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业信息化对通信信息技术的影响

行业信息化对通信信息技术的影响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信息化已经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信息技术设施有着能够延长或扩展行业的信息功能。由此,对于各大企业来说,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也是优化我国产业现代化、工业化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据调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都主动迎接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并且力争跟上时代潮流。故此,信息化也正在引发当今世界的深刻改革。所以,加快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由此,本文内容就是介绍行业信息化对社会行业乃至世界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行业信息化;通信信息;信息技术

在当下,通信信息的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同时也是我国加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而互联网的产生更是推动我国进入了信息化的时代。目前,信息化已经在各行各业里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加速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并且做好通信信息技术的保障,已经成为了世界各个国家提高国力的重要选择以及必然选择。

1行业信息化的重要性

1.1有利于企业发展

随着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不断提高,各大企业也开始逐渐认识到了信息化的重要性,而且开始着手对企业信息化设施的研发。就现在的情况来看,企业研发的结果也有了一定的进展,并且成为了我国信息化设备的代表。随着信息化飞速的发展,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也达到了国内先进的水平,也实现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管理。

1.2有助推动行业发展加快

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是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一步,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信息化就是把传统的业务进行整合和提升,然后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形成以信息化为主的行业服务理念。同时,以行业信息化来带动和推进行业发展,从而实现整个行业跨越式的进步,为行业走到国际走出国门提供最大的力量。

1.3带来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化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产生了一大批以往产业革命时期没有的新兴产业,而传统产业的体系逐渐衰退,正是利用了信息技术的改造,才成为了传统产业获得尊重的出路,也导致了行业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2行业信息化的目标

如果想要行业信息化能有最大的发展,那么首先就得要明确行业信息化的目标。而行业信息化的目标就包括了三点。

2.1提高行业竞争力

行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力中那些最基本的能使整个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获得稳定超额利润的竞争力,是将技能资产和运作机制有机融合的企业自身组织能力,是企业推行内部管理性战略和外部交易性战略的结果,是能够为为企业带来最大效益的、企业在行业内占据优势的业务。

2.2实现行业的跨越性发展

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一定条件下落后者对先行者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的赶超行为。所以当下就要对行业的发展趋势持有重要的分析,对行业之前的发展进行深刻的反思,以及结合对我国行业现在发展的状况,在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之后,我们就可以简单得出一个“跨越式发展战略”。它必然要突破传统行业发展中单纯追求"速度型"增长,而是追求一种速度与效率并重。而这就是当前行业的发展与长远发展的模式。

2.3实现行业的零距离服务

所谓“零距离服务”就是指从行业资源、技术等方面为社会提供最专业最及时的服务,坚持的原则就是“亲切,优质”。但是为了实现以上三点,我们首先就要做到对行业内部的集成,要实现内部信息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相互沟通。要做到对资源的共享,才能建成一套统一的信息体系。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行业达到跨越式的发展。其次,我们要将重心转移到对信息化的建设上,要将行业的核心作为行业信息化的工作重点。这样,才能促使行业信息化达到国际行业的先进水平。

3坚持两项原则

加速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就要坚持以下的两个原则。3.1保证信息化的实用性在行业发展中,信息化要保证在实际应用中要有实用性,而且要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前瞻性以及超前性。而且要能够对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进行一些有战略性的设计。3.2坚持信息化基础建设的规范性行业要提升系统的兼容性,而且要实现对信息的共享,要保证各地行业信息的平衡发展,要将行业信息化的建设融入到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里,以及贯穿到系统到设计、开发、以及应用之中。

4保障通信信息的技术

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技术:(1)感测与识别技术。(2)信息传递技术。(3)信息处理与再生技术。(4)信息施用技术是信息过程的最后环节。其包括控制技术、显示技术等。然而,通信信息技术只有依托安全中心才能得到保证,所以在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对行业安全的应急产品和设备要有一定的研究和开发,并且在技术的创新上也要加大力度,还要建立相对的技术保障体系。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安全应急管理机制,要时刻注意安全应急的运作,更要强化安全应急能力的保障建设。

5掌握对信息化发展认识的三个度

5.1对信息化的认识要有高度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标志,但是不是现代化的内容。无论是对于行业还是企业来讲,信息化都是现在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5.2对信息化的认识要有广度

信息化不仅是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更要用信息技术来提高行业生产和工作效率。在达到成本和开支降低的同时,更要让人们享受到有益处且方便的信息服务。

5.3对信息化的认识要有深度

信息化不仅是个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和经济的问题,可技术问题的解决就一定会和社会经济问题相关联,相结合。所以,在某些意义上讲,信息化就是信息资源与信息技术。所以,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下,信息化技术要和社会经济相结合,而且这种结合的紧密度越高,信息化的水平就也会变高。

6结束语

归根到底,信息化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且系统的社会工程,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在加快行业信息发展的同时,也要体现出行业贯穿落实发展观的积极举动。要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不仅还能增强行业之间的竞争力,还能促进行业间达到跨越性的发展。在进入行业国际前列的途经下,我们还需要树立行业信息化的意识,以及以信息化的建设带动行业健康的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大众服务,更好的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行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陈晓飞.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设[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03):194-196.

作者:陈言樑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