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进行了管理技术的改革,这一点在建筑行业中也不例外,有效的信息技术应用方法,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当前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所以相关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方法

前言

在当前,信息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帮助工作人员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进行了创新,提升了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施工的整体效率。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当前建筑施工管理,相关的人力、物理,需要具有统一性,并且建筑施工管理环节也要避免出现繁杂的情况,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控制,这些内容,按照传统的施工管理,在质量上难以保证,而利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正是顺应时展的需要。本文通过对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内容展开深入的探究,希望能为相关人员,起到一些积极的参考作用。

1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传统的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和数据的传递,多是通过纸质文件来进行传输的,在应用信息技术之后,不仅对信息和数据的传递速率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为信息和数据内容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做出了保证,对建筑施工管理的水平,进行了有效的促进。从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在建筑工程中,所涉及到的工序较多,且内容呈现出了交错复杂的情况,需要对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处理,如果不能形成一套快捷而有效的反馈体系,那么就会造成一些决策的滞后性,甚至会导致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流失。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为建筑工程单位的诸多管理项目,提供科学化和动态化的管理手段,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同时能够对建筑施工的公正性内容做出保证。当然,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施工管理工作的时候,也能够对施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材料供应单位等机构,搭建一个合作协同的平台来,可以对建筑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漏洞进行及时的管控,为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打下足够坚实的基础。还有,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建筑施工内容进行管理,还可以起到一些积极的影响。在当前,建筑施工单位的劳动力多是呈现出了密集化的状态,项目的分布较为广泛,人员也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借助信息技术,可以为施工单位创造一个全新化的管理环境,对时间上、空间上和地域上存在的限制内容进行突破,把握好员工的工作状态,利于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为了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更好的突显出信息技术的作用,这里借助表格的形式来展开对比与说明(如表1)。

2当前建筑施工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时所面临的问题

2.1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孤立性

尽管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一些建筑工程单位运用信息技术,在内部搭建起了局域网管理系统,对项目的数据和信息实现了内部流通,但在实际的研究中发现,这些也仅仅是信息应用的一个简单框架而已,难以实现对外的互动和交流,存在一定的孤立性问题,对于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长远利用,也是极为不利的。

2.2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局限性

从当前国内建筑施工中的信息技术应用现状来看,借助信息技术进行施工管理的情况并不容乐观,而且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在那些施工单位中,只有一部分单位采取计算机信息技术来对日常工作进行处理,而在使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也只是将信息技术运用在了信息查询、文件的编辑与打印,以及电子档案的存取等几个简单的方面上,这也就无法实现所谓的“信息化管理”。由此可见,在当前国内的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还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而管理者的思维也过于僵化,一味遵守传统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不能将信息技术真正的应用在建筑施工管理工作中来。

2.3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范围不广

在当前,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的应用范围较为狭窄,且大部分的信息技术使用,都是在项目前期的工程造价设计、工程预算,以及招投标的工作内容中,应用的经验内容较多,但是不够全面化和系统化。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工程的进度控制、成本控制,以及工程质量控制等工作内容,所采取的仍旧是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对于信息技术未能进行有效的利用,这也就不能在建筑施工管理中采用那些智能化和现代化的手段,在施工过程中个,也难以实现建筑施工管理的便利性来,这样就会导致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对于信息技术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最终在整个管理过程中造成恶性循环。

3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内容

3.1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在工程进度管理中的应用

首先要对编制工程的总体进度进行规划,形成必要的网络计划。在总网络的支持下,可以分成项目工程分解结构和子网络这两种网络工作方法,并为其设定出相应的阶段性任务来。在项目分解结构的节点上,要对施工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并且将其导入到总网络中来。然后由总网络对工作任务进行,将各个施工项目工程分解结构,并且接收分包任务的承包单位,也要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的网络反馈,将信息载入到总网络中来。由总网络根据实际的进度情况,展开必要的分析和计算,对实际完成的任务内容和计划进度进行仔细的对比,分析施工中存在的一些原因,进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3.2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在工程材料和设备中的应用

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时候,对于工程材料和施工设备的管理和应用,主要是指对工程材料网络计划图的编制情况。按照网络计划图的编制内容,可以对资金进行有效的使用和控制,对材料供应商的资料进行有序的管理,利用网络监控弄各个施工环节的进度,并且根据这些情况,来查看施工资源的消耗情况,对于相关的数据信息,可以进行有效的储存,便于后期的审核。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来设置阶段性的自动购买和租赁计划,这样更利于施工过程中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实施。对于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机械设别,可以进行信息技术的管理,主要有设备的采购和租赁计划、设备的入场和出场情况、设备的定期维护情况等等,这些内容都应该在网络上进行直接的控制。

3.3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在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施工的规范内容和质量的标准情况,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这样才能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控制。其中主要包括有工程质量检验规范的构建、工程项目的划分、工程质量的缺陷管理情况等内容,都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进行网络化的管控。按照相关的工程质量标准,实施模块化管理不仅可以对管理工作进行条理化的管控,同时还可以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统计和分析,严把质量关,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预防施工隐患的出现。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时,要确保进度模块管理和其他的信息模块的连接程度,将那些模块内容形成一个大的信息管理网络,对建筑施工情况,进行动态化的监视和管理。

参考文献

[1]赵秉森.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7(06):2+41.

[2]张红飞.浅谈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探讨[J].门窗,2016(07):69.

[3]毕先锋,仝欣,徐光,杨云峰.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01):207~208.

作者:李赐臣 单位: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