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维导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思维导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很高,只有经历实践的练习,学生才可以切实掌握信息技术的操作技能,才能够将自身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的提升。将思维导图应用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从而将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进而达到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信息技术;思维导图;应用途径

让学生在掌握多样化的知识的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培养和提升,这是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也由此学生可以将接收到的信息转变为自身可以理解的知识,进而将知识转变为自身所具有的智慧。信息技术这门学科对学生的实践力要求很高,学生在结合所学知识与实际经历的过程中才可以切实地掌握信息技术的操作技能,才能够将自身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的提升。

一、思维导图概述思维导图的概念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期由英国学者托尼·巴赞提出,也被称之为心智图或心灵图。在人类大脑的思考方式中,放射性思考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思考方式,知识在被大脑接受的过程中,都在大脑中形成了思考中心。该中心还连接着无数个向外扩散的知识内容,并且向外扩散的知识内容还可以持续扩散。而应用思维导图就可以更加具体地进行放射性思考,对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知识传递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将思维导图进行充分利用,可以帮助学生高效率地学习、理解和运用知识。

二、思维导图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一)在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中应用思维导图

在多媒体网络教室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将学生的学习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将制作思维导图等一些知识对学生进行分配,而学生自身通过过去学习的信息技术知识与即将学习的信息技术知识进行有机结合,在此过程中,学生对于知识之间的联系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再加之信息技术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作用,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帮助和回答,进而有效地增加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探讨,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举例来说,在带领学生学习支座电子报刊的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提供网页课件,还可以鼓励学生将自身实际情况作为依据,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原有的思维导图,将自身对知识的理解添加到思维导图中。与此同时,还可以广泛吸取学生的意见,持续地更新和优化教师的思维导图,这样学生在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新鲜事物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学生对于事物的理解能力还有待持续增强,而在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抽象和形象思维都可以得到持续发展,思维导图可以将学生学习的外在和内在条件进行最大程度的满足,进而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及时解决,帮助学生将知识的本质进行全面理解,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归纳和总结,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升,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可以逐渐养成,学生对于知识的自学意识和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地提升。

(二)在师生进行知识梳理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

在对每节课进行总结的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进行知识梳理。首先要求学生依据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将不同的知识点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记,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更深刻的理解,从而提升教学效果。思维导图还可以作为提纲在复习课中进行应用,通过更加概括的知识帮助学生进行更为深刻的知识理解,从而切实地掌握信息技术知识。与此同时,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还可以对学习过程中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高效运用。

(三)在师生进行构建知识网络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

信息技术教师在将知识框架进行构建的过程中,就可以通过运用思维导图高效地整合课程知识资源,更加科学、高效和系统地完成教学设计。信息技术教师在思维导图绘制的过程中,可以将教材和考试大纲作为依据,从而对于各个课时的内容结构进行详细的分门别类,并在此过程中突出重点,对于信息技术教师教学目标完成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可以将信息技术知识的重点和难点更加全面地体现,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知识学习。举例来说,在对学生讲解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将搜集的资料和教材作为依据,通过与计算机病毒相关的知识绘制思维导图,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知识结构的建立离不开思维导图的帮助,这一思维导图的中心就是计算机病毒,从而发散出了电脑病毒和木马的概念、电脑病毒和木马对于网络安全的危害和电脑病毒和木马的差异以及联系等知识分支,一张思维导图也就由此形成。依据这样的思维导图任务的完成,学生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也对知识进行了自主探究学习。同时,对知识进行了有效的思考和总结,在对学生进行信息技术学习兴趣激发的同时,还将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知识学习的思路进行拓展,将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最大程度上进行了培育和锻炼。综上所述,思维导图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将思维导图应用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就必须在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中应用思维导图,在师生进行知识梳理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在师生进行构建知识网络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只有这样,才可以帮助学生将信息技术知识网络体系进行科学合理的构建,将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带入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进而全面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张谊.基于思维导图的信息技术教学探究[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2(9):13-14.

[2]杨宝花.思维导图模式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2):22-23.

[3]廉飞.浅谈思维导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西部(理论版),2012(4):8-9.

作者:乔红梅 单位:河北隆尧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