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应用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应用现状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得到广泛发展,尤其是电子信息工程逐渐实现现代化,有效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和创新,同时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实现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需要对电子信息工程加强研究,通过多种途径促进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建设。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应用现状;改善措施

电子信息工程的出现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对我国各项产业的发展都有促进作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当前我国应当正确认识电子信息工程,明确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同时发现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只有全面认识并积极采取一定的应对策略,才能更好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水平的提升。

1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应用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实现是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相结合而完成的自动化息息管理技术,当前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已经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并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利的保证。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信息进行整合实现生产自动化,能够有效提高生产工作效率。另外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受到广泛应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比如说自动化的门禁系统、智能家电等,这些电子设备广泛应用体现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价值,同时家电中的智能控制以及与远程信息处理的技术的结合使远程控制家电成为可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善人们的生活模式,推动日常生活的现代化建设。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工业生产信息化建设,计算机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当前在我国得到广泛发展,但是由于起步比较晚,发展时间相对比较短,在发展时期大部分是借鉴的发达国家的成功技术,缺乏自己的发展体系和核心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投入,同时对电子信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现状主要表现为势头凶猛,但是缺乏创新性。

2当前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2.1电子信息工程在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电子信息工程市场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盗版问题,市场中盗版计算机软件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不仅对原版知识产权造成一定的侵害,同时对市场秩序正常发展造成严重干扰。另外由于我国起步比较晚,在技术上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且对电子信息工程认识不全面,导致电子信息工程在我国市场中阻碍因素比较多发展速度缓慢。2.2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虽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取得一定成就,但是从技术方面看,大部分核心技术基本是引进其他国家的技术,我国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方面缺乏技术积累和创新,创新性不足导致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缺乏独特性,在市场中竞争能力比较弱,制约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和提升。2.3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缺乏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的原因之一,首先我国与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并不健全,缺乏制度保障导致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发展中的存在一定风险。另外部分企业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认识不足,不愿意使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环境的影响,导致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全面发展。2.4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国现 有的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方面明显存在人才不足的问题,在发展中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工业建设方面,没有意识到人才和技术的重要性,使企业失去重要的核心战略资源。当前科学技术得到广泛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人力资源可以创造更多价值,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3加强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改善措施

3.1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所以针对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政府部门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投入,鼓励企业不断研发属于自己的技术。同时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安全技术和物流配送技术加强优化和完善,并对电子认证、数据加密过程进行严格规范,保证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的安全性。同时政府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和监管,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网络行为,防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中出现风险,通过对市场秩序的维护,将侵权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营造良好的电子市场竞争环境,保证电子信息产品在市场中合理流通。3.2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的创新力度当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部分技术还是依靠引进,缺乏自主研发新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所以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方面必须加强创新,提高创新力度,同时相关技术人员加强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研究,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应对措施,促进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时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企业不断学习成功企业的经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立足实际对企业内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体制进行完善和创新。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创新性,企业必须加强对各种的电子信息产品的融合,全面提升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性。另一方面,企业建立完善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发小组,凝聚更多的高技术人才共同对技术进行研发和创造,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实现创新发展。3.3优化电子信息企业的发展环境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发展中必须对企业内部环境进行优化,良好的环境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企业必须提高对电子信息工程的认识和重视,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的投入,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为人才提供学习的机会,重视对人才和技术的培养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3.4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人才的培养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从而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水平。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首要措施是在各大高校内开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同时加强招生力度,为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储备优秀的人才。同时企业内部加强对让人才的培养,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4结束语

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不断的发展中取得一定成就,但是还应当加强对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完善。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已经成我国高新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必须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重视。在发展过程中,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培养,鼓励电子信息工程企业加强创新。只有不断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和创新,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有不断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水平,才能更好的实现电子信息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侯留洋,郝昌臻.关于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1.

[2]周斌.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7.

[3]王海伟,侯运通,金川清.试论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2.

[4]任志斌.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6,08.

[5]张翼.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现状及完善策略[J].信息化建设,2016,04.

[6]邵洋.浅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与现代化技术[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5.

作者:罗勇 单位:江西省政协信息中心