现象生动而有丰富多彩的影像、视频及图片等,让学生能够从多面感受知识,在兴趣的引导下对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索与分析[3]。

二、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程的有效途径

(一)微课的制作

在课程开始之前老师需要召开备课会议,确定每一位老师的具体分工,在会议上确定出每一章节的重点难点内容,从而确保在微课制作过程中能够对该知识点展开细致的探讨,之后再对微课程的细节进行统一,其中包含了微课程的界面板式等内容。老师自己录制好微课程之后在集中进行观看,对每一个微课程的内容进行择优去查形成一个具体标准,其后所有单元的微课都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制作。整个学期的微课做好之后,形成了高度完善性及系统性的科目教学资源,能够供所有的教师共同使用。

(二)微课的应用

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在FEP中放入所有或者部分的微课及其他教学素材,为其设置相应的权限后,学生可以自主观看[4]。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选择针对性的内容予以观看,老师在学生需要时给予相应的指导。除此之外,微课程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老师可以在课前课后将微课共享给学生以便于他们预习与复习。例如,东莞市教育局推广了“微课掌上通”功能,老师将微课视频上传之后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学习需求进行下载观看,可以巩固并强化学生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三)微课教学的反思与启示

信息技术课程教学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变得更加充实,传统课程教学中传授的知识内容现在一节课就能全面掌握,即使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水平及学习能力还参差不齐,但整体上都得到了进步。在中职信息就似乎课堂学习过程中微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值得教育领域的深入研究与进一步推广。微课程自身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是在展开过程中受到了老师工作量及教学设备的直接影响[5]。微课教学模式应当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同时,还要注意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课程结束后为学生预留一定的时间对课程内容进行点评与总结,合理安排微课任务。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科学技术得到飞跃发展的大形势下,我国各行各业中已经实现了通讯技术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微课程是信息技术全面发展的产物,已经引起了教育领域的高度关注与重视。文章主要论述与分析了微课程的基本内涵及应用特点、在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微课程的有效途径这两部分内容,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及专业知识。

参考文献:

[1]李岩.“互联网+”时代下翻转课堂的价值————微课、慕课及翻转课堂对中学物理教学的意义[J].现代交际.

[2]董伟英.中职服装设计教学设计的“活”与“新”———以微课“服装人体的面部比例”教学设计为例[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4,11:51-52.

[3]孜克尔•阿布都热合曼.“微课”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必要性研究———以《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为例[J].无线互联科技,2015,10:107-108.

[4]周俊.给信息技术课堂打一针“强心剂”———试论微博在中职信息技术课中的应用[J].职业,2014,03:47-49.

[5]吴萍.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助推中职课堂走向深度教学———浅谈微课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6,1423:120+122.

作者:张良 单位: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