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提高途径

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提高途径

【摘要】现代社会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时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幅度地提升,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能力至关重要。随着新课标改革工作逐渐的深入,现今我国教育部门对于信息技术教学的要求逐渐地提升,因此当前信息教师应当充分意识到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就此本文结合实际情况,浅谈新课标背景下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途径。

【关键词】新课标;信息技术教学;质量

引言

信息技术是一门新兴的技术,在现今的社会中的作用逐渐的提升。目前我国教育部门对于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视程度逐渐的提升,现今信息技术教学不仅仅要让学生拥有完善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也应当要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应用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从而让学生成为契合时代需求的信息人才,然而现今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影响信息教学的教学质量。因此,当前信息教师应当要投入精力到信息技术教学改革工作中,从而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

1.现今影响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

1.1教师的教学方式单一性严重

现今许多信息教师所使用的信息教学方式是相对来说比较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许多信息教师往往使用自身演练,学生仿练的教学手段,这种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压力,他们无法发挥出自身的学习主动性,他们的信息技术能力自然难以提升[1]。此外,许多信息教师在进行信息教学的时候往往没有教学耐心,导致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慢慢失去学习的动力。因此,现今信息教师应当要注重教学改革工作,让自身的信息教学方式多元化。

1.2学生没有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信息教学科目是一门新兴的教学科目,原来的名称是计算机教学,现在改为信息技术教学,其拥有着相当繁杂的教学内容。然而目前许多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并没有学习的积极性,他们认为信息教学科目过于困难。此外,许多信息教师在进行信息教学的时候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也并不能迎合学生的心理,这就导致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愈发难以提升。因此现今信息教师在进行信息教学的时候应当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从而让学生的信息技术得到充分加强。

2.新课标背景下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途径探讨

现今信息教师应当要充分了解目前影响高中学生信息技术提升的因素,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然后提出契合学生心理信息技术教学途径,从而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下面列举新课标背景下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途径。

2.1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当前我国信息教师应当要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在具体的信息教学中,当前信息教师应当要注重信息技术的激发工作。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教师可以采用如下的方式进行教学[2]。首先教师要选择适合的教学载体和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契合学生心理的教学内容是可以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提升的。此外,教师可以采用激励教学的形式进行信息教学,教师可以给学生设置奖品,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大幅度加强。

2.2采用多元化的信息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当前我国信息教师应当要充分意识到自身传统单一的信息教学方式难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提升教学质量。因此,现今信息教师应当要注重教学方式的改革工作,要让自身的信息教学方式变得多元化。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教师可以采用合作教学法进行教学,让学生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去完成教学问题,从而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3]。此外,教师也应当要注重学生的基础操作能力培养,从而让他们的信息技术变得扎实。

2.3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现今我国教育部门对于信息教学的目标有了新的要求,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创造能力相当的重要[4]。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教师可以采用问题教学法的形式去进行培养。教师可以在教学的时候引导学生提出问题,然后让学生分析问题,最后让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去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给予了学生课堂主体的位置,学生的学习将会释放出自身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他们的信息技术创造能力也会得到培养。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我国教育部门对于信息教学的要求逐渐的加强。现今我国信息教师应当要充分意识到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着的教学问题和寻找新的信息教学方式的重要性。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教师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要采用多元化的信息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要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参考文献:

[1]程艳萍.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的点滴思考[J].中华少年.2017(30)

[2]史静苗.新课改下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方法和途径[J].新课程(中).2017(06)

[3]吕海明.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J].中华少年.2016(33)

[4]刘静.初探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措施[J].祖国.2016(20)

作者:刘林 单位:乌兰浩特市合展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