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

高中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

摘要: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学校已经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工作当中,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化学作为高中理科的重要课程之一,也应与时俱进,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有效促进学生对于化学教学内容的理解,提升学习能力。

关键词:

高中化学;信息技术;作用及策略

高中化学涉及更多的科学实验环节,传统化学教学中,由于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相对落后,很多学生对化学实验不感兴趣。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在高中化学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能够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将化学知识呈现给学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化学教学效果。

一、信息技术对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提升教学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化学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设计特定情境,将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效果。信息技术可以将化学课程中抽象、概念化的知识变得形象、生动,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和理解,并且通过视频或是图片的形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改善传统教学过程中枯燥单调的课堂气氛。

(二)改进教学方法

在化学教学内容中,很多化学知识非常复杂,在传统教学模式中需要教师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解释,并且要进行大面积的板书运算,但往往教学效果却并不理想。运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将化学中难懂的知识用直接的观察方式展现出来,使很多学生不容易明白的问题变得简单化,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信息技术可以用幻灯片变换的形式将教学纲要展示给学生,避免了以往学生忙于摘抄课堂笔记,分散注意力的情况。

(三)优化教学内容

信息技术能优化教学内容,为高中化学教学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传统化学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将重点知识内容都列举在黑板上,增加了教师教学的工作量,也浪费了大量的课堂时间,影响教学效率。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将这些重点知识运用图片的形式展现出来,并且将很多习题用幻灯片的方式展示给学生,方便、省时、效率高。教师可以利用教学软件将一些抽象知识进行延伸,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学生对难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同时可以呈现给学生更清晰的课堂笔记,从根本上优化教学内容。

(四)增强化学实验

高中很多化学理论需要通过具体实验来证明,实验教学是学生理解知识的有效途径,可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与清晰的思维逻辑的形成。传统的化学实验教学中,由于受到教学场地的限制,不能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清晰观看到整个实验过程,并且很多具有危险性或是有毒性的化学实验教师无法展示给学生。但是通过信息技术教学软件可以将一些无法完成的实验通过大屏幕演示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观摩到实验的详细过程。这种直观的视觉感受,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实验的神奇与刺激,加深了学生对实践操作步骤的记忆,从而促进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掌握。

二、高中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的策略

(一)发挥化学教师积极作用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学生发展道路上重要的引路人。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化学教学工作当中,前提是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进行精心设计,为学生呈现完整的信息教学内容。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充分结合学生当前的学习状况以及对知识的需求,在教材基础上,运用信息技术科学合理地制订教学内容,并且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教学当中,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带给化学学习的乐趣。

(二)改革化学教学传统理念

化学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实际生活运用能力。传统化学教学理念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教育,而忽视了与实际结合方面的教学内容,严重影响了学生日后的发展。因此,教师要运用信息技术的全新教学模式,将以往说教式教育变为主动学习式教育,加强对学生主体的重视,让学生变为课堂教学的主人。通过信息技术的多种表现形式,使化学知识更为简化、形象,提升了教学质量。在这样轻松的学习氛围下,更能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

(三)丰富现有化学教材内容

高中的化学教材内容有限,很多都是基础知识,缺少与现展形势相匹配的教学内容,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在教学资源中翻阅资料,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更新。由于网络中含有各类信息,很多校园网站建设日益成熟,拓展了教学资源,方便教师与学生进行学习。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高中化学教师必须要丰富现有化学教材内容,跟上时展步伐,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使学生掌握最新的化学知识。

(四)创新高中化学教学方法

高中化学教师要创新自身教学方法,正确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不要忽视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要将化学知识进行清晰的结构梳理,然后展现给学生,学生明确教学重点知识之后,有助于课堂学习目标的确立。教师要在学生观看视频或是图片时,对于其中所存在的化学原理、理论知识进行耐心解释,加深学生的理解。另外,教师可以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化学的兴趣。在观看具体的化学实验后,教师可以运用其中的化学知识,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做一些简单安全的化学实验,让学生通过实际操作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增强知识的拓展性,激起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欲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可以提升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高中化学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自身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存在的不足,真正将信息技术有效地与化学教学完美结合,促进教学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宋怀.关于构建高中信息技术有效教学的几点思考[J].学周刊,2016(7):25-26.

[2]王茜.信息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3(3):33-35.

作者:白天英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